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
当你带着对春天的憧憬和满心的喜悦漫步于校园中时,会觉得绿草如茵,鲜花似锦,书声琅琅,一切都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可是,当眼前出现了果皮纸屑,耳边传来不堪入耳的脏话时,你会有什么感受呢?也许你会皱起眉头,仿佛洁白的衣衫沾染了污点。是啊,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正蚕食着我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污染着我们美丽纯洁的心灵。
杰佛莱斯曾经说过: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我们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并不需要我们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每一件小事的背后,都渗透着文明的本质。文明,是同学生病时的一句慰问,是大方地借给别人的那半块橡皮;文明,是楼梯中给老师的一次让路,是经过绿茵草地时的绕道而行。只要你愿意去做,文明将是一件极为简单、快乐的事。
文明不过是举手之劳。尊敬老师,文明是课前递上一杯温水,课后让老师先行的习惯;爱护同学,文明是他生病时帮他拿来的药品,是他摔倒时热心的搀扶;热爱校园,文明是被自觉捡起的果皮纸屑,是摆放整齐的桌椅。
文明不过是举“口”之劳。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不经意的恶语可能给别人带来长期的伤害,而一句良言不仅给了别人启示和快乐,而且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见到老师问声好,请教问题道声谢;不小心碰到同学,说声对不起,同学流泪时,请用幽默让他破涕为笑;主动制止一个乱丢垃圾的人,主动做一次爱护花草树木的宣传。文明真的无处不在,信口拈来。
文明,仅仅是管住自己的小念头。当你想骂人时,请捂起自己的嘴;当你想打人时,请将双手背在身后;当你想乱吐乱丢时,请想想自己踩到黏痰时的气愤,当你想在绿草红花中穿行一条最短的线路时,倒不如加快速度去领略醉人的曲径通幽。
我们正处于人生最关键的探索时期,现在的所作所为,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一生。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尊敬老师,孝敬父母,爱护同学,热爱校园,今天,这些细微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做勤奋文明的小学生就是我们最庄重的誓言!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适应社会需要的现代文明人!使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少先队员的自觉言行;是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使文明成为习惯,让校园成就梦想!让我们用满腔热忱去推动精神文明前进的脚步,把我们的学校建成和-谐、文明、有序的温馨家园!同学们,用心去感受吧!文明的校园,没有喧嚣,没有脏乱,只有整洁的画卷,只有宁静的花香,只有琅琅书声中的奋发向上!
我们放飞小鸟,他们会翱翔于自由的蓝天,学校放飞我们,我们要书写下文明的诗篇!让我们在“学规范,知礼仪,争做文明之星”主题活动中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文明的乐章,唱响文明的音符,书写文明的新篇章,为建设文明校园而努力奋斗!
稿一: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某某,是新埠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初生的太阳。看校园红领巾监督岗的“小雏鹰”们早早来到校门口,微笑的迎接着到校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同学。校长,早上好。老师,早上好。。同学你好,多么甜美的微笑,多么亲切的问候。一声声,一句句。洋溢着正个校园。在看看校园里,二一班的同学早已冲向工具房拿出了工具各就各位,打扫起校园的卫生。哎,那边有个同学扔下一个早餐盒。噢,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小同学,你好,请把那个早餐盒扔进垃圾桶里好吗?”说完给了小同学一个微笑。小朋友急忙捡起早餐盒扔进垃圾桶里。:“谢谢你,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此外,教室里,楼道口,老师办公室,文明礼仪在校园处处可见。记的我曾经在楼道口看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女同学抱着一叠厚厚的作业走来,可以看出作业的高度已经高过女同学的身高,她尽量躲避人,还嘴里一直说:“让让,麻烦一下,借过。”虽然,许多人都让了女同学,可这时几位男同学在楼道口追赶着,没听到女同学的声音。“砰”,男同学碰到了女同学的作业本作业撒满了一地,:“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是故意的。”边说还边点头。”女同学看了看他们,甜甜的一笑,说:“不碍事,没关系。”而后,大家一起捡起作业本。相互微笑着离开了。
是呀。一声“谢谢”拉近了人一人之间距离,产生了美;一声“对不起”化解了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声“没关系”给人吹去阵阵春风,滋润着他人的心田。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佛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在着开满鲜花的三月,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们的一言一行做起。新世纪,新时代,新文明,新校园。我们将挑起传承文明礼仪的使命,不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守规范,正学风,做现代文明中学生》。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作为现代中学生,如何去继承这种优良传统呢?我想,首先要学习做人,做一名“守规则,守规范的现代文明新人”。
我认为,清除陋习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生活要节俭。只有告别了陋习,才能真正走向文明,做一名合格的现代中学生。
俗话说,“成功之路宽又广”。如果一个人想要迈上这段成功的道路,那么就应该学习。我们班以前的一位同学程婧,她一直以来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她学习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的,不吵也不闹。她勤于思考,上课回答问题总是很积极。她考试总是年级第一,但她从不骄傲。只有我们班的同学为她骄傲,为她喝彩。早读时,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她给人感觉就是一个乖乖女。她从不迟到,从来不会说是哪次作业没有交,从来不在上课时不随便说话,从来不在下课的时候追逐打闹。还有,别人向她请教问题的时候,她总是不耐其烦,认真讲解。我觉得,做一名老师眼中,家长眼中,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就应该像程婧这个样子。虽然,她已经转到另外一个学校去了,但她依然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今天,学校开展这次“守规范,正学风”的演讲比赛,目的就是想让我们言行举止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好好学习。在此,我号召全校所有学生,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良好的习惯做起,做守规范、爱学习的现代文明中学生。让文明礼仪之花,让学习的常青之树,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