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效益来自安全,安全缔造幸福。
如果我现在问: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想大家的回答与我的答案是一样的,是生命。的确,生命是美好灿烂的,生活是明媚的,如诗如画的,可生活往往也有它残酷的一面,许多残酷的事实都是由于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所引发的。
事故的发生让人胆战心惊,只有亲身经历过,在生死边缘徘徊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生命可贵的真谛,才能深刻明白“安全第一”这句话的重要性。可是,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去体验一回,因为这样太危险,但我们可以引以为鉴,为自己敲响警钟,不可疏忽大意,时刻注意安全。因为,注意安全不仅是给自己造福,更是为家人,为社会,为国家造福。
那么,如何在生活中保护自己,珍爱自己呢?首先,我们应该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的高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思想认识上得不到重视,更不可能在行动上有安全防范的能力和措施。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教育,才能更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其次,要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安全操作技能的提高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是自我安全保护的最根本保障。因此,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操练,从而提高技能水平,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确保人身安全。再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发生意外事故,从细节抓起,才能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安全意味着效益。安全是生产的保障,是企业执行各个生产环节和搞好经济效益的前提基础。试想一个企业的各项安全要求得不到有力保障,或车间顶棚摇摇欲坠,或电网裸露交错;或毒气管道泄露;或机器齿轮没有保护罩而大张血口,等等,等等。这些事故隐患如果得不到及时排除,其带来的后果将十分惨重,要么致伤致残,要么身亡。有谁愿意看到此类事件的发生和血淋淋的场面呢?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又有谁能安心生产呢?由于安全问题造成人心惶惶而不安于生产,这又怎么能谈得上提高经济效益呢?由此可见,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定人心,也就没有团结战斗的队伍,更没有创造效益的推动力和环境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意味着效益,它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保证。
回头看看仔细分析一下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麻痹大意,盲目乐观,还是放松了安全要求,安全管理松懈?从我个人来看,我认为首先是在思想上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个人安全意识不够高,个人技能水平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生产中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做伤害自己、他人或被别人伤害的事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因为一旦发生意外,苦的不只是自己,亲人朋友也都会因此而悲痛欲绝,所以,无论是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都应注意安全,作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做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整改,决不放松任何安全问题,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才不会给家庭带来过多的困难和压力,平安健康的活着、同家人一起共享天伦才是最幸福的。
