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要开车必须有驾照,当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而做父母,我们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就无证上岗了。所以我觉得与其教育孩子,不如与孩子一起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现在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是不争的事实。怎么造成的呢?静下心来反思,还是我们大人的原因。在家里,父母把孩子当宝贝一样的珍爱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着,每天几个人围着一个人转,孩子要什么就满足他什么,什么事都给他代劳了,他用什么来锻炼自已的能力呢?而我们往往却给自己找一个借口:“只要你学习搞好了,其它事不用你操心。”这里,我们恰恰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生活的能力与学习能力是相通的,是能够相互促进的。一个自理能力强的人,就是一个做事有条理的人,也是一个思维逻辑性强的人。这些素质表现在学习中,其潜力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我们家长应该尽量放开手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为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创造环境与条件。
孩子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他反射出的问题其实就是父母的问题。
所以,家长要教育孩子还得先约束好自己,规范好自己的行为,这样孩子有一个好的榜样,就算我们家长没有多少说教,孩子也会自觉地跟着去做。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时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平时,家长的所作所为,孩子们都在看着,同时也会影响孩子,每位家长都应该用良好的环境和榜样去影响、熏陶孩子。因此,家庭的生活环境、家长的榜样作用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不让孩子玩手机,家长可以率先捧起书本;想让孩子早睡早起,家长就得有时间观念;想要孩子不挑食,家长在餐桌上就不要挑三拣四;想引导孩子完成目标,家长监督起来就不能时紧时松;要想孩子不说谎,家长就得信守承诺,说到做到……自律不能片面设定在学习一个方面,而应该把自律的培养体现在每一个生活细节处。
孩子为什么不愿与大人们交流,不仅仅是代沟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我们家长总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出现,以一种教训的口气,不停地抱怨,不停地责备。这样的亲子关系,只会越来越差,那就只有沟而不会通了。因此,我们要放下传统的家长尊严,把孩子放在平等的位置上,成为孩子的朋友,和他们主动交心,让他们愿意与你分享心事。
自从孩子上学后,他们的主要问题是围绕着在学校与老师、同学的人际关系、学习展开的。于是,我们和孩子们的交流就放在每天吃晚餐的过程中,问问今天在学校有什么新鲜事,有什么感受,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津津乐道,有开心,有烦恼,我们对孩子的所有话题表示非常感兴趣,从孩子的述说中去发现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引导孩子想出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案,提醒孩子应注意的事项。有时候,还会问问他们今天课上学了什么内容,在他们讲给我们听时,我们有时会故意说一些错误的认识和想法,他们就会按上课的内容来纠正,这样,孩子不仅就记住了上课的内容,还让他们很有认真学习的成就感。这样轻松开心的聊天,无形中让我们亲近了与孩子们的关系。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我们要做学习型家长,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