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曹文轩纯美小说之一。妈妈在十几年前就买了这本书,一直珍藏到现在。今年暑假,妈妈把它拿出来,让我仔细品读。
这是一部有关乡村少年的长篇小说。
本书写了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遭遇厄运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坚守尊严,秦大奶奶的死仅仅因为一株南瓜,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闪耀了人格的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有诗情画意的感情纠葛这一切,既清楚有朦胧的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作品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谐趣而又庄重,整体结构独特而又新颖情节设计曲折而又智慧。荡漾于全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疏远、情感日渐淡漠的当今世界中,也显得弥足珍贵。通篇叙述明白晓畅,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种既是我们喜爱也可供成人阅读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