更令人激动和兴奋的是,攀枝花将举办四川省第十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当好东道主,办好民族运动会是我们每一位攀枝花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民族运动会也为我这名新攀枝花人提供了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更加深刻地了解攀枝花内在魅力的机会,我积极申请报名参加了攀枝花民族运动会志愿者的选拔,经过多次遴选,幸运的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尽自己一份力量的满腔热情终有机会化为实际的行动。
成为志愿者之后,我感到了身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民族运动会志愿者,不仅仅是无私奉献、微笑服务,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组委会对我们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我深刻领会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含;明确了志愿者的使命;怎样做好对外宣传沟通;掌握了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通用礼仪知识;如何应对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总之,抱着每场培训都不可缺课的信念,我学到了许多要成为一名合格志愿者的必备技能。
第一次培训是在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报告厅举行的,我校北校区的亚运志愿者济济一堂,一起观看了“一起来”的手语表演,聆听了“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的讲座,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有形的物质成果可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无形的精神力量更能持久地影响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志愿者是民族运动会的使者,他们将用语言和行动体现赛会精神,也用微笑和服务展示中国形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高尚情操,志愿者虽然不能赢得竞技场上的辉煌与掌声,但他们将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民族运动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民族运动会也是一次促进亚洲国家之间友谊和交流的盛会。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拥有不同的生活背景、职业经历和兴趣爱好,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用热情和细心让运动员和观众们宾至如归。民族运动会期间,志愿者将架起不同种族、地域、文化间人们沟通的桥梁,传递友谊,增强了解。“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不仅传递、弘扬了亚运精神,同时也将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播撒志愿精神的火种,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更多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常态。这也将是民族运动会带给中国、带给攀枝花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更是中华文化的彰显魅力的时刻,更是攀枝花向亚洲乃至世界放发光芒的时刻。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志愿服务通用礼仪”的培训,培训通过一系列的正反典例,向我们展示正确的仪表姿态,以更好地展现志愿者形象。当我们担负了志愿者的使命之后,自身的形象已经不仅仅代表个人,也是代表着攀枝花,甚至是中国。我们在举手投足之间都应该表现出一个大国的公民应有的素质和形象。在志愿服务礼仪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微笑。礼仪是一门很深厚的学问,但微笑是一张通行证。我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时时保持微笑,就是在体现我们对来宾的尊重和对工作的乐观心态。只有懂礼仪,才能更好的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这是平时我们生活中所必须用到的知识,但是却没有一个正规的培训让我们深入掌握发生状况时具体应该怎么做。所以无论是志愿者培训,还是日常生活,这些培训都是必需的,而且是关乎我们生命安全的,有必要进行推广。志愿者要应对大赛时出现的各种可能状况,所以更加需要掌握。
亚洲各国的概况让我们了解到亚洲不同国家独特的风俗,志愿者心理调适与自护知识让我们学会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更好的保护自己。
培训期间,在与其他同学们的学习和交流中也获益良多,总之经过几个星期的培训,我有了新收获。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让我们携手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树立亚运志愿者的良好形象,积极宣传攀枝花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岭南文化,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热情好客的传统,表达对亚洲各国(地区)人民的友好情谊。履行亚运志愿者的使命,为攀枝花民族运动会增光添彩。
一起来,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