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乡亲们:
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个值得缅怀的日子。纪念,曾经为我们幸福生活奋斗过的人;缅怀,曾经为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徐徐微风吹过,吹来一片片树叶,每片树叶都沾有未干的血迹与泪水,来述说烈士的在天之灵。
抗日战争的爆发,贺龙带着他的战友,来到了这片土地,来到这片贫脊的土地上,救穷人,分田地,帮助老百姓改善生活。
烈士们将他们的热血洒在这块土地上,他们一个个鲜鲜活的生命,在雄雄的烈火中逝去。从此长眠于这片青山绿水中。他们虽然倒下了,但他们的精神却换来了成千上万的小村人民站起来了。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的事业;烈士们,是你们把对国家,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今天,这片烈士们用鲜血染红了的土地,在一代代小村人的建设下,已经变成了“富裕、文明、和谐”的小村。烈士们,你们安息吧。
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如今美好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
我们深知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爱自己,爱祖国,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