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午8时许,我打开手机后,发现有一个未接电话,是我表弟的号码,我立即回转去。他告诉我父亲自体不好,多日没有吃饭了。10点的时候,我带着月饼、水果、菜搭上了返家的车。12点30分我回到家,母亲在家做事,父亲睡在床上。询问了父亲的病情后,我决定立即找他信任的医生治疗。输液,加上中药的调理,几天后,父亲的病有了好转,能吃东西了,也能下床行走。15日上午我返回了县城,开始迟到的上班。21日17时许,表弟来电话说父亲病重需送医院治疗,我立即找车回家,将父亲送到九龙医院,30日又转到县医院,10月12日病情好转出院后,一直在我家里吃中药调理。
有一天晚上,我亲戚一起吃饭,在喝酒的过程中,我发表了一通感慨。
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现象,有生就有死,小时生病大人照顾,老了生病子女照顾。人生病的时候也是最脆弱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亲情支撑。多看看,多陪陪就是孝。护理工作可以找人代替,而亲情是不能代替的。亲情的疗效是任何药物所不及的。因此孝要及时,不要等待。每次都可能是最后一次尽孝的机会。父亲在九龙医院住院时,医院的蹇院长请我吃饭,在喝酒时,他眼泪汪汪地对我说,他现在经济条件好,能够让他父母亲过上幸福的晚年了,可是他的双亲都不在了。子欲孝亲不在真是人生的一件憾事。
老年人生病,痛苦的不只是病人自己,对护理的子女也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一个人生病时,对很多人是一种检验。首先是对病人自身的检验,检验平时为人处事的情况。平时友爱乡邻、乐于做人、人缘好,自然就会有很多人看望。其次是对病人子女为人处事的检验。若子女平时为人清高、孤僻、冷漠,那么,别人对你亲人的生病也不会关心和关注。
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们面对四个以上老人,照顾老人的责任更重、压力老更大。如何对人照顾好老人的晚年,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独生子女们要思考的新课题。独生子女自身的力量有限,就必须借助“他人”的力量。(他人是指亲戚和朋友)在关键时候,“他人”要帮助你,平时就不要忘记了帮助“他人”。功夫在平时的修为,切不要临时抱佛脚。
人活着应当有责任感,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育小养老是基本的家庭责任,只有尽到应尽责任,才拥有一个完整的人格。封建社会用举孝廉方式的选官用官,说明忠孝相联,一个孝道的人也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现代人已经弱化了对父母的孝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流失,我们应当将孝道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