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书,所展示出的魅力是不同的。就像是没有两个人用同样的方式去处理一块有待开发的“玉”。每个人的眼光和观察角度不同,都会使一个作品呈现出不一样的感觉。《草房子》这本书,给了我一种说不出的同情和悲伤。首先,是故事情节:陆鹤的光头,使他变成一个别人眼中的另类,他努力证明自己的道路使人动容;纸月那受委屈的路径成了她的噩梦;白雀与蔡一轮的恋情终成镜花水月;杜小康那一跌入谷的勇气使他全心升华;细马的头脑使他挺过危机……这些故事,有悲伤,有启蒙,有遗憾,有坚持,正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我认为《红门》这则故事是最好的。它以富裕的杜小康家出现为开始,从“红门”那热闹的场面开始。期间讲述了杜小康与桑桑的友情,杜小康的担当,杜小康家的意外事件叙述了杜小康家由盛及衰的演变,也能看出杜小康所拥有的品质。这一切不仅是我们所未接触过的,而这些事情,也使杜小康变成一个大男孩儿,有了责任感,使命感,还有对全家人的承诺。
再者,从人物刻画上也十分突出。秃鹤那光头,引人注目;桑桑与纸月,截然不同;杜小康,富裕勤奋;秦大奶奶,自命不衰;白雀、蔡一轮,一见钟情,却分道扬镳;细马,在一方顶天立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精彩的故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更有不同的爱好、性格。
我觉得,桑桑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与纸月,一个不爱干净,打打闹闹;一个衣服如新,温文儒雅。简直是活生生的双面派。而全文,也是桑桑“穿”起来的。不论哪一章,都有他的身影,可以说,他就是一条“线索”。桑桑的爸爸,也很有个性。他对荣誉的这种放任,也使他变得十分外向,广结好友。但也使他多心。桑桑也不例外。对于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孩子来说,是很可怕的,很无助的。所以,亲情胜于一切。
闭上书页,沉思一下,会像书中让你记忆犹新的章节,是多么让人回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