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发布了20xx年"诚信之星"。今年评选的"诚信之星"覆盖群体广泛,诚信类型多样,从多个角度体现诚信的魅力,值得人们景仰。
信守承诺让人心生崇敬。他们中有些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哪怕最到再大的困难,都会信守承诺,这我们这个时代尤其显得珍贵。冀州市民张志旺,答应替亡父偿还欠款,用了近十年的时间,下苦力赚钱终于进行偿清,生活有起色之后,他又自觉到对困难家庭进行资助,帮扶弱者走出困境。四川省乐山市农民罗万森,在收竹编时邂逅生活困难的李佰洲,因为想帮助他,就顺口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承诺竹编他会一直收,无论是否卖得出去,他坚持了34年,这种发生在古代朋友间的故事,在今朝得到演绎,让人感受善良的美好。
有些人对职业的坚守让人尊敬。干一行爱一行并不难,但是爱得深沉爱得持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年近耄耋之年的他本来可以贻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的休闲生活,但是这几年他却不顾年迈体弱,忙着给群众做宣讲,让自己的余热得到充分发挥。河南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为农民放电影,将这项普通的工作作为终身的追求,已经干了四十多年仍然在继续,其间克服无数困难,仍然乐此不疲,将为民服务的信念,深深到融入职业伦理之中。
代际间接力进行事业传承令人敬佩。如果说一个人执著于某项事业让人心生敬意,一代代人接着干更让人敬重。看管黔江烈士陵园的程绍光、程祖全父子,两代人接续守护陵园70多年,将青春与精力付诸于此,默默守着长眠的忠烈英魂,让人感受到执著的力量。安徽省滁州市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其女儿高红,扎根深山进行不断造林,用60多年传承坚守,改造了6万亩荒山,使其变身林海,他们一家四代人禀承着这种信念,纵使没有对谁做出承诺,也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到底,为改善国家面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