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向往着幸福美好的人生。而幸福生活的基础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安全。
当你迈着矫健的步履,高高兴兴地去上班时,当你与倾心相爱的人在林荫道上悠闲地徜徉时,当你用灵巧的双手从事你喜欢的工作时,你会意识到这是很幸福吗?也许你会说,这都是很正常不过的事呀,在事故中受过创伤的人,他的心情肯定与你不同。
我有一位朋友,在南方的一家工厂做磨工师傅,他聪明好学,勤奋上进,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掌握了外磨、平磨、工磨等多种磨床的操作技能。他干活以快、好、精而博得大家的称赞。他不但本职工作出类拨萃,在业余爱好上也颇显才华。他特别擅长美术,一幅幅丹青妙笔,通过他灵巧的双手,走出了工厂,走出了省城,在全国职工业余美术创作大赛中获了奖。加薪、提级、掌声、鲜花……荣誉有了,花环有了,面对人们的赞叹,他陶醉了。
他的事业成功了,他的技术又长进了。可是安全这根弦却松弛了。车间开安全会,他从不去听;安全员找他谈不能违章操作,他把鼻子一哼:“什么安全,自己小心一点不就行了,我又不是三岁小孩。
一次上中班,他顺利地做成了几个工件,检验合格。他得意地哼起了流行歌曲。他趁安全员到别处巡视的时候,悄悄地戴上手套,他想保护一下那双细嫩的手。因为那几天他正在作画,准备参加一个画展。以前他也曾偷偷戴过手套操作,侥幸没出事故。可这次不知是灯光太暗还是他根本就没注意,那副手套上有一根纱头,毒蛇似地吐着舌头,准备吞噬不讲安全的猎物。突然人们只听一声惨叫,他的双手与砂轮绞在一起,只见长长的筋也被抽了出来,血流如注,其状惨不忍睹。
本来,他还可以做出许多好而精的产品,还可以绘出更多更美的图画,可这一切,都由于他瞬间的疏忽而失去了,永远地失去了。
他在经历过残肢的痛苦后,才真正体会到“安全”二字在人生道路上的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