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学生讲话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届学生毕业典礼;今天,对我们在座的师生来说,都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对老师们而言,我们又看到一批优秀人才即将走向社会,对同学们而言,大家在锦城学有所成,成绩斐然。在此,我代表土木学院向20xx届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辛勤付出的园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年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学校领导、友好合作企业、全体校友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今天在座的各位,已经是学院的第十届毕业生,你们成为近8000名土木学院校友的一员。我们的校友毕业后,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有的已经担任国有大型企业的处长,有的已经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名校,有的已经担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咨询单位的项目或者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的成功创业,成绩突出!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今天的你们,很好地传承了土木学院优良作风,我们看到吕军、李华华、张浩、曾中、张杰近二十名同学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我们看到罗一航、夏睿、周航、程彦华、廖城航等同学进入了水电七局、华西集团、路桥集团、水电五局等大型企业。
临别之际,看到大家的成绩,内心感到无比喜悦,作为长辈,仍有些许想法想要和同学们分享:
20xx年,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母校是你一天骂8遍,但不许别人骂的地方。事实如此,母校留下了你们最美好的年华,也有着你们很多值得回忆的故事,“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这八个字,将伴随你的终身。在这里,有的老师对你关怀备至,有的老师对你要求可能严格,当你犯错的时候,你去过老师的办公室、可能写过检查、可能考试成绩挂科、甚至请过家长,但是请你们相信,所谓“严师出高徒”,这都是因为老师们对你们抱有最高的期待和关怀。
这些年来,我常看到以往毕业的校友回校来选拔人才或者积极和老师们联系,为学弟学妹提供就业信息;也常听到去实习或者刚毕业的同学们讲,去某个项目遇到了自己前几届的校友,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所以,希望今年毕业的你们也是一样,毕业以后不要忘记母校,不要忘记在这里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希望锦城土木人可以一起携手,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为更加灿烂的锦城学院舔砖加瓦。我们每一位老师,也迫切地希望能够看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的成绩,看到你们的进步和成功。
《大禹谟》中讲:“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毛泽东讲:“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我们大部分同学毕业了还是要和工程打交道,同学们一定要发扬“工匠精神”,要将公众安全放在首位,既要善于发现和学习前辈、同事们身上的优良品德和作风,也要虚心向前辈们学习请教专业技术的问题,还要继续深入钻研、加强创新。前不久,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的李辉良总经理来校洽谈校企合作,也和20xx级的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习”的话题,李总谈到:“虽然大家都是大学生,但是在企业还是要不断学习,30岁之前都是大家积极学习的最好时光,虽然辛苦,但是要坚持,因为这是奠定未来发展的重要阶段。”我相信,只要大家发扬“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不断地完善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工程,就一定能不断开拓自己更大的舞台,一定能实现自身更大的价值。
目标是人生的灯塔,计划是实现目标的保障。在座的同学们都是90后的年轻人,处在这个年纪,不管是职业还是家庭,都有很多的压力,但是同学们一定要能静下心来,沉着地做好成家、立业的规划,也要做好学习、成长的规划。要想清楚自己22岁在做什么,应该怎么做;27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应该怎么做;30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目前能有什么,还缺什么,应该怎样一步步去实现,不仅要想,关键的是还得有计划、有安排,要能坚持计划,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上下求索。
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人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我们的毕业生,不管今后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要胸怀祖国,到20xx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位都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座的各位也才50多岁,所以我们伟大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今天在座的同学们都会全程参与。李大钊同志讲过:“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年人的前途总是和这个时代发展紧紧相连,希望同学们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胸怀祖国,要承担起时代、祖国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无数的道路在你们的脚下,最难的就是出发时看清前进的方向。我希望同学们能铭记“对国家人民尽忠心、对父母长辈尽孝心、对同事同学尽爱心”,能铭记“讲诚信、讲礼仪、讲感恩”······能够从锦城教育的文化基因中吸取精神滋养,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能够把握好人生航船的舵。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未来是你们的。带上我们全体老师的祝福,踏上新的征程,起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