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期末表彰大会发言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期末考试总结表彰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向辛勤培育大家的每一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次期末考试,我们安排得当,组织严密。高二年级共参考xx人,除个别同学请假外,没有无故缺考的同学。老师们都能按时到考场,严格监考。同学们几乎没有迟到的和提前下考场的。考场上同学们大都能认真答卷。不能说没有作弊的,但是从监考老师报回来的情况看,作弊的同学很少。我们就是要严格考风考纪,对于那些携带纸条、用手机发答案等参与作弊的同学,一定要严肃处理,不但扣除考试分数,而且还要给予纪律处分,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考风会越来越好的。这次期末考试,我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相当一部分同学成绩比较优秀。
同学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习,我们每一名同学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许多不足。有些同学学习成绩还不够理想,进步的幅度较小;有些同学学习目的不够明确,每天就知道玩手机、看闲书、睡大觉、谈恋爱、进网吧,毫无进取之心;有些同学的学习态度还不够端正,不能认真听讲,不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还有些同学打架骂人顶撞老师,违返校纪班规,给学校、给班级、给老师、给同学带来负面影响,让自己成为同学们学习的绊脚石。
下面,我向全体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请同学们暑假里认真反思。
面对失败,决不气馁。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高中生活还只过去一大半,未来的路还很长,高考的战场还在等着我们去占领,进入高三后,我们只有加倍地努力,百倍地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才能在以后的考试和高考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同样的道理,此次考试没有考好的同学,不能灰心丧气,也不能否定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正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及方法,轻装上阵,去攻克学习中千难万险,用乐观的心情面对未来。
目标是学习的内在动力。古人说“选其上得其中,选其中得其下,选其下得其下下”。今天受表彰的同学,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树立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并做到将目标细化到平时的日常行动上,具体地说就是制定好每周和每天的学习计划,合理地分配学习时间,做到上课时聚精会神,自学时积极思考,自习时全神贯注,休息时鸦雀无声。只要我们将远大的目标落实为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心中理想大学的校门必将向我们敞开,大家必将成为时代的骄子,国家的栋梁,北附的骄傲。
曾经有一位考入xx大学的同学,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优秀学生在学习上大多注意做到“三先三后”、“三戒三倡”。“三先三后”即: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做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这种学习方法,突出表现了同学们对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自我培养,这种自学能力一旦形成,学习的被动局面就会改变,学习成绩就会不断提高。“三戒三倡”是:一戒把学习当作苦差役,缺乏学习兴趣,提倡主动追求知识和热爱学习,二戒过多地单纯死记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解记忆为主;三戒解题模式化,机械化,提倡勤于思考,提高思维的灵活性。请同学们记住:“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基石”。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同学们已经看到,我们学校在管理上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严格。并且这种严格的管理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而不是一阵风。因此,希望同学们要养成良好习惯,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遵守学校纪律和班级规定。纪律都是给不自觉的人定的,再严格的纪律只要你不违反,你就什么也不用怕。但凡重大违纪者没有一个不知道这是不对的,都是明知故犯,都是心存侥幸。例如带手机问题,真是弊大于利,既然学校不让带,咱就别带,带个手机在身上,很多时候都想有没有来电话啊,有没有新的短信啊,上课控制不住自己想玩个游戏啊等等,总之会对自己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影响,从学校的管理角度来讲,任何规章制度的实行都有他的依据,希望我们共同遵守。
最后,送同学们两句话:你给生活多少懒惰,生活就会回报你多少苦涩;你为生活付出几分耕耘,生活就会回馈你几分收获。我希望通过这次期末考试总结表彰大会,能激发同学们争先创优的意识。希望全体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以后的考试中,再攀高峰,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顽强拼搏,奋起直追,刻苦努力,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