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做实验的心得体会
从12月末进入实验室以来到现在,我概括为第一阶段,感觉上是比较合适的。
我还是结合自己的经验教训谈谈我的体会。有些套话比如细心、踏实,没什么好多说的。
第一是要胆大。刚学习养细胞的时候,一直害怕染菌、加错药……然后panda姐姐还在边上监工,我反而做得很慢,有时拿枪的手也会抖的,然后加完一样,想了半天,才放心。后来才发现,其实操作规范的话是不大可能染菌的,做的时候胆子越是大、动作越是快,效果越好。比如消化完的细胞,就是要靠快速的吹打、吸取,才能保证转移的量尽量多。一般而言,桌上一共也就几管子的溶液,不大可能加错药的。
第二,是要为自己留好后路。比如,师姐的做法,消化完后随手把瓶子扔到废液缸里,我也这么做了。可是今天我这样做完以后发现消化下的细胞并不多,而把瓶子拿到显微镜下一看才发现细胞仍然贴在壁上。但是显然,瓶子已经和废止废液在一起呆过了,里边的细胞是不能继续保存的了。如果我当初用完的瓶子仍然放在无菌台上,那么就不会出现如此的麻烦了。消化下的细胞不多,必然下一次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养,而且已经养成的那批就浪费了,感觉很可惜。
第三,是要把所有的想法全部想周到。比如这次消化得不好,其实在前一次就已经有征兆了,可是我一直感觉是操作上的疏忽,而不认为是材料的问题。不过,我其实应该可以分析出来,胰酶忽冷忽热用过很多次,很有可能是失效的。所以就应该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但是那时没有仔细想过,第二次的时候由于一直误以为是操作上的问题,因而操作更加周到,可是那显然是无济于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