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许多传闻,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最为流行。屈原是中国古代宏大的爱国诗人,生于20xx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才华横溢,在楚国占有重要地位。因为主见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被攻击拒绝,被楚王赶出朝廷。屈原特别生气,写了很多流亡爱国的诗,其中最闻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军攻占了楚国的都城。楚失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想看到他的国家毁灭的凄惨景象。农历五月初五,他62岁。屈原死后,楚国人民哀思欲绝,纷纷涌向汨罗江向他致敬。人们宠爱屈原。当他们听到屈原自杀的消息时,他们划船到河边打捞屈原的尸体,但他们找不到。人们拿出为屈原打算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扔进河里。据说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咬屈博士了。后来,为了防止饭团被龙吃掉,人们想出了用印楝叶包袱米饭,并用彩色丝绸包袱的方法,这就是粽子的原型。从今以后,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自发地来到河边悼念屈原,也在汹涌的波涛中划船,象征着人们争相打捞屈原的尸体,以此来寄予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中国南方就形成了赛龙舟的习俗。因此,端午节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是什么样的精神促使这位宏大的诗人跳入汹涌的河流?是关切国家和人民,热爱祖国的心。
祖国母亲用身体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开拓了成长的沃土。今日,我们不须要放弃生命来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我们只须要把热爱祖国的信念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行动中:努力学习,尊敬老师,遵守公德,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今日,当我们重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莫非不是对祖国热爱的一种表现吗?
棕树叶香,又一个端午节来了。让我们一边品尝美味的粽子,一边重温屈原先生的铮铮铁骨,继承他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