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毕业生,新学期开始我们又进行了为期xx周的金工实习生活。因为上个学期已经实习过一次了,所以这次都做好了准备,不再像上次开始那样那么彷徨。这次金工的内容主要是数控加工技术方面的,有电火花加工、线切割加工、数控车削加工、数控铣削加工、加工中心加工、热处理、快速成型还有plc。每一个工种的学习,都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机械工程及自动这个专业所包含的最实质的东西,也为自己以后选择专业方向埋下了种子。
加工中心是计算机控制下的自动化机床,比数控机床多了一个自动换刀的装置。我们在学习这个工种的时候,首先是用soildworks软件绘制出一个我们需要加工零件的模型。第一次接触soildworks这个软件,感觉挺难的。但是用了一个上午之后,发现挺好用的,毫不费力地把所需要加工的零件模型给绘制出来了。然后就到机器前面听老师讲解加工中心各个部分的构成,老师又演示了自动换刀的过程,很方便。
接着回到编程室用powermill软件把所需要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运动轨迹、工艺参数和辅助操作等信息,按一定的文字和格式记录在程序载体上,然后仿真,看下自己的设置对不对,最后把自己编好的程序输入到与加工中心相连接的电脑上,接下来就是加工中心的操作了,由于只有一台设备,所以我们都没有能够自己动手操作,大家都认真的看了老师示范了一次。
线切割主要是利用移动的细金属丝作为工具电极,然后再金属丝与工件间通以脉冲电流,利用脉冲放电的电腐蚀作用对工件进行切割加工。线切割加工出来的工件很漂亮,因为是用细金属丝作为工具电极,所以浪费极少,加工一些贵重的金属就再也不好过了。不过有个缺点,就是加工的速度太慢了。如果设计的图形过于复杂的话,那就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加工。
车削加工主要用到的是数控车床,全称是数字程序控制车床,它集通用性好的万能型车床、加工精度高的紧密型车床和加工效率高的专用型普通车床的特点于一身。我们主要任务是熟悉车床的各个部位,正确的使用lcd/mdi面板来进行对刀等操作。数控车床和其他的数控机器一样,都是把你所要的加工的零件的程序输入到装置中,然后进行自动加工。比机械加工里面的车削加工简单得多,而且方便、精准,加工出来的零件更加漂亮。
plc是指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专为在工业环境应用而设计的。学习了这一工种之后,对于红绿灯又有了新的认识。也就是通过plc来控制红绿黄灯按一定的时间的变换。它把你需要表达的东西用灯光表达出来,很神奇的一个工种,对我来说。
电火花加工的原理是基于工具盒工件之间脉冲性火花放电时的电腐蚀现象来蚀除多余的金属,以达到对工件的尺寸、形状及表面质量预定的加工要求。它可以加工任何难加工的金属材料和导电材料,还可以加工形状复杂的表面,对于对薄壁、弹性、低刚度、微细小孔、异形小孔等有特殊要求的零件也可以加工。
热处理是指将钢在固态下加热、保温、冷却,以改变钢的内部组织结构,从而获得所需性能的一种工艺。在热处理的时候,根据你所需要的零件的形状、大小、材料及其成分和性能要求,采用不同的热处理方法,如退火、正火、淬火、回火及表面热处理等。钢材含碳量不同,它们的内部结构也不同,需要用显微镜才可以观察出来。也可以根据钢材在磨削时候的火花来判断是何种钢材。
快速成型技术又称快速原型制造技术,它可以自动、直接、快速、精确地将设计思想转变为具有一定功能的原型或直接制造零件,从而为零件原型制造、新设计思想的校验等方面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实现手段。主要是通过材料的堆积成实体原型。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加工的时间太长了。如果工件再大一点,需要几天的时间甚至更多。
数控铣削加工主要用到的是数控铣床。相对于加工中心来说,数控铣床少了一个自动换刀装置,必须要人工换刀。数控铣床能够完成基本的铣削、镗削、钻削、攻螺纹及自动工作循环等工作,可加工各种形状复杂的凸轮、样板及模具零件等。总的操作过程和加工中心一样,先画出所需要加工的图形,然后用powermill编程,形成ug文件,最后放到铣床的系统中,完成自动加工。
经过了为期三周的实习生活后,对于机械工程我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总的来说,数控主要是先画图,然后编程,再把程序接入到机器上,然后简单地操作一下机床,完成准备工作,最后机床自动加工。说是简单,但是要学好这一门专业,不仅仅需要过硬的理论知识,也必须全面地掌握各种机器的操作以及各种数控软件的操作,实践才是真理。这也为我在下个学期选专业方向上有了比以往都清晰的选择。在最后,感谢一路教导我们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