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我喜欢中秋节,因为中秋节的夜晚可以吃好多好东西,最重要的是一到过节就放假,总会搞一些娱乐活动,自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场;或许两者兼而有之。
总之,过节忙的是大人。但大人们忙归忙,我们小孩玩归玩,每到过节也都有一种心情的放松。当然,最高兴的还是我们这些无忧无虑孩子。
春节的时候,虽然恰逢农闲,但总感觉每年都是忙忙碌碌的。惟独中秋,给人一种特别的欣喜,一种心境的安歇,一种特别的想往。后来想起来,似乎是心绪不同使然。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收获的积蓄,又是收获的开端。说她是积蓄,是由于夏收才过不多时候。说她是开端,是因为秋天迈着她硕果累累的脚步迎面而来,融着人内心即将收获的欣喜。我想惟有经历过乡村生活体验的人,才会有这种情感、心境和内心深切的感受。
圆圆的月光之下,圆圆的月饼又香又甜,苹果熟了甜津津的,鸭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了市。月光下,人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一边赏月,一边谈谈心开心极了。有次我想到一句诗句:“每逢佳节备思亲”。
妈妈每年都要去超市买月饼吃。有一些的月饼外观像大饼,很厚实,闻起来香喷喷的,吃起来酥酥的。不管是蒸出来的,还是烙出来的,上面都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桂花雕印出的花瓣月饼,这种月饼吃起来散发着淡淡的桂花清香味。
多少年过去了,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月饼琳琅满目,各种瓜果一应俱全,而我还是喜欢吃妈妈做的月饼。不仅月饼的花纹虽然没有太多变化,而且花纹总是那么的清晰,那么均匀,那么好看。但是一赶上中秋过节回家,我总想要吃上两大块儿“桂花月饼”,觉得好香、好甜……。
你看,农家餐桌上,除家禽肉类,传统的蔬菜等食品外,越来越多的餐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肉类、蔬菜、海鲜“无酒不成筵席”,喜庆的日子,人们总要饮一点酒。这样的中秋节才有意思。
中秋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我愿意在这种意境中感受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体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