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它是人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它往往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悄然而去,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人们常常在它逝去后,才渐渐发觉,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一声叹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朱自清爷爷说过,“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但时间去了就永远也回不来了。每一秒都在飞速流走,走在绿草如茵的在草原上,飞在天空中,游在蔚蓝的海洋里……时间一去不复返,真让人心痛啊。
怎样才能留住这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朋友”呢?爱因斯坦即使是在做家务时也从不虚度时间,而是挤时间来思考。有一次,他推着一部婴儿车在伯尼尔的马路上散步。他迈着沉重的步子,每走十几步就站住,从上衣口袋里拿出铅笔和纸片,写下几行数字和公式,低头看一下甜睡的儿子,抬头看一下钟楼上的大钟,又向前走去……他是多么珍惜时间啊。
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时间是可以支配的。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而能否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往往决定这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陶渊明曾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短短数十秋,想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登上人生的顶峰,谈何容易。也正因为如此,珍惜时间就显得异常重要。
奥地利著名乐曲作家莫扎特连理发时也在考虑乐曲创作,他说道:“谁和我一样用功,就会和我一样成功。”他说的不无道理,也许我们和他一样用功,不一定会像他一样的成功,不一定能达到他所能达到的高度。但至少我们努力了,至少我们达到我们所能达到的最高度。
时间快吗?好像也是一瞬间的事,我曾留恋过它,也曾抛弃过它,可现在发现,它不是一个那么随意的东西。
期中考试即将来临,我为时间也为自己感到怜悯。时间越来越少,我所面对的已摆在眼前,可我不惧怕,有什么好恐惧的呢?一切都是明朗的,开阔的,我不对即将发生的事害怕,也不会发生过的事后悔!因为我有着充足的准备迎接它的到来,不论何时,我总是会坚定地度过。
只有付出过,才会有收获。我记得这句话,所以我在一点一滴的世界里慢慢度过。我不浪费它,我会抓紧每一秒,利用它,造就自我。年老的爷爷对我说过,他的人生荒废了许多,希望我能珍惜每一刻,让自己不在老了的时候,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寥寥无几,经历的坎坷也是少之又少,学会的知识也甚是稀罕。这样的你,回头看便毫无惊喜之情,多半是惊讶,没想到自己过得如此空虚,无丝毫意义。
你是否有这种感觉?当你背着书包回到家中,躺在那张极其柔软的大床上时,心中有喜悦,但却又总觉得空落落的,似乎是落下了什么?我们能够发现,从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的学习时光也是悄然而逝,这使自己不禁在心里叹息时间的匆忙。坐在书桌前开始写老师布置的作业,一翻开,却惊愕地发现,那些题目,我竟大部分都不会写。怎么会这样?我自己引以为傲的学习竟是我现在即将面对的一大难题!当我还在为自己烦恼时,却又想起了点什么,我恍然大悟,原来心里那种莫名的落空感,是因为我没有好好珍惜时间?我往往对飞逝的时间一脸的难以置信,可对于永无止境的时间来说,我们只不过是小小的过客罢了。它不会浪费所谓的时间为你停止。
时间对我们实在太重要,如果没有了时间,甚至地球就会停止转动,所以我将珍惜一切般的,去珍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