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传闻有许多,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得最广。这天人们会通过赛龙舟、包粽子等形式来纪念一颗不朽的灵魂屈原。
随着时代的变迁,外来文化的大举入侵,一部分中国人不再眷顾流传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好像对洋节过分偏爱。当我们站在圣诞的霓虹灯下,不要遗忘在除夕陪陪家里的爷爷奶奶。当我们在万圣节狂欢的时候,不要遗忘在中秋节与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团聚。当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当元宵的灯会不再流光溢彩,当端午的龙舟不再激情澎湃,当中秋的月饼再也品不出深挚的内涵,我们好像失去了什么?虽然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已成为我国法定假日,以立法手段爱护传统节日是主动传承民族文化的一种举措。但同时我也觉得,申遗和立法只是一种外在的行动模式。我们须要的,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一种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力气和自信。有了这种内驱力,民族的传统文化就能得到延长与丰富,民众的心态也会变得健康、美妙和开放。
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建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必需怀有敬畏之心和珍爱之情。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合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
同学们,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和时代给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中华文明须要我们共同传承,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焕发新的风采!
还有,随着端午节来临,也就意味着整个学期接近尾声。希望同学们能仔细上好每一节课,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有安排有目的的进行系统复习,也预祝同学们在高考、中考、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果!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