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国旗下讲话稿小学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发展艺术教育提高审美情趣”,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安全。
近期不少教育界、学术界的有识之士呼吁,国民艺术教育应该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这里所说的艺术教育,不同于培养专门艺术人才的专业教育,而是指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鉴赏能力、审美情趣。艺术素质教育的目的集中在人格的培养上。注重培养智力为知的素质,气质为情的素质,性格为意的素质,能力为技的素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艺术教育是渗透性教育即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它对于陶冶人们的思想情操,提高人的审美情趣,使人树立崇高的审美理想,具有其它教育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拿艺术教育中的美术教育来说,它是通过各种教学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在直接感受中了解、认识美,在感知中理解鉴赏美,在感悟中体现和创造美,从而达到较深刻的审美意识,国旗下讲话稿《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安全》。鲁迅先生曾指出:“美术可以辅翼道德,美术之目的,虽与道德不尽符,然其力足以渊邃人之性情,崇高人之好尚,亦可辅道德以为治。”由此可见,美术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丰富人的感情,让人们心身健康地发展,培养人的高尚品德和审美意识,使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著名艺术家、教育家丰子恺先生一生追求人格的真、善、美,丰子恺的一生所体现出的人文精神,为后人所尊崇。他曾把人格比作一只鼎,而支撑这只鼎的三足就是真、善、美这三者的和谐统一,就是圆满健全的人格。而对真、善、美的追求,缺一不可,否则,这只鼎就会站立不稳,就会出现缺陷。
艺术教育中的音乐教育,将婉转悠扬的旋律、变幻无穷的节奏、丰富多采的音色、醇厚明亮的和声、巧妙精致的结构织体,严密完美的交织在一起,以它特有的方式撼动人们的心灵,对人们复杂的内心世界产生直接的感应作用。古代《晋书乐志》上说:“是以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闻其角声,使人恻隐而仁爱;闻其徵声,使人乐养而好使;闻其羽声,使人恭俭而好礼”,把音乐中的五音与人的性情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古人尚知道音乐艺术对于陶冶人们思想情操的特殊作用,我们更应该认识到音乐对于培养人、塑造人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所江苏省实验小学,艺术教育理应是学校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体同学,为同学们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审美、学会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艺术教育必将会成为我校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