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大学生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向交通陋习说不》。
我是一名村官,每天下村都是绿色出行——骑自行车,今天从xx镇来到这儿当然就不能骑自行车了,我是坐公交车来的。当我坐着公交车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看到更多的是行人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看到的是横冲直撞的电瓶车,但当我骑着自行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机动车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因此自行车只能违章。我看到了机动车和行人抢行,结果我们的行人就无路可行了。
据交警部门统计,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从近几年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显示,事故大多是由于违法超车、超员、占道驾驶等不良驾驶习惯引起的。
今年xx月份,我所在的村上的一户人家,丈夫受雇运输货物到西安,但行至xx境内因疲劳驾驶不幸出车祸身亡。一个生命瞬间凋零,无论是与非,已经永远地定格在过去了,剩下的只是一声叹息,一份无奈。逝者已逝,然而却给生者带来了非常大的悲痛。他走了,留下了哭天喊地的父母亲人,他的老母亲饱尝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他走了,没来得及跟朝夕相伴的妻子话别;他走了,使他的家庭婉如遭受朝来寒雨晚来风的侵袭一般支离破碎。生命中有太多太多不可承受之重,离别最甚。圣经中关于生命有这样的描述:因为不能恒久,因此最是珍贵。
曾几何时,道路已变成了“无硝烟的战场”,车辆成了战场上“无形的杀手”。曾经看过一则报道:“全国每六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车轮底下”。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太多太多的事故让人惨不忍睹,让人闻之撕心裂肺。多少家庭因之破碎、多少生命因之消失、多少家庭面临着悲痛。交通陋习带来的严峻性,既可以从“中国式过马路”、“夺命女司机”等流行性话题中感受,也可以从强行加塞、随意变道、开车打手机,甚至驾车“斗地主”等驾驶陋习中察觉。惨痛的事实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摒弃交通陋习,关爱生命旅程。
最后,我想请大家默默的在心里起誓:不论你是行人还是驾驶员,从今天开始,从每一次出行开始,向交通陋习说“不”。
向交通陋习说“不”,让我们一起行动!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