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团队精神,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原来有那么三只老鼠结伴去偷油,可是油缸非常深,油在缸底,它们只能闻到油的香味,却喝不到油,老鼠很焦急。突然,一只老鼠想出一个很棒的办法,它提出三只老鼠一只咬着另一只的尾巴,吊下缸底去喝油。大家经过讨论取得了一致的共识,并决定轮流喝油。有福同享啊,谁也不能独自享用。于是,第一只老鼠最先吊下去喝油,它在缸底下想:“油只有这么一点点,大家轮流喝多不过瘾啊,今天算俺运气好,第一个下来喝油,不如自己先喝个痛快。”加在中间的第二只老鼠也在想:“下面的油没多少,万一让第一只老鼠把油喝光了,俺岂不是要喝西北风吗?我干吗这么辛苦的吊在中间让那小子独自享受呢?我看还是把它松开,干脆自己跳下去喝个痛快!”最上面的老鼠也在想:油就那么少,等他们两个吃饱喝足了,哪还有我的份呀,不行,必须立即做出决断,于是最上面的老鼠就放开了中间这只老鼠的尾巴。它们争先恐后的跳到缸底,浑身湿透,一副狼狈的样子,加上脚滑缸深,它们就再也没有跳出来。
这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从团队协作上来看,首先,第一步它们做的很好,通过沟通达成共识:互相帮助,轮流喝油。那它们失败在哪里呢?它们失败在第二步,彼此各怀鬼胎,都想着自己多喝一些油,却忘记了最初达成的共识。最初的共识,第一就是互相,其次是帮助,再是轮流,最后才是喝油。这种表面上看起来是一起合作了,但合作过程中完全忘记的了团队精神,单打独斗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很难取得成功。
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存活在一个团队或多个团队之中,那么我们身为团队的一份子,应该为团队做什么?培训中为我们提出的四点,第一点不忘初心,虚心学习。我所理解的不忘初心,就是为了某个目标达成的共识,就是我们最初建立团队的初心。第二点有责任意识。处在每个职位某个岗位的管理者或员工都能自觉地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如果那三只老鼠认识到自己在团队的责任,就更应该懂得有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团队精神就是所有团队成员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自觉的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并甘愿为了团队而牺牲自己的某些利益。一根筷子容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五个手指伸出来还是五个手指,五个手指握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拳头,一个拳头的力量远远大于五个手指的力量。这就是团队精神,重要性的直观表现,也是团队精神重要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