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将近两周的实习,我们共参观了六个工地和听了一个讲座,看了一个相关的录象。从各个方面学习了好多书上没有的知识。透过参观学习使我们对建筑施工和结构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对我们将来的学习和实践起了提示了向导的作用。此刻我就对参观施工现场这部分资料作一个总结,和我对工程造价专业的一点认识。
第一天实习上午我们参观了一座十七层居民住宅楼。当我们到达集合地点时,我看到同学们头上都戴着工程帽;同时工地的生活区与施工区的门上也写着:不戴安全帽者不得进如施工现场;当然在楼结构主体外面的防护网上也写着标语:安全职责,重于泰山;由此可见在建筑施工当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过去由于生产企业不重视民工安全造成了很多工伤和死亡事故,这些事故给工人和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害!同时,为了确保施工能顺利进行和施工的安全,工地是要用砖墙围护起来的,只有建筑施工的各种车辆和内部人员才能够出入,我们实习也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呢!
进到施工区,我们一眼就看到了楼的结构主体,主体前面有个很大的场地,这个场地是堆放建筑材料用的,能够看到所堆放的建材主要是钢筋,没有水泥、砂、石之类的建材,这是正因此刻已经都采用了成品混凝土来浇筑结构了。这样能够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减少施工浪费和降低生产成本。在钢筋堆放区我们能够看到不一样型号的钢筋是分开放的,而且还在其前面标明钢筋的型号和进场时刻等信息。
我们跟着老师上了楼,我们踏上用钢管和铁网搭接成的梯子,开始觉得很危险,四周都有伸出来的钢管或铁条。二三楼的模板和支架已经拆了,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支撑上部重量的柱子很大,大到使我们都觉得层高变小了。在承重柱的四周有很多构造柱,它们是用来加大墙的强度的,以避免因墙身过长导致容易坍塌。一路上去,我们看到上方几层楼板的支架还没有拆,这些支架是用钢管和模板组成的,钢管很密,可见要承受完全没有强度的混凝土板和梁需要很大的支撑力。除此之外,老师说了桩的类型、墙外的保温层、以及混凝土内各种管道的作用和每层的大体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