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读书心得
我系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了一次读书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和提高我系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每位学生“好读书、爱读书的好习惯”。开展“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活动,是我校、我系大力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科学素质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读书,引导学生不断吸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班举行了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使阅读内容得到落实,也较好的为学生提供了阅读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现将本次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朗诵心得,讲读书过程中的趣事等活动,分小组进行交流。
2。学生一起讨论读书的益处,得出读书可以增加知识量,读书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也是从事生产劳动以及各项工作的基本技能等。
3。阐述读书的重要性。本次活动读书笔记范围广阔,包括美文摘抄、读书感想、个人读书点评、读后感等,学生可以尽情发挥。多数学生从中领悟出读书对于人在知识积累,文化修养方面十分重要的作用。
4。本次活动均由本人填记录表,内容包括阅读篇数,字数。
5。班内评选出五本优秀读书笔记推荐上报。
从总体来看,本次活动较成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并对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具有积极的影响。
2、活动意义明确。读书活动开展的意义在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吸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精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很多的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同学们对于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不清楚,引导他们读一些有益身心健康、又可陶冶情操的书籍无疑是一种良好途径。通过读书,同学们可以学会思考,学会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比起一些虚无的网络文学,这无疑更有意义。
3、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同时,大量的阅读也促进了学生对语言文字的领悟和运用能力,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养。
4、本次读书活动的开展,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力的强化了学生中的文化氛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品味,帮助学生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通过此次活动,很多同学读了品味较高的书籍,做了很多读书笔记,写出了具有一定深度的读书心得,通过相互交流与沟通,效果更加明显。
5、参与面广,全系同学积极参与今年的读书活动,并将读书笔记上交系部,并对优秀笔记进行评比。
读书有益身心健康,在学习的路上,唯有多读书,才会有源头活水滚滚而来。所以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而且要多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