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做实验的心得体会
炎炎夏日来临,饮料就会成为我们最爱的饮品。五彩缤纷的颜色,酷爽的口感,在气温越来越高的夏天,没什么比冰镇饮料更能让人舒爽。今天我们采风活动非常特别,那就是当一个小小“科学家”,探究鲜榨果汁与果汁汽水的区别。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广州倍特生命科学实验室。首先,老师要求我们穿上了一件白色实验服,然后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整个过程让我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感觉自己好像成为一个专业的科学家了。我们的今天的任务是:探究果汁奥秘和饮料酸碱度比较。
在果汁奥秘探究中,我们使用新鲜的橘子,将它剥皮并掰成小块,然后将小块的橘子放在干净的纱布中并放入研钵,用钵杵挤出果汁,用量筒取大约30ml新鲜果汁,倒入烧杯,同时放入纤维纸计时并搅拌2分钟,然后用搅拌棒挑出纤维纸放在培养皿上观察。我们发现:纤维纸变成了浅橙色,而鲜榨果汁颜色变深了。同样我们取了30ml果汁汽水进行了同样的试验,但是纤维纸变成了深橙色,而果汁汽水颜色变浅了。太奇怪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粘了新鲜果汁的纤维纸和果汁汽水的纤维纸分别放在清水中,搅拌并计时1分钟后取出分别观察:鲜榨果汁的纤维纸变的很干净,说明天然色素溶于水;而果汁汽水的纤维纸没变色,说明人工色素不溶或难溶于水。通过实验,老师告诉我们,因为果汁汽水里面含有很多人工色素和添加剂,当我们喝下去之后,人工色素和添加剂就像粘附在纤维纸上一样被我们人体吸收了。
饮料酸度测试实验,稍微要简单一点,我们选择了可乐、果汁、咖啡。水和苏打水,将它们滴在ph试纸上,等待30秒左右,观察ph试纸颜色变化并对比屏幕上ph值比色卡推算出饮料的ph值。我们发现可乐的ph值最低,果汁汽水次之,然后是咖啡、水和苏打水。老师告诉我们如果人体长期呈酸性或长期吃ph值偏低的食物,会出现身体乏力、酸困不适、嗜睡、腹胀、肛门排气增多等身体亚健康的状态。
别了,我最爱的可乐和果汁汽水!
倍特实验室之旅虽然短暂,但它就像一扇窗,开启了我们的科学视野和思维。之前从未体验过如何高大上的实验器材,小心翼翼地进行实验,初步理解了科学的严谨性同时也体会了科研的乐趣和辛苦,只有严谨的思维和不断的坚持才能得到更好的结果。我门以后一定要更好的学习,提升科学素养,将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