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的作品。这本书主要写了: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桑桑的同学杜小康家里从富贵到贫穷的变化。原来杜小康的家里是做生意的,后来因为杜小康的父亲驾驶着他的小船出去卖东西时,被大货轮撞了,并因此而受了伤,家里要攒出钱来给他父亲治病,从此杜小康就不能上学了。小说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一批小学生的学校、家庭生活,成功的塑造了桑桑、纸月、柳柳、秃鹤(陆鹤)、杜小康等小学生和桑乔、桑师母、白雀、蒋一轮等大人的形象,情节生动,情感丰富。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片段是:秃鹤演得一丝不苟,他脚蹬大皮靴,一只脚踩在凳子上,从桌子上操起一把茶壶,喝得水往脖子里乱流,然后脑袋一歪,眼珠子瞪得鼓鼓的“我杨大秃瓢,走到马屠桥……”我喜欢这个片段的原因是,文章写得很生动、真诚,说明了秃鹤很想演好这个角色。
读了《草房子》之后,我觉得桑乔为了治好桑桑的病,连自己的学校也不顾了,天天带他去看病,从这里我知道了没有能比亲情更重要的了。在我的家里也有这一幕,妈妈每天晚上都会起来帮我打蚊子,还帮我擦药,每天晚上都会睡不好,这些事对我们来说很普通,但是对于一个校长来说,校长要管很多事,很少有时间陪家人,所以是一件很难的事。
正如《弟子规》上所说:“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因此我们现在就要报答父母。最后,我希望大家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懂得孝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