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国旗下讲话稿小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注意安全,关爱生命。当我们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降落到人间,这就标志着又给人世间增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要懂得在人生的路上走好每一步,处处小心,时时提防,保持警惕的头脑,绷紧安全之弦。事事处处想到“安全”二字。安全是首要的决定因素。在安全事故中,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生命死于非命。有关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都有44人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排除那些不可预示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同学们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是否重视过这些看似不起眼有一天却可能带来致命伤害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我们并不缺乏安全知识,我们难以克服的是日渐淡薄的安全意识和日渐麻木的安全心理,总感觉这样的事故似乎离我们很遥远。面对还没有停稳的公共汽车,我们蜂拥而至;面对同学间的矛盾冲突,我们大打出手;面对不适宜的场所,我们随意涉足等等。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采取了种种加强校园安全的措施。对我们多次进行包括交通安全、运动安全、食品安全、交友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以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提高我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学校里,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小学生安全自护自救知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要注意课间文明游戏,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奔跑,不嬉戏,不在楼梯口玩耍。
3、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
4、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5、要注意食品安全。不到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不食过期食品。
6、要注意交通安全。未满十二周岁的同学不要擅自骑自行车上学,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7、要加强行为自控能力。同学之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
8、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再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打急救电话或110得到帮助。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同学们,你们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们,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学校,注意安全,珍爱的自己的生命。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火给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但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善,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活,很容易给我们造成莫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每个人尤其是住校的同学,都应当时时提高防火意识。我想前一段时间发生在上海大学校园里的火灾事故同学们都有所耳闻吧?上海大学商学院的一个女生宿舍里,因为同学违规使用热水器,导致宿舍发生火灾,结果有4名女生因为逃避火灾跳楼身亡。这种惨痛的教训值得每个人吸取。
“行”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内容。而交通安全更是同学们的头等大事。同学们平日里上学、放学,除了步行以外,还要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等。所以,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确保交通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要靠路边行走。不要骑着自行车在路上相互追逐、打闹、嬉戏。我们有的同学在放学的路上往往成群结队,好几辆自行车并排行进,有时甚至还要比赛一下看谁骑得更快。其实这是特别危险的。行走时一定要专心,不要因为谈得高兴忘了注意周围路况或车辆。在有机动车通行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雪天骑车,应与前面的车辆、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并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刹车,尽量减少急拐弯。要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骑行的速度要比正常天气时慢些才好。
虽然我们年龄尚小,但已经不同程度地接触了社会。目前社会治安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社会上还存在违法犯罪现象。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学会正确认识遇到的人和事,明辨是非,提高预防各种侵害的警惕性。同时也要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使自己在遇到异常情况时,能够冷静、机智、勇敢地去应付。防止意外防害情况的发生。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之余,同学们在游戏中也要树立安全观念:玩耍时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场所;要远离公路、建筑工地;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到湖边河上去捞冰等。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亡事故。
总之,安全无处不在。做好安全工作是我们一切学习和生活的保证和前提。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