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暗暗吐槽我可恨、无知的同桌,他上课不认真听讲,借班上一位成绩优秀的同学的作业来抄,其中有一道题我思考了好久,并验证过很多次,对自己的答案胸有成竹。不过,同桌抄来的答案与我不同,于是我好心劝他改正,没想到却遭到质疑。
到了实验室,我们准备好记录表格和实验器材,就开始实验。实验结果证明我的结论是对的,我得意地说:“怎么样?事实胜于雄辩,是我对了!”同桌心悦诚服;“看来平时成绩优秀的人,写的答案也不一定是对的!”
这时,实验室里的器材瞬间像一个个气球,开始膨胀。周围的一切都变了,实验室像一个不慎被打翻的调色板,在我们眼前变化着,看得我们目不暇接。渐渐地,实验室停止了变化。我揉揉眼睛仔细一看。原来是比萨斜塔巍峨的矗立在眼前,只见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以自信的风姿站在最高点,他手中还拿着两个铁球。当我还沉浸在刚刚实验室的突变时,“嘭!”,一声巨响引起了我的注意,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在相同高度下同时着地。比萨斜塔周围的人喊着:“伟大的亚里士多德说的话竟然是错的!不可思议!”
这就是著名的“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我终于醒悟过来,我是作为一位观众去观看这场思想之间的碰撞,知识之间的较量,去判断谁掌握着真理。
当我和同桌正思索时,实验室又恢复了原状。但刚刚的事还历历在目,实验室用它奇妙的能力给我们上了一课:圣人的话也不一定是对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验证明观点,要敢于质疑。
实验室用它的方式,让我看到在比萨斜塔下趋之若鹜、随波逐流的人,看到敢于质疑权威、验证自己观点的青年伽利略。想到这,我决定要成为有独立思维、敢于质疑的人,成为自己心中的“伽利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