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就像是产品质量检查机构,来检查检查我们祖国的花朵到底只是开得美,经不起风霜的玫瑰还是能够傲立风雪的梅。几分钟的军姿,就出现四五个人将近晕倒,一天的训练,学生普遍叫苦连天,这是他们交出的成绩。军训是对高中教育只重视智育而忽视体育的一个鲜明暴露。体质不行,但是可以坚持,身体不行,也可以强意志。顽强的意志可以成为甚至超出身体的作为主要力量助推学生完成军训。
我见过学生的意志,那可能是高三时能够顽强地学习与拼命,在屡次模拟考中锻炼的抗挫与抗压能力。向来没有天生的意志,只有后天锻炼的意志,过去十几年的经历是一次锻炼,如今的军训也将是一次锻炼,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所以大学生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由于军训对象的学生以及军训组织者的教官对于军训意义的不理解,对军训深层价值的浅薄执行,导致了本来应该作为国防教育,作为集体主义爱国教育,作为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军训异化成为了一种教官折磨大学生的变态经历,变成了为了应付领导检查的形式主义,变成了各种矛盾爆发的内在潜因。
早有人提议,老三样“站军姿,走正步,军体拳”已经不适合时代的需求,一场汶川地震早已暴露出学生安全教育的空白,那么为何不在军训的时候传授些学生安全知识,加深他们的安全意识,急救意识呢。若干年以后,你不会再一展你的军姿,日常生活,踢正步也会被认为神经病,反而在危急时刻,安全知识可以救人一命。
再说国防意识与爱国主义教育。回顾历史,最真挚,最伟大,最感人的爱国主义就滥觞在战争中,而当今世界可谓是风云变幻,虽然和平发展是世界的主流,但是伊纳克阿富汗战争,利比亚,叙利亚内战已经向每个国家提了个醒,若想主权民族的独立就必须要高瞻远瞩,居安思危,强大国防,对我们的青年学生这些后辈军进行国防教育。在看当今中国社会,学生只关心自己的生活,问政意识不足,爱国激情不够,国防意识不强,真可谓当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武风不振。我们的教官,应该在军训休息的间隙,在站军姿的过程中,不断地以最新的时事为切入点,譬如最近的叙利亚问题以及中国南海,钓鱼的岛问题等历史问题,然后再其中灌输我们的战争知识,激起爱国情感,而不是只会傻傻得拉歌比赛。
世界是多元化的,每个人的个性也是多元化的,然而军训就是一场规范化,统一化,而缺乏人性化,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每个人的意志力不同,每个人对于军训的理解都不同,然而我们的训练是集中的,是消灭个别的一般的训练,是不讲情面的一致对待。所以我们的教官应该向学习孔子的因材施教,军训过程中更加人性化。
教官把好严与松。教官的严格,也许能够更加锻炼到学生,然而如果不会适当地完成任务,片面地追求那个所谓的尽职尽责,也许会造成学生事故等重要安全事故。
所以说,军训的意义十分的重大,而这种意义在学生的体现是十分的痛苦与不解,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官,我们的班助成为这个意义的宣传机构,只有宣传到位,才能意义入脑入心。而只有一件事情的意义明晰,才能激起我们对完成事情的决心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