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
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着称于世。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具有悠久的传统美德。而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处处可见,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礼仪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
昨天晚上我出去散步时,我看见这样一幅画面:两位叔叔自行车一起,我本以为那两位叔叔只会和气地说话,并且深深地道歉。可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那两位叔叔却吵了起来,吵得狗血喷头。我真为他们难为情,为我们杭州难为情,为我们中国难为情。
可今天下午,却让我很欣慰。事情是这样的:两位小朋友在一起玩耍。可一位小朋友不小心踩到了另一位小朋友的脚,我本以为那两位小朋友会像那两位叔叔一样大吵特吵。但是,两位小朋友却手握了握,互相道了歉,便又开开心心地玩了。
啊,妈妈的话真灵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是冬日里的阳光。宽容温暖着你、我、他。
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从心理学上讲,被众人接纳的程度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打开局面,发展事业。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则不受人欢迎,难登大雅之堂。
可见,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文明礼仪与个人的利害更是息息相关,为了个人的前途与发展,我们每一位员工都要努力成为一名拥有高尚情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