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支教的心得体会
幸福——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定义很模糊的词语,什么是幸福,我们说不清道不明。但在xx小学暑期实践支教的日子里,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每天都是幸福的模样。
我们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每天都伴随着孩子们响亮整齐的晨读声开始奏响幸福的乐章。孩子们们稚嫩清脆的声音,宛如春日清晨鸟儿的欢歌,留在我们心中,一阵阵回荡着。他们张大着嘴巴,仿佛要用最大的声音来晨读;他们直直地盯着黑板上的英语单词,仿佛要把它们印到心里去。
孩子们的专注并不只有那么十几分钟,他们带着同样的热情跟着教员们一起进入科学的世界,探索这个神秘的世界。对待他们并不喜欢,也没有良好基础的英语,孩子们反而更加认真,他们跟读教员,勤做笔记。下午的课堂也并不让学生发困,孩子们对于美术。摄影等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
他们眼里投射出来的那种对知识的渴求,时刻提醒着我们教员每天要好好准备教学内容,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学生们尽可能掌握更多有利于他们学习成长的知识。
这是一种付出的幸福。我们的努力能带给孩子知识的一种幸福感。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老师不应该只是充当课堂上传授知识的角色,他们应该跨越讲台的距离,走近学生。所以作为支教大学生,我们尽量放低自己的姿态,用一个朋友的身份主动在课余时间去找孩子们沟通交流,与他们打成一片。那一幕幕幸福的画面就生动美好的在校园里展开:
午休时间,老师和孩子们就进行了一场乒乓球pk赛,光看身高年龄,胜负就已定胜负。但是你来我往,孩子们毫无不示弱,结果老师们惨败了。看着他们脸上幸福的笑脸,我们的内心别提多么有成就感了。虽然是一场小小的比赛,却大大增进了师生的友谊,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室里,还有一群女生和教员们在谈心,谈理想,谈喜爱听的歌,谈喜欢做的事。当大家讲到有共同的理想和兴趣时,都表现得来帮助困难留守儿童,虽然我们不能在物质上提供很多,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在精神层面给他们最大的鼓舞。
时间总是很快,实践很快接近了尾声,在最后一天我们在老的中心小学的舞台上开展了激烈的高年级学生演讲比赛,当中穿插了不少他们的表演。我体会到他们不是没有才华,只是缺少了这样的舞台让他们展示自己。在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几个队友做在学校的走栏上看天上的繁星,山里晚上的天特别黑,星星特别的亮也特别的多,看着,看着,我们不禁不忍离开这我们实践的地方,不忍与那些天真可爱的学生们分离。那一夜,我们失眠了。7月6日,我们坐上离开的班车告别了xx乡,告别了那里的学生,结束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这一次实践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