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玉玲,来自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的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中共党员。自19__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小学语文及班主任工作,二十七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深深地体验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凡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我常常以此自勉。
我本是一个极平常的人,因为做了教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当一个孩子第一次背上书包,满怀期待地第一次跨进教室的时候,他看到的,是一张真诚慈爱的笑脸;迎接他的,是一个宽厚博爱的怀抱;他所处的,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家园。这一切,都由我来为他缔造!这是一项多么美的事业啊!
我的事业,就是给孩子们爱,无怨无悔。记得我班的一名学生因学校改时间,迟到了。当他站在教室门口时,全班同学的目光一起投向他,他惭愧地低下了头。我连忙说:“看你累的,快进去吧。”但我没想到,第二天他又迟到了,这次我有些沉不住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轻轻地对他说:“真高兴你今天比昨天来得早多了。”第三天,他不仅没有迟到,反而来得很早。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宽容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变批评呵斥为理解沟通,学生的心和我近了。育人工作就事半功倍了。
一位教育家说“班主任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航人”。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教育学生成为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人。星期二课间操后,我忽然发现张清昊和马宇帅的眼睛红红的,连忙问怎么回事?很快有学生证实,刚才因为楼道拥挤,你推我搡俩人居然动手打架了。看着两张依然愤愤不平的小脸,我没有批评他们,轻轻拍了拍他们的肩膀,耐心地说:“孩子啊,在集体里生活,有摩擦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学会宽容别人一个从小斤斤计较的人,长大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连自己的同学都不能宽容,将来如何拥有成就大事业的胸怀?再想一想,同学少年,朝夕相处,这份友情多么珍贵。一定要学会宽容,懂得珍惜。”我的话刚刚讲到这里,两个孩子已经破涕为笑,握手言和。我的心情因为他们的笑脸变得无比愉快!是呀,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没有显赫的权势和地位,可以站在集体边缘发号施令,但是,我捧出了一颗真诚的心,为学生驱除头脑中自私狭隘的思想,为他们的精神世界矗立起一座座永不褪色的路标!
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和探索,鲜活、生动的语文课堂上,学生是演员,是真正的主角。我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根据实事进行选材,学生们经常会有思维的碰撞,智慧火花的闪现。如通过一场雪灾,开展“爱在天地间”主题队会,教育孩子时刻怀有仁爱之心,自觉做到“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孩子们感悟到真情回报,从而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健康的心态,进而塑造了他们的健全人格。
不墨守成规,有创新精神。在对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教育上,我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开展了“岗位责任小能手”的竞赛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他人服务,为集体服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所教班级的学生们文明守纪,勤奋向上,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对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2007年接手一年级时,在紧张的复习考试期间,我的父亲病重住院。一面是自己最最至亲的家人;一面是我深爱的70多个孩子们,他们就要经历进入小学的第一次考试,哪一头都放不下。从父亲住院到去世的十几天中,医院共下了八次病危,然而我一节课也没舍得请,每天下班后我就拿着作业到医院,改几本,跟奄奄一息的爸爸说几句话,接着再改,一字一板,一撇一捺,包括标点的正误……夜深了,病房的病人和家属都熟睡了,只有父亲半睁着眼陪着我。每次改作业的间隙看父亲一眼时,看到的都是他微睁着的无神的眼,眼角挂着泪珠。哪成想,这竟成了父亲生前留给我的最后的影像。就在考试的前一天下午,当我正在学校给第一次经历考试的孩子们讲注意事项时,父亲带着遗憾永远地闭上了眼。那一晚,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活过来的,我对父亲充满着深深的愧疚。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学生,为了肩上的那份责任,我舍弃了孝道,把仁爱送给了学生。
在2012年9月份的校园文化建设星级评比时,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又加上五年级要进行月考,学校工作特别繁忙,而这时跟自己相依为命的年迈的老母亲得了急病又要住院,实在分身无术,我就选择了白天来学校上班,下班去医院值班,第二天一早再从医院赶到学校上早自习,就这样每天都是24小时学校、医院忙碌着。一个月下来,我没有请一天假,没有耽误学生上一节课。这期间经历的国庆假期里,看到家人病情稳定了,我利用到医院外为病人买饭的时间,跑到学校把学生的一大摞作文带回医院批改,临出校门,还巧遇上了刘校长。
天有不测风云,10月19日老母亲出的院,23日(周二)晚因母亲突发急病被120拉到市急救中心抢救,这时,又赶上20多个学校领导要来我们星级学校参观,时间定在了25日上午,又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同时还要听校优质课,而这时医院又传来:病情紧急,不容耽搁,手术定于那个25日的下午进行。学校这么忙,不能请假啊!因为我担心:身为班主任的我若请假,班级、学生疏于管理,会影响学校荣誉,所以实在张不开口请假。怎么办?只好一下班,飞奔到医院手术室门口,祈祷手术的成功!紧接着学校进入期中复习阶段,就这样,又是一连十几天,学校、医院24小时连轴转。白天上课、复习累一天,来医院又守在病房里坐一夜,夜晚气温很低,又加上靠近8楼北边的窗户旁边,不时地有寒风从窗缝钻进来,我的身体实在吃不消,腿冻得五、六天走路都困难,但我从没向任何人提及自己的不便,腿上贴满了止疼膏药,没来到身边,就能先闻到浓浓的药膏味。教室、走廊里,经常遇到老师们纳闷地询问:哪来这么大的药味啊?每每这时我总是不好意思地笑笑:我的腿有点疼,没事。每次从四楼下来上操时,都能看见我一手扶着楼梯扶手,一手提着裤腿,拖着腿一台一台挪着下的楼。嗓子哑了,吃药不管用,就带着耳麦上课、复习,嗓子一直嘶哑着,同事说:看你的嗓子,真让人心疼!然而,我始终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学生一节课,连一节早晚自习都没落下过,出色而圆满的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一个半月的2次家人住院期间,经历的一次月考和一次期中考试中,所教班级两次平均分都是年级第一!这对于一个连前三名都没有得过的班级,付出与辛苦,大家可想而知了。
天道酬勤,有耕耘就必有收获,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27年来,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良好,学生心智健全,成绩稳中有升,受到了学校、社会及家长的好评。曾获“市优秀班主任、市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科技教师”称号,所辅导班级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市、区级优秀中、小队;撰写的论文获“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论文一等奖、省小学优秀德育论文一等奖”,并在全区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巡回演讲中获一等奖。
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爱这平凡的事业,播洒着期盼,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播洒着清贫,收获着社会的富强!既然选择了教育,就无怨无悔。我要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付出了,创造了,追求了,事业必将会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在宏大的教师队伍中还有许多闪亮的星星,与他们相比,我所发出的光是微弱的。但我愿把这微弱的光和热,无私地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