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心得体会
xxxx年7月14日早上七点,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后,我们医学院学生与老师志愿者共100余人统一着好社会实践的服装,奔赴我们此次的三下乡实践的目的地——凤凰县千工坪镇岩板井社区。
此次活动我有幸被分在关爱留守儿童组,在我看来,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农村地区资源相对匮乏,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便外出打工,导致“留守”儿童逐渐成为一个司空见惯的代名词。为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并做好祖国下一代成长与教育的工作,所以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活动意义重大。
出发前一周,我们小组七个学生志愿者分工明确,将活动的初步方案拟定好后,便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关爱儿童的物资采购与整理。其中包括书籍、书包、铅笔水彩笔套装、笔记本等文具用品,以及旺旺大礼包、ad钙奶等零食。
通过前期的准备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合理分配工作的重要性,是因为我们有了实践前期多次的开会讨论,小组成员之间的密切交流。才有后面工作的有条不紊。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组员便开始各司其职,从张贴活动横幅标语,到物资的搬运,再到活动前期准备,每个环节都充分体现我们的团队精神。我们的成员针对小朋友的年龄段以及结合我们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首先给小朋友们开展了卫生知识的讲座,通过讲故事,有奖竞答的方式与他们进行互动。在互动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小朋友可能因为长期与父母分离,很难真切的感受爱、接受爱,形成了相对孤僻和被动的性格。但随着我们与他们的积极互动,慢慢地绝大多数小朋友都能踊跃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然后我们组织小朋友们一起唱歌,一起玩游戏,小朋友们都渐渐打开了心扉,释放出了天性,露出了纯正的笑容。最后我们的成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和感恩教育,让他们明白父母对他们真切的爱并大声的对着我们的镜头说出他们对父母的爱。同时我们也鼓励他们自信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通过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入地了解了凤凰县千工坪镇岩板井社区的留守儿童的现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心,这有利于孩子们更加积极快乐地成长。
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青年学生服务人民、贡献社会的重要舞台,是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的一扇重要窗口,对于增强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独立意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尽管社会实践已告一段落,但我会汲取实践活动中的经验与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社会服务的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