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支教的心得体会
暑期赴xx县xx村小学为期半个月的支教已经结束几天了,我们都已经在孩子们的不舍中回到了学校或者家中。在支教中的情形似乎还历历在目,仿佛如昨日发生一般,孩子们种故事画面也经常突然出现在脑海中,引得我一个人没由来的在那儿一阵傻笑。
在支教的15天里,我看到了,感受到了,也学到了很多。上课的时候表现各种各样的孩子都有,也不是像我当初想象的那样每个人都坐的工工整整开始上课,一开始觉得比较难办,不过后来才发现也许这才是孩子们的个性与天性所在,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有孩子们下课之后一直缠在我们身边,跟我们一起玩闹,才会带我们到他们村中抗战时期留下的防空洞去避暑,穿过洞穴去饮冰凉的泉水。他们和我们小时候一样下课做着各种各样的游戏,还纷纷热情的拉我们去和他们一起玩,不过眼见着熟悉,真的开始玩才发现其实自己早过了那个年龄,几乎都是以他们胜利告终。
他们总是盛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家里玩,几个老师在邀请下来到他们家中,总感觉到他们的质朴和热情。孩子们总是心里最开心的,还跑进跑出替我们准备水喝,活脱脱都是一个个小大人,想起以前老师来自己家家访的激动之情也许和这个也有相通之处吧。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才发现上课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简单,也许开始那段时间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堂课总是那么令人难忘,孩子们会围上讲台,上课的时候会有人讲话打闹,还有同学会闹矛盾,简直状况百出,直到这时候我才能理解为什么以前我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喜欢那么严肃的样子了。每天晚上的备课是一天中最辛苦的时候了,虽然大部分的内容都已经决定好了,但是很多时候还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调整,包括孩子们的知识的水平和掌握情况。每次都得绞尽脑汁的思考许久。
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其实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如果像与大人讲话一样和孩子讲话他们是不会理你的,也要尽量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这样才能比较好的沟通交流,当然对于在讲台上上课现在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了。支教结束之后孩子们还是会经常跟我们联系,他们的声音总是能在最疲惫的时候打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