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常常看见一些头戴帽盔,手持铁锹的人们,无论是在炎炎烈日之下,还是在刮风下雨之中,总是在路上一铲泥一铲沙地忙忙碌碌。而在他们身后,是一条又一条平整的大路。大人们告诉我,他们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叫“公路人”。
走进校园,我读懂了这样一句话:路,是人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是啊,我们脚下的路,就是公路人化作铺路石铸成的。
大学毕业后,我也有幸成为“公路人”的一员,被分配到肇庆公路勘察设计部门工作。
公路勘察设计是修路架桥的第一步,每一条道路的新建或改建,都需要勘察设计人员亲临现场进行测量设计。近年来由于交通量大,一直有“肇庆人的致富路”之称的国道321线肇庆路段经过多年行驶,路面已受到较严重的破坏,维修改造,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118公里的路面大修方案设计工作由我所在的单位承接下来,必须在两个半月内完成任务。我很荣幸加入到了这个项目的勘察设计队伍中,成为了其中一个单项的负责人。在外业测量中,我和同事们白天奔跑于骄阳似火的公路现场,拉线测点记录数据;夜晚挤在狭小潮热的工棚,整理资料绘制图纸。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都说“六月天,娃娃脸”,说变就变。一天下午,天空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公路上,根本就没有避雨的地方,我紧紧地用工具袋护着这一天做下来的测量数据往驻地跑去。一辆超速驾驶的汽车飞驰而过,溅了我一身泥水,为了躲车,我一不留神摔在了坑洼积水的路面上。大雨中,泥水里,我隐约感到了膝盖上有一股刺疼的热流,但是测量数据却依然整洁地躺在我怀里!那一刻,腿真的很疼,但是我的心很踏实!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艰苦的外业测量顺利完成了。我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内业设计中。我翻阅了大量书籍,收集同行的设计资料,制定周密的设计方案,和同事们一起展开了一场争时间、抢速度、保质量的紧张战斗。累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困了就用凉水冲冲脸接着继续干。彼此没有怨言,只有相互鼓励的话语!经过近80天的团结奋战,终于按时按质地向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在国道321线文明样板路改造工程的沿线上,大型搅拌机、沙石运输车来来往往,夜以继日。筑路工人们夯路基、铺沥青、砌挡墙,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资4.7亿元的国道321线升级改造工程,即将被肇庆公路人以精湛的技术和辛勤的汗水拿下。我为自己能是其中的一颗铺路石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欣慰!
一路走来,我深深地体会到白天与太阳争辉,夜晚与星月为伴是公路人的职业写照。说句心里话,作为当代的年轻人,谁不追逐时尚潮流,谁不向往温馨浪漫,谁不心存几分情趣和幻想。但是,当我看到纵横交织的国道省道、车行如梭的髙速公路、气贯如虹的马房大桥、雄伟壮观的西江大桥,向人们展示着肇庆经济腾飞的美好画卷,我还是心甘情愿地去做一块朴实无华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沥青和混凝土中,虽然没有水晶的光芒,没有钻石的艳丽,可我,我们公路人那坦荡的胸怀和坚强的力量,可以凝聚成一条条康庄大道!
巍巍北岭山下的条条大路,延伸着肇庆公路人建设家乡的豪情;滔滔西江河上的座座桥梁,承接着肇庆公路人继往开来的豪迈!作为新时代的肇庆公路人,我将坚定地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抒写我最质朴的情怀,在肇庆加快发展建设的钢筋混凝土中承当起新时代公路人肩上的责任。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