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校园安全是与我们每一位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也关系着我们老师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
在我们的身边,在日常生活中,隐藏着许多已知或未知的危险。生命是脆弱的,尤其是我们这些未成年人,经常会受到意外伤害。如何才能避免受到伤害呢?这就需要我们从小掌握安全自护自救知识,人人关注安全,时时处处注意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注意安全,我们首先要提高的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是件头等重要的大事,随时注意交通安全、劳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课外活动安全等等,平时经常提醒自己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要预料到可能出现的危险或者可能造成的后果,让自己多一份机智和警惕,增加自己的生活经验,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
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学校里遵守学校纪律,在社会上遵守公共秩序。比如说,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穿行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可是,有的同学不注意往来车辆,当前后有车时,不顾一切地猛跑穿过马路;有的同学任意跨越护栏,走在车行道上闲逛,有的同学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更有甚者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骑自行车在路上横冲直撞,闯红灯……这些不规范行为的表现实际上是把这些同学推向交通事故的边缘!同学们,我们在马路上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不满十二周岁禁止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让自己多一份安全,少一份危险!
在校园中是不是也存在着安全。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个别同学走跑不分,在走廊里、楼道上奔跑、嬉戏,有的同学把楼梯扶手当滑梯。这都是很危险的,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伤害和痛苦。这里我再一次提醒同学们,严禁上述行为,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期末考试之后,我们就要放寒假了,利用今天升旗仪式的机会,我向我校广大的同学提出倡议:要学习安全自护自救知识,人人严格自律,争做安全小卫士。不做危险性游戏,不违章骑车,不在铁路、公路边玩耍。注意防火、防触电、防鞭炮炸伤、防宠物抓伤咬伤、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等。
同学们,让我们都来关爱生命,注意安全,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要求,保障自身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