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这里,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地方,这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岁月的风尘早已在它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让我们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
动荡岁月中的战争连绵成一曲激荡人心的军歌,这令人激昂的旋律中,跳跃着一个个赤色的音符,他们——便是我们的英雄。在那艰苦不堪的岁月,人民整日受着压迫与剥削,不仅有来自统治阶级的压迫,还有那些用枪炮和野蛮行径压制中国的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的英雄就在这时奋起,他们可以忍受自身所受的一切苦难,却无法接受他们所爱的人民受到身心折磨。为了解放中国,解放人民让人民都生活在和平自由的环境中,他们选择了庄严而伟大的事业革命,经过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才有了今天。这些英雄们,或许,在他选择革命的那一刻起,他已经准备好放弃肉体和躯干的生,但同时他也选择了精神与灵魂的生。他放弃了短暂的生,选择的却是长久的,不朽的生!所有的人民英雄同他一样,放弃的是自己的生命,却换来了更多人民的生命。无名烈士,你们倒下的身躯为后来的革命者筑起了坚韧的基石,你们的鲜血激活了祖国的山川河流,你们的忠骨养育了神州大地的青青芳草殷殷花朵,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看吧,英雄们的光芒辉映着云彩,暮鸦的回归演奏着怀念的哀歌,风牵着晚霞撒向角角落落,告诉每一个人:他们不是传说!
陈列馆中的一幅幅威严的肖像会让你感到和蔼可亲。他们眼神里蕴藏着含蓄的威严和一种坚不可摧的革命斗志。他们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精英,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父辈,他们是现代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楷模。因为在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十年的革命战争中,战胜艰难险阻,为中国革命能夺取胜利,为救广大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不顾自己和家人的安危,他们不是为了当将军而战斗,他们不是为了报酬而升官。他们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
烈士们走了,带着他们来时带的一切,在历史车轮的碾动下似乎淡隐了。不!我们分明看见,在烈士的墓碑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英雄们的灵魂连同精神正熠熠生辉,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子孙后代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你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的颜色,你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万里长城,请你,请你们相信你们的后代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志,把新中国建设的更加强大而努力!
清明节里祭忠魂,先烈豪气耀昆仑。但使前辈英灵在,化作细雨润钟雨。热血抛洒,终换得江山如画;我辈矢志,再铸光辉中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半个多世纪前的硝烟早已散尽,又是一年清明节。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聚集在这里,用我们的方式来缅怀革命先烈。此时,我们心中感慨万千,并不仅为烈士生命的消逝而悲叹,更是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换来了民族的尊严和人民生活的安定,我们不仅将永远记住他们,更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爱国之情,不怕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转化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成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我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如今大好形势下,更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祖国的深情与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抓住机遇身先士卒。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缅怀英烈,不仅是怀念,还有是感恩,是展望。作为新时期的研究生,我们更应当珍惜时光、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将知识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在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实质的同时,更应当铭记党对广大有志青年的期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xx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做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的模范、做促进学校和社会和谐的模范!
今天,我们在烈士墓前许下承诺,让我们一起,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试点高校而积极努力!为海西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同时希望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与校学生会、团体联合会等团体一起,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建更加美好更加和谐华园。谢谢!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节到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瞻仰××革命烈士墓。
感谢学院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使我有机会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让心灵得到一次彻底净化。
面对着英雄的墓碑,我心情激动,思绪万千。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五十年前的一副场景:一群新四军战士,被无数的受蒙骗的群众围追堵截,他们为了不伤害无辜群众,始终不放枪不还手,而是耐心的做群众工作,直至全部壮烈牺牲。他们严守革命纪律,爱护人民群众,甘于自我牺牲的伟大精神永垂不朽,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由此,我想到更多的为解放全民族,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们。如李大钊、、、、王成等等。旧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多灾多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是压在人民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无数革命前辈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二十八年,推翻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天,我们生活在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生活在繁荣、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是幸福的一代。
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好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练就一身本领,长大后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你们与青山同在,你们与大地永存。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
革命先烈们,你们安息吧,明年我们再来,从你们身上我们将汲取无穷的精神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