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撕,剑气如霜……”夏,三伏,骄阳似火,两个区队整齐的排列在食堂门口唱起了军歌。回头望望,集训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慢慢的约束住自己,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改善。
古人云:“人贵有志,当志存高远。”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而要实现志向就要不懈努力,勇往直前,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几天前,怀着一颗忐忑与未知的的心情来到了培训学校,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伙伴,全新的学习,所有的面孔都是包含着期待。从第一天的报到,归置行李,领取被褥着装,似乎也算是紧张而有序,心态也是较为轻松,大家伙并没有太多的意识到而后严苛的生活作息标准在等待着我们。
统一着装,统一作息时间,生活习惯,拔军姿,齐步走,正步走,打军体拳……从一开始的不懂、不会、差习惯到付出、懂得、改善,一点一滴的训练,我们付出着汗水。无数次重复的口令让教官的嗓音沙哑,无数回对动作的纠正让教官的眉头紧皱,一遍遍的动作示范让教官的额头布满汗滴。但是沙哑的嗓音掩盖不了教官的严谨,微皱的眉头黯淡不了教官的关心。一点一丝的成果,离不开教官的悉心指导。
集训队中基本都是“九零后”,何谓“九零后”,我作以两种解释:一种是带着有色眼镜对“九零后”看待标准,曾经流言也颇多,认为这一代人缺少一些品质,批评声总是大于表扬声,那时候的主流青年还是八零末。第二种是九零年代出生的这一群年轻人,我们出生在九零年以后,我们迎来了新世纪,我们是一群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人。近年来,也不乏许多出众的“九零后”创业团队,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年代生人的年轻人改变了看法,我们的身上具有创新精神,我们有思想,有个性,而且我们并不缺乏先辈们具有的优秀品质,我们继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当然,我们也并不避讳自己身上日积月累的诟病,我们当中大都是独生子女,所以这样的养成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使得我们缺失了某些东西,父母或多或少的溺爱使我们养成了太多不好的习惯,集训队几天,暴露出了太多问题,是这样的一个机遇让我们来发现这些问题,并改正这些弊端,以此来影响我们而后的生活。
“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突破”,是我们班级内部定的口号,约束和管理是行为,完善和突破是目标,很实际,逼近是我们集训队生活的标杆,同时也是以后生活的写照。“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值得相互学习的东西特别多,我们奋发而努力着。
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这充实的日子里,我提起了笔,想要抓住青春易逝的朝气与坚持不懈的品格,才发现语言的单薄无力。这是一条征路,无论多苦,我们用我们自己不屈的意志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