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了,关于端午节的由来信任大家都很清晰,它是纪念我国的诗人、爱国主义者屈原的节日。
屈原是距今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人。他所在的时代是一个战乱频繁、弱肉强食的时代。当时的楚国在列强环视的状况下,却不能刚好的发觉自己的错误,照旧墨守陈规,没有改革的锐志,在国力方面远远地被提倡地主阶级政治改革的国家抛在了后面。面对连年的斗争失败,割地求和,统治阶级实行的方法是偏安一隅,置国家存亡不顾,照旧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屈原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环境里,他对当前的形势有着醒悟的相识,于是在国内提倡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由此得罪了旧贵族遭到了诋毁攻击。
面对压力,屈原秉持宁折不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在与保守势力的斗争中显示了自己的高尚节操,赤诚的爱国之心。
这一片冰心,穿透了两千年的时空,依旧光耀在中华大地。
两千年之后的今日,我们谈论屈原的爱国主义,提倡的是什么呢?我们提倡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的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屈原对于这片土地,也就是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厚感情。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当学会爱国,知道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来之不易,学会珍惜我们看似应得的宽敞光明的教室,我们的学习的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这都是我们的父辈甚至我们的祖辈怀持爱国的理念,对华蜜和平生活的憧憬,扫净了自鸦片斗争之后充满在中国人民头上的阴霾,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来的。
最终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全部的同学“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日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勉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心智的人,能为自己的将来铺垫繁花似锦的人,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