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xx届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黄益修。非常高兴今天能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回顾我的研究生三年,谈谈我的一些收获和感受。
每年到这个季节总有很多感慨,信步走在校园里,马鞭草的紫色海洋构成了20xx届毕业生最绚烂的色彩,让我们多年之后回忆起今日,一定会分毫不差得记起这个毕业季中大家明媚的笑容。其实,我在师大和地科已经待了七年,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度过了悠闲的大学时光和充实的研究生三年,如果要让我用几个词语概括这七年,或许可以用感恩和态度。
能顺利毕业,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余柏蒗教授,他是一位充满活力、治学严谨的老师。在我迷茫的时候总是给予我最可靠的指引,在我做的不对时总是给予我宽容。同时,余老师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学生们一同吃饭、讨论课题。他既是师长,也是朋友,可亲可敬。我还记得的研究生一年级时回老家做项目,非常幸运地住在余老师家里,感受到平时治学严谨的导师在生活中的平易近人。白天一同干活,晚上吃完丰盛可口的晚饭一大家人一起看我是歌手。和导师的爸爸妈妈聊聊老师高中大学的事情,他们好像从我身上看到了老师的青少年时代,在我看来这种师生之间的联系是很微妙的。经过这三年的相处,在我们年轻的时光里,我们已经深深地受到了他的影响。各位同学,或许你会发现在某一瞬间你身上有导师的影子,这也正是他们给予我们的满满正能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相信以后再遇到什么艰难,想起导师对学术的坚持和谆谆教诲,也可以凭着勇气继续向前了。
我个人的经历,只是地科院众多师生关系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我们学院拥有这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才使得我们能够有仰望和追赶的目标,并且循着他们曾经走过的道路追求科学和知识的真理。
说到学习经历,其实我本科在地理系就读时还算努力,只可惜天资愚钝,所以成绩只能混个中等。但是在听了一些关于gis的高年级课程之后,渐渐对本专业产生了兴趣,最终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鉴于当时成绩处在中游,只好艰苦复习,奋战考研。事实上那段时间是很艰苦的,每天都有人心力憔悴地放弃考研。据说早上起来洗把脸,继续复习就可以击败五千人,所以我坚持了下来。最终成功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并且在复习过程中幸运地交到了女朋友。在之后的研究生学习期间,我很庆幸自己可以遇到一批优秀的老师、同学,他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使我充实地度过研究生时光。在老师的指导下从零开始研习项目开发,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数据处理的流程设计,项目团队一起奋战到深夜、只为调试几个小bug,赶出一套可以通过测试的应用程序。这一切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专注于学习和钻研的充实感、成就感。这三年,从对未来的迷茫到坚韧、执着地追求知识和更好的自己,我发现了自己的转变来源于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何况我们的人生并不惨淡,而是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即便现状不太理想,也请不要随意放弃,积极面对、奋力追赶,才不辜负师大地理人坚韧不拔、勇于探索的精神传承。
除了对于师长、同学的感激和研究生生活的感悟,我还想分享一下我所了解的毕业季一些幕后工作。作为班委成员,近几个月我和辅导员老师、教务老师一起打理每一位毕业生大大小小十几份材料,学籍卡、毕业登记表、成绩单、落户材料等等。工作固然繁琐,甚至有的时候我觉得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我知道这些材料对于每位毕业生同学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所以在每一次工作过程中,我都感到沉甸甸的责任。班长这一份工作,让我看到了这个毕业季一些动人的事迹,赶着晚高峰回闵行报销签字的院长大人,为我们整理毕业材料顾不上吃饭的辅导员和教务老师,为我们熬夜反复修改论文的导师,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使得我们三年、四年的学习生涯得以圆满。对于这一切,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更应该传承这份脚踏实地、勇于承担的精神。
同学们,我们即将毕业,踏入新的社会环境,完成从学生到校友的转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校友,这个称谓代表着我们过去的荣誉,更意味着我们肩负的责任,将地理人坚忍不拔、探索未知、勇于承担的精神继承下去。我相信,离开了母校,各位还会想念这里美丽的一草一木,这里曾经挥洒汗水的运动场,还有坐落在大草原上的图书馆,以及所有可亲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我相信师大地理人一定是敬畏自然,关爱他人、敢于承担的青年榜样。从这里出发,从今天开始,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我衷心地祝愿各位毕业生同学砥砺前行,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