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自从燧人氏钻木取火后,人类便以火熟食,以火驱寒,以火阻兽。火的使用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利用失控时会引发灭顶之灾,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2014年1月11日凌晨,具有“月光城”之称的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遭遇了火灾,2/3的古城被烧毁,除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被毁。一场大火,让千年古城几近毁于一旦,着实让人痛心。如此惨不忍睹的事例数不胜数,让人不寒而栗。
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绝大多数人都会惊慌失措,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逃生,而此时由于惊吓过度,思维一定十分混乱,这正是火灾中的踩踏、跳楼等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突遇火灾时,首先应当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利用自己平时掌握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决定最佳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做好简易防护,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地方,为了防止浓烟呛入,可把毛巾、口罩用水打湿蒙住鼻、口,匍匐撤离。贴近地面撤离,避免烟气吸入。找好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绝对不要冒险跳楼。
如果消防安全知识贫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就会酿成血与泪的惨剧,所以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而消防安全意识则是人们生命和财产的保护神。人生旅途中,危险无处不在,火灾虽然可怕,但是如果依赖“消防安全意识”这根拐杖,就能走过风风雨雨。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反思,防微杜渐,握紧“安全”这根生命的拐杖,珍爱生命,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出最美的色彩。
珍爱生命,远离火灾,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平安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