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与你我同行》。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曾说过:“不知礼,无以立也”。意思是说,一个人不懂得文明礼仪,不讲礼貌,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与手段。
我曾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列宁连忙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经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说完,他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后,他才下楼。列宁作为一个伟大的革命导师,他的工作该有多么繁忙,但他却一点也不把自己看得多么特殊,这是多么让人难忘!
一个人即使以前的光阴都虚度了,也不可怕,因为还有明天。“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如果一个人丢失了文明,那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文明礼仪,小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有损国家声誉。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所以说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要形成良好的公共文明,每个人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积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小学生,让文明礼仪与你我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