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青春如此短暂,抓住它,它就是机会。描绘它,它就是彩虹。
青春,诗意的年华,火热的岁月,多少人曾为之感慨!屈原曾说“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王,人生之华也。”屈原如此钟情于青春,李大钊如此高举青春,可见青春之可贵。
的确,青春如同白驹过隙,忽然而己。
所以,不要觉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不该放在我们这个年纪。我们要趁年少去奋斗,去拼搏,去砥砺前行。不要把心放在手掌上、眼皮底下,要把心放在高山之巅、大海之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几位前辈的事迹吧:在技术全面封锁,条件艰难的情况下,邓稼先用心血与汗水浇灌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盛开;怀着一颗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赤诚初心,袁隆平攻坚克难,在全国各地辗转研究,培育出了杂交水稻;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老中医,通过验方汇集了六百三十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经过无数次实验,属呦呦和她的团队研究出了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他们,都珍惜美好韶华,用奋力拼搏、用砥砺前行,放飞了他们的梦想,更是成就了亿万中国人的梦想!
同学们,那些美丽的梦不能只是我们幻想中的城堡,必须一砖一瓦的去堆砌。梦想的确是需要去梦、去想,但是别忘了,我们是青年啊,是激情洋溢,踌躇满志的青年啊。我们有旺盛的生命力和聪慧的头脑,有勤劳的双手和最美的韶华,既然梦想是有可能实现的,你甘心只是去梦和想吗?你希望别人都在做幸福的守望者,自己却一事无成吗?你希望别人的汗水耕耘出金黄的麦浪,自己伸手却只触到那虚无飘渺的梦想吗?要知道,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宅在寝室飞不上蓝天,光想不做也实现不了梦想!
实现梦想不是空话,我们绝不能做鲁迅先生笔下“做梦而不醒的人”。学习是要吃苦的,是要忍得住板凳上、台灯前的孤独的。就像巴金在回想录中说:“人不是点缀太平的,而是工作的,正因为有了荆棘,才需要我们在荆棘中开辟道路,不断地工作,学习,工作”。俞敏洪也曾说过,“只要你坚定地朝着梦想走,終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梦想在你身后。”
“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珍惜美好的韶华,激扬我们的青春!终有一天,当我们步入成年,在青春的路上渐行渐远时,回首住事,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当我们年轻时,我们拼搏奋斗过,激情燃烧过,可以无悔地面对自由、面对未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用青春的力量,成就我们的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同学们,让我们满带青春的气息,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与信念站在起一起,让我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激扬我们的青春,成就我们的理想!让我们一起高呼:青春无悔,梦想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