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时光很短,回忆很长。
前桌,一个很爱笑,很阳光的男生。后桌,一个很冷酷,很孤傲的女生。他们,是最好的前后桌,他们是最阴差阳错的组合。
女生的眼里,有蓝天的高傲,有大海的深邃,一种傲气,孤立了一个世界。而男生,仿佛是那波最澄澈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的美丽,诉说着大海的密语。就这么,渐渐地,时间成了最好的磨合剂,那个冷酷的女生,开始笑了。
后来男生总是说,“你终于笑了,其实笑起来很好看”。
许是那时的骄傲吧!少女心中总是把那懵懂的情愫美其名曰欣赏,面对众人的调侃,也只是莞尔一笑,不予理睬。就这么天真的以为,可以永远保持现状,以这样的距离,维系一段情谊。
只是突然某天,日月星辰改变了其原有的运行方向。恒定的距离,因为某些无奈何而改变。
一场考试,考散了曾经的前后桌。结业典礼时,前桌空荡荡的座位上躺着的奖状,是那么苦涩不堪。呵!难道所谓的优秀学生,连这点起码的礼貌都没有吗?耳边还回荡着班主任的话语,“xx同学转学去了老家……”,之后的话,如云雾般飘散。傻傻的幻想着只是一个暑假,过完暑假一切都回到原有的轨迹上去。可都市的繁华终究留不住属于山林的雏鹰,独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荡漾着苦涩的笑。
离开,没有星点征兆。曾经我以为我们之间早已没有秘密,原来一切都只是我以为。暗自轻嘲自己把自己看的太重,其实在他的生命中,我只是一抹微不足道的云彩,飘荡在不属于他的天空。他竟吝啬得不给我留下只言片语,无尽的回忆蔓延着,只是,没有人给回忆一种终结点。哪怕仅仅是一个“再见”。
五百多个日月,或是艳阳高照,或是暮云叆叇。而前桌的距离,是咫尺,转身,便真的是天涯。
后来,仿佛时间静止了很久很久。
“考上了吗?”
“嗯,你呢?”
“我也上了。”
“这样就好。”
……
也不知道谁结束了这段苍白无力的对话,渐黑的头像,无法隐藏的淡淡的哀伤。原来时间,可以如此拯救一个人,平静的交谈,不夹杂任何一丝混沌的感情。时间,让曾经的少年成熟,既然这样,那么就让一切按照现有的规律进行吧。就这样,让时间遗忘,别人已经不需要你的关心,你的一句问候也只是废话,那时候心里就这么骂了贱贱的自己。
只是,雅安地震了!仿佛一个不定时炸弹,在无意间引爆,这一刻,粉身碎骨。万分焦急地一遍一遍刷新微博,只为进一步了解雅安的动态。冰凉的泪,悄然落下,有这么一刻,我的心奋不顾身地逃离了充满掩饰的肉体,跋山涉水,来到一片狼藉的蜀地。好在,这一切都是我最坏的打算。
事实没有幻想中那么残酷。前桌的家乡虽然能够感受到余震,但离震源有一定的距离,便也相安无事了。微博上有了他的新动态“雅安加油!四川加油!”心中的担忧瞬间决堤,泪顺势而下。许是牵挂太深,知道你平安,就好。键盘敲下“你没事吧!?”立刻传来回复“没事啊”。
呵,原来你的一句“没事啊”是说的那么云淡风轻,想来,我的问候也只是寻求一种心安。突然明白,那时候所谓的朦胧感情,也不过是一种高于欣赏的寄托,无所谓对方是谁,只是需要这么一种倾诉,也无所谓喜欢不喜欢了。时光渐渐冲淡了昔日的情谊,当初的喜欢也已经荡然无存。只是偶尔不明白,他怎么可以这么相安无事的说出一句“没事”。他永远不会知道,有人为他散落了一夜的担忧。
有一次他说,回绍兴了。我一怔,回来了。回了一趟初中,说是在宣传窗上看到了我的照片,想和我见一面。我出奇地安静,久久没有回复。许久,对方的头像又灰暗了,我才啪啪地敲下键盘“再见,曾经没有说再见,如今又何必再见呢?回得了初中,回不了过去,时间都教会我们成长了,勿念……”
偶尔关注着他的动态,再回温昔日的时光,原来也不过是那么短的相遇,以为经历了最惊心动魄的离别,其实未然。云在天边,静静的,只愿彼此都好。
到后来,渐渐地走向成人的道路,遇到了一些令人心动的人,听过了最动人的话,见证了所谓最真诚的感情,也动之以情地劝阻过一个人放弃,才明白,所谓青春,也不过是一群人笑着闹着,一个人哭着痛着,渐渐蜕变了,成长了。
所有的剧情都千篇一律的发展着,小说中的男主女主也许未必走到一起,但感谢那段不曾说喜欢也不曾相背离的时光。每一次相遇,每一次分别,都让我长大了。这一切并不是多么刻骨铭心非要以生死相依的情爱故事,这只是一个人曾经的青春。而现在,只是为了怀念那个曾经喜欢过的那个自己,怀念那个曾经被喜欢过的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