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大学校长演讲稿
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值得隆重庆祝并且会让我们永远记忆和珍藏的日子!大家就要毕业了,就要从北大出发,走上人生的新征程。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也作为北大的一名老学生,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看到同学们的成长,看到你们取得的成绩,看到大家值得憧憬的远大前途,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的全体老师和员工,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北大、爱护北大、支持北大的各位家长、中学校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的前任社长杜维明教授曾经这样评价北大,他说:五四以来,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主的象征,而且是现代中国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所向往的精神家园。仅此一端,世界其他大学,如东京、首尔、哈佛、牛津或柏林都无法望其项背。
杜先生的话,对我们所有北大人都是一种鞭策,也说明了北大之所以为北大。北大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从1898年到现在,在中华民族解放和振兴的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北大人都没有缺席。为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伟大复兴,北大人前赴后继,献出了智慧、心血乃至生命。这在世界大学发展史上也是鲜见而独特的历史贡献。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在北大求学的这几年时间里,都亲身经历了许多历史性的大事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应该有着最切身的体会。我们遭遇了罕见的大灾难,但是灾难中我们所表现出来的应变能力和民族凝聚力是惊人的;我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就在大家现在所在的这个体育场里,国歌一次又一次地奏响,很多同学亲自参与了奥运志愿服务,你们自信的微笑,你们所展现出来的高素质,让全世界的媒体都给予了毫不吝惜的赞美;我们还正在经历一场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就在这场危机中,中国的国际地位变得更加举足轻重。
可以说,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遏的历史趋势。国运兴,教育兴,北大兴。北大只有把自己的发展深深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体系之中,始终牢记我们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动力是什么、依靠是什么,才能够实现一百多年来几代北大人的一流大学之梦。北大曾经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未来还应该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源泉,我想,只要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历史性贡献,那就可以当之无愧地说,北大是世界第一流的。
北大的发展,离不开服务国家战略;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发展,同样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立足点和着眼点。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举一些校友的例子,也给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培养战略的眼光,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
我们北京大学物理系1949届的毕业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称为中国氢弹之父的于敏院士,由于种种原因,之前并没有出过国,但是这完全没有妨碍他站到了世界科技的高峰,因为他很早就看准了核物理这个学科发展的大方向,也看准了国家发展核技术的大方向。
彭桓武院士曾经讲,于敏的工作完全是靠自己,没有老师,因为国内当时没有人会原子核理论。他是开创性的。钱三强院士也认为,正是于敏的工作,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2016最新毕业典礼演讲稿:大学校长毕业典礼讲话稿演讲稿。于敏院士自己曾经讲过一段话,他说: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面对这样庞大的题目,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安慰了。
历史已经记住了于敏,记住了这位毕业于60年前的北大人,因为他用自己的智慧放射出了灼热的能量和耀眼的光芒,他把自己的名字和国家的强盛联系在了一起,所以他的名字将永恒。
我们再看王选院士、徐光宪院士,这两位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的获得者,他们在选择科研方向、人生方向的时候,也都具有了不起的眼光。国家发展最需要什么,他们就选择什么。他们从来不会问国家能为自己做些什么,而是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这样的道路,一定是成功的道路。
第二,希望同学们牢固地树立服务人民意识,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时时刻刻不要忘本。
北大的学生无疑是众多优秀青年的代表。同学们在北大接受了中国最好的教育,通过进一步地努力,将来应该成为社会的精英。而所谓的精英,就是要能够给大家引领方向。德国大哲学家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中曾经说,一个社会中的知识精英,他的进步决定着人类发展的一切其他领域的进步;他应该永远走在其他领域的前头,以便为他们开辟道路,研究这条道路,引导他们沿着这条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