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学生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秋风飒爽,丹桂飘香,风光无限。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来,相聚在白玉兰之都、黄浦江之畔、临港之滨。我们相约水大,因为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今天,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毕业典礼,更是我们新上岗教师的誓师大会。
水大在今年的11月将迎来她九十五周年华诞,九十五年沧桑巨变,九十五年磨砺奋进。九十五年,水大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经世致用的人才,为国家的水产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今年新上岗的教师,有幸见证水大九十五周年的辉煌史。站在水大新的百年发展史的潮头,我们作为水大的教师,该怎样为实现把水大建设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特色大学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呢?下面,我就以一名辅导员的工作为切入点来谈谈今后怎样做好一名教师。
我认为,做好辅导员,就要做好“4321”工程。即拥有四颗心、清醒三种认识、带好两支队伍、抓好一种管理。
“四颗心”指“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如今,“80后”、“90后”的大学生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这些生长于社会转型期的学生所具有的独特的代际特征,都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注意点。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存在“五个反差”:即责任感强,责任意识弱;认同感强,践行能力弱;参与意识强,辨别能力弱;主体意识强,集体观念弱;人性特征强,承受能力弱。因此,作为高校的思政辅导员,要把“四心”扎根心田,在教育中体现情感,在情感中无形教育。
三种认识指对“知识”、“能力”、“责任”的认识。大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因此,我们思政辅导员不仅要引导同学们学好建设国家的专业知识,还要带领他们投身到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前与社会实现微缝对接。同时,大学生们身上还肩负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大学生身上的社会责任意识将直接支撑未来中国脊梁的硬朗。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深化三种认识的教育,培育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两支队伍是指班级团学干部和党员队伍。两支队伍的建设中,党建是核心,要发挥领导作用,团建是抓手,注重突出服务和育人功能,两只队伍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班级的集体归属感和凝聚力。
一种管理是指学生的自主管理。学生进入大学后,思想已基本成熟,辅导员的功能重在导而不在辅,因此,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搭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建设上。
在百年校庆即将拉开帷幕之时,我想代表新上任的教师向全校师生作出承诺:我们会用心感受,虚心求教,做孜孜不倦的学习者;我们会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我们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做教育改革的实践者;我们会育人育心,满腔赤忱,做教育事业的奉献者。相信百年老校将在“勤朴忠实”校训的指引下,在我们的共同的努力下,将成就更灿烂的辉煌!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