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民间有一句俗语: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连动物都懂感恩的含义,知道他人给你的爱是无限的,要学会感恩去报答,可见作为一个人更应有一颗感恩的心。中小学生处于人生教育非常重要的成长阶段,学会感恩,对于健康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懂得感恩,才能孝敬父母。唐代诗人孟郊在《游子吟》中写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关于清朝作者李毓秀在《弟子规》中写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做人要学会感恩,首先要知道报父母之恩。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这恩比天高比海深,无论怎么回报都是应该的。
懂得感恩,才会尊敬师长。回报师长之恩,是因为他们传授我们知识,教会我们如何做人,他们传道解惑,扶着我们走上人生道路,义无反顾、执着无悔。教人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我们应该要怀有对老师的崇敬之心去学习,这样会更快更好地理解老师教的知识。纵观我国悠久的历史,孔子圣坛讲学,三千弟子俯身倾耳;宋代杨时程门前立雪,不畏严寒;明代宋濂千里求知;毛泽东将徐特立尊为自己一辈子的老师。这些名人身上无不体现尊师重道的品质。
懂得感恩,方能回报社会。回报社会之恩,是因为社会给我们创造了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要教育孩子把感恩之心化作学习之动力,学有所长,学有所成,要让感恩之心凝聚成回报之源泉,努力学好本领,争做有用人才,回报社会。
懂得感恩,方可做好人。懂得感恩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是做人必备的优秀品质之一,是其他优秀品质形成的基础,也是生活中最大的智慧。常怀感恩之心,就会对他人、对单位集体、对社会少一分挑剔,而多一份欣赏。良好的感恩之心还能很好的稀释内心的狭隘、积怨和郁闷,减少或缓解可能产生的矛盾和误解。常怀感恩之心,就能使我们心胸广阔,宽容豁达,对生活充满爱和向往。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小学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才会明白事理更快长大,真正成为一个社会有用之才!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