朋友们,我们离不开安全,安全更离不开我们去不折不扣地执行。新世纪的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喷薄而出,历史已跨入一个新的时代。当我迎着新一天明媚的阳光时,我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鼓舞,我为伴随着我走过风雨的安全而欢呼!让我们一起记住:效益来自安全,安全缔造幸福。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向往着幸福美好的人生。而幸福生活的基础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安全。
当你迈着矫健的步履,高高兴兴地去上班时,当你与倾心相爱的人在林荫道上悠闲地徜徉时,当你用灵巧的双手从事你喜欢的工作时,你会意识到这是很幸福吗?也许你会说,这都是很正常不过的事呀,在事故中受过创伤的人,他的心情肯定与你不同。
我有一位朋友,在南方的一家工厂做磨工师傅,他聪明好学,勤奋上进,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掌握了外磨、平磨、工磨等多种磨床的操作技能。他干活以快、好、精而博得大家的称赞。他不但本职工作出类拨萃,在业余爱好上也颇显才华。他特别擅长美术,一幅幅丹青妙笔,通过他灵巧的双手,走出了工厂,走出了省城,在全国职工业余美术创作大赛中获了奖。加薪、提级、掌声、鲜花……荣誉有了,花环有了,面对人们的赞叹,他陶醉了。
他的事业成功了,他的技术又长进了。可是安全这根弦却松弛了。车间开安全会,他从不去听;安全员找他谈不能违章操作,他把鼻子一哼:“什么安全,自己小心一点不就行了,我又不是三岁小孩。
一次上中班,他顺利地做成了几个工件,检验合格。他得意地哼起了流行歌曲。他趁安全员到别处巡视的时候,悄悄地戴上手套,他想保护一下那双细嫩的手。因为那几天他正在作画,准备参加一个画展。以前他也曾偷偷戴过手套操作,侥幸没出事故。可这次不知是灯光太暗还是他根本就没注意,那副手套上有一根纱头,毒蛇似地吐着舌头,准备吞噬不讲安全的猎物。突然人们只听一声惨叫,他的双手与砂轮绞在一起,只见长长的筋也被抽了出来,血流如注,其状惨不忍睹。
本来,他还可以做出许多好而精的产品,还可以绘出更多更美的图画,可这一切,都由于他瞬间的疏忽而失去了,永远地失去了。
他在经历过残肢的痛苦后,才真正体会到“安全”二字在人生道路上的特殊意义。
绵延千里的铁道线上,每当注视着那一个个劳动的身影,一条条古铜色的臂膀,合着铿锵的节奏挥洒汗水的情景时,我的心中便无数次激起了对安全、对生命的无限思索。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当这条铁路出现在戈壁大漠时,无数个铁路职工的安全夙愿,便都附着在了这两条冰凉的钢轨上面,从此在呵护铁路安全的历程中,生命便变得绚丽多彩起来。
安全是我心中一个朴实的心愿。安全的道路不是平坦的,当奔驰的列车呼啸而过时,有谁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安全的梦想无数次在脑海中汹涌澎湃,安全的警示一句句一次次深深地印刻在心里。
安全是一首歌,需要用心去谱写美妙的音符。干我们信号工这一行,重要的是胆大心细。作为一名女工我们有着天生纤细温和的情愫,在我们的心里,安全像一首歌,它让我们用细心、责任和和谐的步调,一步一步去谱写。记得第一次检修信号机时,我勇敢地攀登上了高达10米的信号机柱,正在自由自在的体会工作的快乐时,狂舞的沙尘顷刻而至,整个人站在信号机柱上就像一只被孤立的鸟儿,无遮无掩的被风沙吹打着。正在绝望怎样才能安全着陆时,工友们指挥着我扣紧安全带,我终于安全的下来了。这时我才感到安全和生命之间居然有着如此大的起伏,倘若那一条普通的安全带没有带上,倘若关键的时候不会使用它,那安全的保障就无从谈起了。这件事至今仍启示着我用心去对待安全,就是用心来呵护生命。
安全是一棵树,需要真情去浇灌绿色的向往。我们每一个人人都需要一份真情的支撑,否则将失去生存的支柱。安全同样需要一份支撑,这个支撑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份真情,一份关爱。空旷的戈壁滩,炎炎的烈日照射的戈壁沙砾发烫,如果不小心,脚面挨上石子,就烫得一片红肿,有时会烫出一个个水泡。工区的大姐们为了不让上线作业的姐妹们被烫,在酷暑天气上线作业时,买来布鞋塞上竹制的鞋垫,防止被沙砾灼伤。或许,在你看来这是一件多么普通的小事,可是在茫茫戈壁的铁路线上,如果缺少了这份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谊,不知有多少个灼疼的伤疤留在了人们的心里。为了能让安全这棵伟岸挺拔的大树永远的葱茏茂盛,其中有多少真情护佑安全的经历让我们永远的去回味,去感悟。
安全是一座山,需要毅力去跋涉险峻的路途。做任何事都需要一种坚强的毅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安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的,就像每天升起的朝阳,每天都是那么鲜艳,但有时却被乌云淹没。呵护安全、聆听安全的韵律就会有许多付出和奉献。只要以一颗坚强的恒心,勇敢的去迎接安全道路上的坎坎坷坷,艰难险阻,这条路便变得平坦起来。
让我们深怀对安全、对生命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将安全这首激越美妙的音律,用我们的行动谱写的更加和谐动听,并给守卫安全的生命披上锦绣的彩装,让生命从此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