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今日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纪念屈原,庆祝端午节。
众所周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那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呢?端午节也叫端午。“端午”的意思和“吴楚”的意思一样。叫‘端午’就像叫‘吴楚’。《端午》中“五”字与“午”相通。根据地支的挨次,五月是“正午”的月份。还有,由于中午是‘陈阳’,端午也叫‘端阳’。5月5日,月,日都是五天,所以我们称五天,也称中午。此外,端午节还有很多别称,如夏季节、玉兰节、女儿节、中秋节、图拉节、诗人节等。
投江死去,很多人划船追逐挽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把戏繁多。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了传承屈原的爱国传统,所以,我们肯定要好好学习,每天向上。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