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人便是大海上的一叶小舟。大海不会总是风平浪静的,所以,人也总是有快乐、也有忧愁。
花开了,花也会谢了,不必为它的凋零而暗自垂泪,也许它的凋零是为下次花开更艳;叶绿了叶也会黄了,不必为它的枯萎而暗自黯然,也许它的枯萎是为下次叶绽更鲜;日升了日也会落了,不必因暂时的黑暗而忧伤惆怅,相信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月圆了月也会缺了,不必因暂时的离别而寂寞伤情,相信月亮下次会圆得更完美。
是的,一切不如意都会过去,微笑地面对这一切吧。
当生活的困扰袭来,请丢下那沉重的负荷,微笑地遥望那清亮的蓝天。那湛蓝的一望无垠的天空,会让我们烦躁驿动的心渐渐地复归平静。微风,柔柔地亲吻脸颊;阳光,暖暖地溢满心怀。
当层层的失意包围,请打开那紧闭的窗户,微笑地凝视那明朗的世界。让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淌进来,让芬芳甘甜的泥土气息飘进来。于是,心中便有了一份温馨的慰藉。
当无奈的惆怅涌来,请擦亮迷茫的眼睛。微笑地看着夕阳沉落,静静地数着满天闪烁的星星。于是,一切令人烦恼的嘈杂渐渐隐去,心灵宁静如水。
朋友,静静地绽放微笑吧。一个微笑,可以让我们忘却烦恼,忘却心灵的煎熬;一个微笑,可以让我们坦然地面对人生的各种失意与彷徨,让春风拂过没有褶皱的心。
也许,你真的并不幸福,真的有点痛苦,那么,就静静地绽放你的微笑吧。虽然,这微笑并不能意味幸福,并不能让痛苦倾刻消失,但是,眼泪和抱怨会令你更加痛苦不堪。每一种人生,每一段生活的背后,都会或多或少地隐藏着一些辛酸的过去,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渴望着幸福,追寻着快乐。当寂寞无处可躲,空虚紧紧相随;当孤独伤怀,疼痛蚀骨,你就试着微笑吧!微笑地面对这一切时,也许就会发现:生活芜杂,但我们可以简单,可以轻描淡写,可以从容面对,可以淡定自如。很多时候,不是生活无情,而是我们拒绝了阳光。而微笑,就是生命中最灿烂的阳光!
每个人,走在人生的路上,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平原,也有高山,还会遇到悬崖;有鲜花,也有荆棘,还会遇到陷阱;有晴天,也有阴天,还会遇到狂风暴雨;有悲欢,也有离合,还会遇到生离死别。但是,我们还是要一样走过,不如就微笑地面对这一切吧。风中的往事都会一一飘散,成为过眼云烟;而飞扬的,是那一份澄然的心情,云淡风轻。
不禁想起了清觉寺的那位心明禅师,是一位盲人。他悟性很高、感应灵敏,对禅对世间万象有另一种观察和体悟,而他脸上常挂着的祥和微笑,更是令人为之动容。
有一天,心明禅师正在寺院的石凳上晒太阳,有一位信众看到他笑眯眯的自在相,就问他:“您老笑什么呢?”“笑这明媚温暖的阳光!”心明禅师随口答道。
有一天,阴雨连绵,心明禅师坐在禅房里参禅。一位前来上香的居士看到他笑眯眯的恬然的样子,就问他:“您老笑什么呢?”“笑这润物无声、金贵如油的春雨!”心明禅师随口答道。
有一天,寺院里游人稀少、冷冷清清,心明禅师在寺院里悠闲散步。有一位前来挂单的云水僧看他笑眯眯的神情,就问他:“您老笑什么呢?”“笑那高山流水、鸟语花香!”心明禅师顺口答道。
有一天中午,心明禅师坐在一棵大树下打盹。有一位女施主看他打盹的时候还笑眯眯的样子,就问他:“您老笑什么呢?”“笑你看我时怪怪的表情,笑我又将有个美丽的梦境!”心明禅师顺口答道。
也许,令我们无法释怀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追逐的累、郁积的伤。不管生活给予我们的是幸福和快乐,还是痛苦和忧伤,都让我们报之以微笑吧。因为生活可以拒绝眼泪、拒绝抱怨,却无法拒绝微笑!在黑暗阴郁里微笑,生命会带给你天空的蔚蓝;在阳光明媚里微笑,岁月会馈赠你花开的绚烂。
繁华三千,我们无需辗转流连。在沉默的守望里,只让微笑静静地绽放,阳光,总会不可抑制地溢满、流淌,直至暖透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