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实习生活临近尾声,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在实习工地的师傅的指导下,我对实习过程出现的专业知识困惑和问题,虚心向他们请教和学习,通过这次实习,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还从老一辈的施工员那学到了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
在这次毕业实习环节中,我也发现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点,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尽管在学校认真学习了专业知识,但是当前所掌握的知识面不够广,尚不能轻松胜任铁路工程工作,因此,尽管在不久的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但我应该将所从事的工作看作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只是在实践中学习,才会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专业实践阅历远不够丰富。由于专业实习时间较少,因此很难将所学知识运用与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所获取的阅历更是很短缺。所以,今后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向从事水利工程的前辈学习,同时要转换学习方法和态度,改变以往过于依赖老师的被动吸收学习方式,应主动积极向他人学习和请教,同时加强自学能力和驾驭解决难题的本领。
三、专业知识在工程中运用不够灵活。通过这次毕业实习,我切实感受到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欠灵活。这主要是对所学的知识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这些零散的知识点运用起来很困难,因此,今后在学习和实践中应该重视积累和运用,使所学的知识由量变到质变,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
四、对理论只是的掌握不够扎实,实习时用到了才知道自己没学好。在学校时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过关,才在考试的时候随便看一下,等考试过后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管以后要用与否就都在记忆里消失了。熟悉图纸的能力差,对平面的图形想象不出立体的样子。对于最新的施工规范不知道,致使不能很快地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