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每年5月1日劳动节放假庆祝,我对劳动节的来历还不清楚,现搜集网络资料进行了整理。
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
十九世纪末,欧州和美国许多国家的资本家,为了榨取更多经济利益,不断的增加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残酷的剥削劳动工人的剩余。很多工人每天都要高强度劳作,然而所得工资却非常微博。工人们受不了这样的压迫,纷纷加入到罢工运动中,在1886年5月1日,美国和加拿大的几十万名工人,参加了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活动,他们要求改善劳动条件,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但最后却遭到资本家残酷的镇压。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恩格斯在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大会将每年的5月1日被定为国际劳动节。
在我国的发展,一九二零年的五月一日,革命家李大钊发表了《“五一”运动史》号召我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蔡元培、孙中山等人也分别题词或发表文章,在这一天,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由此开启了中国的第一个劳动节。
新中国成立后,在1949年的12月,把每年的5月1日定为法定劳动节日,从此,每年的这一天,全国举国欢庆,放假休息。对工作先进的劳动者评出五一劳动奖章进行奖励。
五一属于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一起向劳动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