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曹文轩写的《草房子》,读完后我特别感动,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作者以小主人公桑桑离开油麻地小学的草房子为主线写的一篇回忆录,这个故事记录了桑桑儿童时期成长中的快乐与烦恼。
秋风乍起、暑气已去。1962年8月的一个上午,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最高的房顶,看到了秋天景色的凄凉,想到了即将的告别,暗自哭泣起来,这是少年时代告别儿童时代的一种方式。本文分九个章节来讲述桑桑在油麻地所发生的一些故事,从残疾人秃鹤对人格自尊坚守,最终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以及因身世谜而被受板仓小学同学欺负的纸月,在桑桑的帮助下成功摆脱了他们欺负;蒋一轮老师与白雀一段纯洁的爱情故事;秦大奶奶从一个处处与学校做对的老人,变成一个保护学校而献身的老人,无处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杜小康由于家庭巨变,从一个优越家庭轮为一无所有的失学儿童,为家庭生计而在校门口摆小摊,不卑不亢的经营;细马是邱二爷家过继的儿子,因为是江南来的,口音不一样,所以上学时受到同学的嘲笑,所以不原学习去放羊,邱二妈的冷言冷语让他想逃回家的念头,而邱家最后得靠细马这个顶梁柱;桑桑得了鼠疮,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父亲带他千里迢迢求医,结果几次都失败了,父亲想让桑桑在临死前见到最美好的事物,实现他的愿望,最后还是达成心愿。
这个故事中我最佩秃鹤,他本为叫陆鹤,因为他是个秃子,所以别叫他秃鹤。他虽然是个秃子,不引人注目,但没有头发并不代表丑啊,他不管别人叫他什么,他无动于衷,他还让同学刮目相看。有一次,学校参加汇演,有一个演员要演一个秃子,其他都不愿意剃头变秃子,这时秃鹤毛遂自荐,结果学校得了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他从无人理睬的人变成了受人尊重的人。
这一个故事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动着我,想想现在的生活离故事里的生活有多远,现在捉鱼、爬树这种事在我身边再也不会发生了,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处处都是高科技,比如说:现在有电子邮件,不需要送信了;现在有车了,不需要用牛用马来拉木轮车了我的童年也和桑桑不一样,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不再以鸡鸭为伍,不在和泥土为伴,我们现在有轮滑、电脑现在的科技真是太发达了!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我要学习秃鹤坚强不屈的精神;还要学习杜小康永不后退的精神
童年,是不一样的,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