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天种下希望,夏日需要发芽。四年,学校的每一寸天空都有我们仰望梦想的痕迹;四十八个月,学校的每一颗树畔都有我们思考未来的神情;一千四百六十天,学校的每一处角落都有我们梦想花开的声音。
在抚今思昔之时,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在座的各位毕业生一样,充满了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更难掩饰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留恋。也许我们都曾经幻想过毕业后踏上新的征程时的豪情壮志和意气风发,就如诸葛孔明羽扇轻扶遥指千军阵的从容,曾不止一次地盼望过毕业的早日到来。然而今天,这一刻真的到来了,我却感到万分的不舍和眷恋。不舍浓情于血水的师生情,不舍亲如手足的同学义,不舍我们在大学的韶华时光。——工程学院,见证了我们年少不识愁滋味的青涩岁月,见证了我们青春的激情与梦想,更见证了我们人生的成熟、知识的丰富和精神品格的升华超越。 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还一起在课堂上做实验,在食堂用餐,在图书馆占座位,在南湖散步,享受着清风伴飞雪的悠闲。然而,星转斗移,乌飞兔走,蓦然发现,我们毕业了。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肺腑之言,留待别时;如今分手在即,百感交集。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有太多太多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美好回忆。
我们不会忘记母校的滔滔恩情。母校就像我们的家乡,泰戈尔曾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的”。不管我们将来身处何方,不管我们是成功还是失意,它始终在那里,不离不弃,难以忘怀。
我们不会忘记学院的教育培养。学院就像我们的家庭,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无论是闻鸡起舞的脚步,还是挑灯夜读的双眸,都在见证我们的汗水,分享我们的欢笑,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
我们不会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老师就像我们的家长,不仅教给我们知识和技能,而且还教会我们怎样为人处事,让我们得以成才和成才,“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送我情”。
我们不会忘记同学的浓浓情谊。同学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悲欢与共,风雨同舟,即使以后各奔天涯,我们也将永远心心相连,情意相牵,正像一句古语所说: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希望我们的关系今后仍然全面发展可持续。
相聚时难别易难!此时此刻,我们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充满恋恋之情,然而学生终究要走出校门,种子,只有在肥沃的土壤里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水滴,只有在浩瀚的海洋中才能激荡出美丽的浪花;雄鹰,只有在广阔的天空下才能展现平凡的伟大。当我们共同有过的一切都成为美好的记忆的同时,我们便也开始了续写自己新的故事。甜美的果实需要汗水的浇灌,美丽的青春需要奋斗为其増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永远都不抛弃,不放弃学校“明德致远,笃行务实”的校训,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拼搏;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才会精彩!
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再见,我可爱的同学;再见,我尊敬的老师;再见,我伟大的母校。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早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祝愿学校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明天更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