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争取的学习机会。听了郑老师的正面管教的课,受益匪浅。现将我的学习和大家分享。
郑老师对家育正面管教的关心和热情分享触动我很深。我学习到了很多。
第一:早期父母对孩子的品格、性情、心理等培养要比孩子成长的中、后期重要的多。比如我们家长尽最大努力在孩子早期成长中创建好的家庭环境(不一定是物质财富),比如陪伴、关心和参与到孩子的户外活动中。对培养性情、审美能力、社交沟通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非常重要。
郑老师提出的具体方法也是现在很多家长正在做的。比如以4-5人以小组,家长轮流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博物馆、美术馆,都能更好地学习并陶冶情操、拓展视野。
如果早期成长过程中父母欠缺关爱孩子,缺乏极积沟通交流,中后期孩子出现的问题则更需要第三方介入,比如心理医生等。
第二:温暖的家庭,一个有爱的家是孩子最需要的。而不是更大的房子和更豪华的车。实际操作是,争取不在孩子面前吵架。
第三:父母的成长速度要大于孩子的成长速度。家长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的和孩子交流,理解他,尊重他。如果仔细聆听孩子,就会发现很多时候是孩子教育着我们。
第四:为了更好的做好孩子的引导者,我们家长要学会改变。改变可以是这样的,在和孩子有不同意见时,或看不惯他的拖拉,他的成绩暂时落后时,我们要改变父母以权威去和孩子争论准是赢家的习惯,勇敢做出改变:可以多尝试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用信任代替焦虑。
改变还可以是这样的,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不抱怨是非等。
第五:要教育孩子的价值观,维护真理,辩别是非,担当正义。
要培养孩子做到:有底气的不惧,有骨气的不惧,有志气的不惧。
作为父母的我们可以每天通过向上教育,多发现孩子的进步和优点,并及时鼓励孩子进步。做孩子可靠的肩膀,孩子会得到更多的自信。这自信来自父母、老师的认可;这自信来自自身知识的累积;这自信来自同伴的一个微笑。
请让我们继续做温暖的父母,不必做到一百分。但有了心与心的交流,有了和孩子一起学习的行动,我们陪着孩子一起心上善良,通过自己的“知性意行”主动地改变自己,和孩子一起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