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心得体会
首先,我觉得自己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此次是我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志愿活动,感触真的很深。下面我来说说我这三天在畲江的感受。
第一点,这里的小孩子真的很热情。我们还没到他们就已经早早等候在学校了,我们一下车他们马上就围上来了,这说明他们很信任我们,一点都不怕生,真的,这一点让我很感动。还有就是中午的时候,我们还在睡觉他们就早早来到学校了,还几乎个个同学手里都拿着一些花,拿着送给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花!虽然不提倡这样,但他们的那种热情真的深深感动了我。这是我来到畲江第一天最大的感受。接着在后来的教学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这里的小朋友他们都很活跃、很积极、很听话、很有礼貌。我们教他们的东西他们都会很认真地学,并且很快就能学会。这是我在畲江的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感受就是,这里的民风真的很淳朴。在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开始了我们的调研活动和教学活动。去村里走走,我发现这里的村民他们的生活都不怎么好,以前我觉得我们家这边很穷,可来到这里后,我发现他们过得更艰辛。但这里民风淳朴,他们的大门可以敞开而不用担心会有小偷,他们的自行车可以随便放而不用担心会被别人骑走。而且,这里的村民都很热情,我们没水洗澡了,他们很热情得让我们打扰,这让我感觉很像是在家里。
而第三点感受就是,在这三天的集体生活中,我真的学到很多。师兄师姐、同学都很和谐、很可亲,很好相处。对一些出现的问题也都会很积极的去想办法解决。而且大家的协作精神真的都很好。集体生活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就是在这次活动中我觉得的存在的一些不足。首先是,我觉得大家的热情都还不够(当然包括我在内),小孩子们都很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如果我们那么地不积极的话,就会让他们感觉很不好、很失望,所以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去反省的一点。其次就是与村民的交流不够。我们都很少去主动地跟村民们交流,我觉得我们是完全可以多多与村民交流的,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深入了解农民的不易与艰辛。最后,我就是觉得每一位志愿者当然也包括我,都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好我们志愿者这一角色,做到不愧对志愿者这一光荣称号!
而如今,地科院的20xx年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不管成功与否,不管成效多大,我很欣慰我是其中的一员,我很欣慰和大家一起努力过:为畲江小朋友送去欢乐和笑容!这三天,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会一直记得的!同时,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还是其中的一员!
最后的最后,我祝愿畲江的小朋友们都能快乐无忧的快快长大!同时也希望我们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活动能越办越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