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实习生活临近尾声,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在实习工地的师傅的指导下,我对实习过程出现的专业知识困惑和问题,虚心向他们请教和学习,通过这次实习,我收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还从老一辈的施工员那学到了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
在这次毕业实习环节中,我也发现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点,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尽管在学校认真学习了专业知识,但是当前所掌握的知识面不够广,尚不能轻松胜任铁路工程工作,因此,尽管在不久的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但我应该将所从事的工作看作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只是在实践中学习,才会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专业实践阅历远不够丰富。由于专业实习时间较少,因此很难将所学知识运用与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所获取的阅历更是很短缺。所以,今后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向从事水利工程的前辈学习,同时要转换学习方法和态度,改变以往过于依赖老师的被动吸收学习方式,应主动积极向他人学习和请教,同时加强自学能力和驾驭解决难题的本领。
三、专业知识在工程中运用不够灵活。通过这次毕业实习,我切实感受到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欠灵活。这主要是对所学的知识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这些零散的知识点运用起来很困难,因此,今后在学习和实践中应该重视积累和运用,使所学的知识由量变到质变,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
四、对理论只是的掌握不够扎实,实习时用到了才知道自己没学好在学校时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过关,才在考试的时候随便看一下,等考试过后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管以后要用与否就都在记忆里消失了熟悉图纸的能力差,对平面的图形想象不出立体的样子对于最新的施工规范不知道,致使不能很快地判断出施工的对错对于一些施工顺序还不太明了,对每一个施工过程的操作不了解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差,对于建筑方面的最新动态了解太少。
实习期间,我还深深体会到应该如何做人与讲话一、待人真诚友好不要阳奉阴违、虚假做作,跟社会上每个人打交道都要有一颗热忱的心二、虚心学习不论是项目经理、施工员还是普通工人,我们都要虚心请教,要不卑不亢、沉着细致,不要自以为是、自高自大三、积极主动不要怕丢面子,不懂就要问,而且要不耻下问,心里有什么话不要藏着掖着,不要怕出错,一定要说出来四、说话的分寸与技巧说话要大方得体,遇着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轻重适宜、恰当合理、兼顾多方要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目的五、细致深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浮于表面,不要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明其事更应该明其理不要半懂不懂,一定要深入的了解六、树立远大目标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不求发展,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进取切忌不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制定计划,努力争取由于我们是在学校学到专业课时才进行这次实习的,因此这次实习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意义。通过这次实习,使我更充分地理解了专业知识学习,进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好地掌握和运用专业技能。
十几年的学生生活,即将划上一个句号。在公司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懂了不少东西。大人们都说刚毕业的学生身上总存在着许多让公司老板头痛的“特点”,现在我终于亲身体会到了。以前作为一名学生,主要的工作是学习;现在即将踏上社会,显然,自己的身份就有所变化,自然重心也随之而改变,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应从学习逐步转移到工作上。这实习期,好比是一个过渡期——从学生过渡到上班族,是十分关键的阶段。回想自己在这期间的工作情况,不尽如意。对此我思考过,学习经验自然是一个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变没有做到位。现在发现了这个不足之处,应该还算是及时吧,因为我明白了何谓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把那些不该再存在的“特点”抹掉。感谢师傅们在这段时间里对我的指导和教诲,我从中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