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演讲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在电影《守岛人》中,共产党员王继才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中坚守了32年,他的事迹感动了中国。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同为“60后”共产党员。1986年7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当时只有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让他去守开山岛。在当地人眼中,开山岛就是座“水牢”,而王继才却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并瞒着家人上了岛。
32年来,王继才夫妇一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祖国的忠诚。从上岛开始,他们离岛过节的次数屈指可数。更多的时候,是两口子守着收音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20xx年10月,王继才80多岁的老父亲病重住院。直至离世,老人都没有见到儿子儿媳一面,因为他们正在战备执勤。女儿出嫁,作为父母,王继才夫妇只能隔着海为女儿祝福。
一朝上岛,一生报国。王继才夫妇用32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让五星红旗始终在岛上高高飘扬。他用一辈子记住了上岛前领导的嘱托:“四批民兵都走了,这座岛,看来只有你能守得住!”
看了这部电影,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历史上,我们的民族从来不缺英雄。战火纷飞的时代,那些浴血奋战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平年代,我们面对新的挑战,更需要保持奋发进取的锐气和活力。
哪有岁月静好,在千万家幸福安宁的背后,有着这样的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英雄不一定出现在枪林弹雨的战场。和平年代的英雄,是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刻,自觉站在前列,扛起责任担当。王继才的事迹印证了平凡中的伟大,他为了国土的完整,为了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一直坚守,可敬可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我知道了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凡;能把应担的责任尽到,生命就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将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懂得我辈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努力向上、不负韶华、认真学习,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