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一个地方,堆着许许多多的垃圾,它叫“垃圾城”。那些垃圾可不是土生土长的,它们都来自于繁华的都市,各自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经历。
有一天,它们聚集在一起,展开了“出生”大讨论。塑料瓶率先发话了,它摇摇摆摆地走到众垃圾中间,说到:“嘿,我美丽的肚子里原来装满了可口的果汁,孩子们都抢着要我。”说到这,塑料瓶子得意地笑了笑,可随后又伤心了起来。“你们知道么,美丽,那都是曾经的,当孩子们喝完了后,我就被抛弃在大马路上了。这对我来说是多残忍!他们把我踢来踢去,脚从我身上踩过,车轮从我上面碾过……”说着说着,塑料瓶放声大哭了起来。易拉罐上前搂住它,安慰道:“唉,朋友,你的心情我很理解,当我被人扔到草丛曝晒数日,又被踢到湖里时,我的心情也和你一样。其实我们并不是毫无价值!如果人类把我们二次利用的话,我们的用处可大啦!垃圾,只有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是宝贝!我听说呀,废塑料处理后可制成纽扣、笔筒等用品,还是炼油的好原料,有人曾经形象地将它们比作“二次油田”。废纸回收能再制成纸,即可节省填埋空间,又可以减少水污染;而我回收后也可以重新制成其他用品。我们的价值还不小呢。”
易拉罐短短的几句话,立刻引起了朋友们的共鸣。“是呀,我们这些厨房垃圾虽然臭烘烘的,但我们是高质量的有机肥料。通过生物垃圾处理机,可将生物垃圾烘干、粉碎,制成高效的有机肥,产生经济效益。人类可以用它种花、养草,用它施肥种出的蔬菜,比起化肥食品来,既安全又健康呢!”“我们虽然从汽车、摩托车那‘退役’了,但废旧轮胎也能被还原成价格不菲的燃油!”……众垃圾七嘴八舌地兴奋起来。
“既然我们这么有价值,那一定要告诉人类!”经过商议,垃圾们一致同意派瓶子当“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