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一个护理人员对南丁格尔誓言并不陌生。护理事业的创始人,将她一生的心血、热情完全无私奉献给病人。留给后人的,是那盏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小马灯!
时代在进步,但是南丁格尔精神永存,无数善良的人们,选择了奉献,他们用那勤奋的双手,承托起对生命的呵护,用满腔的热血,极致地展现着人的至真、至善、至美,一如春风般拂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突然想起南丁格尔誓言,是因为卫生部部署开展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
作为试点病区,我科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创优护理,本着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满意的目的,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做到实处。
还记得刚开始开展创优护理,一次在为病人洗手及用餐护理时,病人很感激地跟我们讲:“太感谢你们了,每次打针我都不敢去洗手,怕打针处会肿,也不敢吃饭,所以每次都是打完针很晚才吃饭的,现在有你们,就方便多了”。当时听到这些话,心中很是感慨,一直以为自己做得足够了,没想到,竟然是可以做得更好的。而到了现在,开展创优护理已经好几个月了,病人已经习惯我们为他们张罗好一切,习惯我们总是出现在他们身边,习惯我们不时地与他们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总说:“真好,有你们在身边”。
我想,作为管床护士,没有什么是比病人对我们的信赖更自豪的吧。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这本是一项改革,也是一个进步,付出的,将会是心血和汗水。外出学习、计划、初实施、总结、讨论、交流,改善、再实施……一系列的准备活动下来,病区优质护理服务工程初见雏形。
于是,我们有了新的护理临床思维模式——整体护理责任制大包干,保证责任护士管床到位,为病人提供连续、全程、无缝隙、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临床思维模式的改变,决定了工作模式的改变。我们采取了分组包干分床到人的模式,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全程由管床护士负责,治疗性护理、专科护理、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完全有机地溶于一体,全方位地由管床护士在床边进行,初步实现了全程护理。
这种全方位床边护理,为我们紧张的工作带来了时间的优化:护理相对较集中,也减少了来回取物的时间;同时我们对护理病历书写进行了简化,减少了护理记录的书写时间,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放在病人身上。在床边工作也可以随时进行健康宣教,让病人在有限的住院时间内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使病人和家属感到安心、放心。而组长带领组员的成组护理工作模式,不仅增加了护理组长在病人身边工作的时间,也使年轻护士的临床工作能力等到了更好的锻炼,增强了责任感,更好地体现了各层次护士的价值。
与过去相比,我们的服务更主动,主动了解病人所需,解决问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表现最明显的,是病房的红灯数,通过主动服务,病区的红灯次数由平均18次/日减到平均3次/日,每次在预计的时间管床护士就能及时为病人接上输液时,病人都会很赞叹:“果然是专业人士,接输液的时间算得可真准。”
基础护理的进一步细化,更能使病人感到贴心。以往我们只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进行生活护理,现在是根据病人需要进行生活护理,例如,即使是生活可以自理的病人,如果正在输液,护士也会主动协助其进餐。我们把基础护理做细做实,病人及家属就更安心、满意。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给予病人细心的关怀与照顾,得到的就是病人的尊重与肯定,病人对病区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持续稳定在100%,更有病人评价我们:你们是真正的天使!
从护士的角度来讲,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活动,实现有陪无护,护士的工作是较前辛苦了。但是回想这几个月的成果,心里就觉得很开怀,想起了南丁格尔誓言,更深刻地感觉,我们是在真正地发扬着南丁格尔精神。
“予将专业致志以注意授予护理者之幸福。”这是南丁·格尔一生恪守的誓言。我想,这也是我们创优护理服务工程所体现的境界,也是我们该一生恪守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