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小学生活。这篇小说主要介绍了桑桑、纸月、陆鹤、细马和杜小康这五个优秀少年的小学生活。这本书中我最喜欢桑桑了,他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男孩,他善于动脑,把家里的蚁帐改成鱼网,把碗柜为鸽子做成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窝,却遭到父母的责备,他很有正义感,当板仓小学的坏孩子欺负纸月的时候,他豪不犹豫地冲过去帮助纸月,他也特别勇敢,当他得了一种怪病时,脖子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疱,要用一根烧得通红的针,从疱上扎进去,他却不喊也不叫。陆鹤是桑桑的同学,因为长着一个秃顶,同学们都笑话他,叫他秃鹤。在嘲笑声中,他的性格变得很内向。虽然同学只瞧不起陆鹤,但他并不记仇,在一次表演中为学校争夺了荣誉。在平常,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别人身上有缺陷,他也是迫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