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这个扫墓仪式上,作为袁崇焕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在这里发言,我觉得非常的荣幸,并且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袁崇焕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和英雄人物。今天,当他所处的战争年代、民族纷争时代已远去的时候,我们宣传和弘扬袁崇焕什么精神呢?有人说是他的 “忠”、“义”精神,但我认为有三点精神值得我们弘扬:首先是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做文官不爱财,做武官不怕死,一心为国家和民众的利益,体现了一种崇高的爱国精神。其次是创新精神。袁崇焕是明朝引进世界上最先进武器并投入实战的第一人,有开放的眼光和胸怀。
第三是爱民精神。他任xx邵武县令时,曾为民登墙救火,这在官场上是难能可贵的。而他最后又含冤而死,悲惨的人生际遇得到了后世的敬仰。可以说,他不仅仅是我们袁崇焕小学的骄傲,石碣人的骄傲,xx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你奋勇杀敌的光荣事迹深深地烙印在我们少先队员们心中。每当听到你视死如归、英勇善战的故事时,看到你不畏牺牲,为了祖国而勇战沙场的场面时,泪水便浸湿了我们的眼眶,我们心潮澎湃,决心向你看齐!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们应追求的是讲“十讲”,做文明使者。
我们要在语言上讲文明;在行为上讲规范;在学习上讲刻苦;在生活中讲卫生;在活动中讲参与;在集体中讲团结;在待人上讲诚信;在处事上讲谦让;在校内外讲形象;在时时处处的行动中讲安全。 队员们,让我们一起守住诚信的阵地,笑看诚信之花在我们之间绚丽绽放吧!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我们要永远铭记颂扬英雄的事迹,宏扬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