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首先是感觉国家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了,很赞成。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父母多多重视并参与到教育当中,会日渐提升青少年儿童的整体素养。
父母其实应该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孩子开始成长之际,父母的言传身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在学校虽然有老师的教导,但是我觉得做为父母也不能松懈,应该学会陪伴,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教育;因为对于孩子来说,毕竟思想还没有成熟,有些时候,只需要爸爸或妈妈的稍加点拨,可能孩子就会走出原本的误区,看到光亮。
学会商量,互相尊重。我认为,孩子虽小,但也是一个个体,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做为大人我们不能总是以命令的口吻要求孩子怎样怎样,而是要学会商量,学会尊重,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尊重孩子的意愿。同时,也要指导他们走一条正确的路径,严慈并济。我们身为家长应该多想想,人都是有个体差异的,有些孩子可能自身擅长的东西不一样,所以首先不能比,如果一味跟其他孩子做对比,只有批评与要求,那么孩子就会逐渐的反感,会觉得自己不被理解,不被认可,从而丧失自信心。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长处,多多鼓励,更好过于责骂。
明德于心。我认为,这应该是父母最应当重视的一点。我一般给孩子讲的最多的就是,做人首先要讲德,这是做人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品质。做人无德,即便是偶有所成就,那也是失败的。青少年应该具备爱国情怀、集体观念,心胸要豁达,要有祖国荣誉感。古有岳母刺字,岳飞自幼得到父母恩师的教养,忠厚坦诚,一身正气,怀有忧虑天下之心与兴国安邦之志。德育德在先,先树德,再说其他。
寓教于行。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离不开父母双方的以身作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启蒙阶段,家长的一言一行可谓是最好的教育了。比如说,想要孩子多运动,那么家长应该一起参与进来,不光能建立良好的亲子氛围,还能促进孩子对运动的热爱;想要孩子多读书,那么家长应该放下手机,多和孩子在一起,看看喜欢的书,聊聊感兴趣的话题。我们爱孩子,孩子也爱我们,所谓爱,要用正确的方式去爱,不能溺爱。要让孩子参与劳动,这样做不仅是让他们建立家庭责任感,更是让他们学会最基本的自立本领。而在日常相处中,做为父母,有时候一件事多给孩子解释上一两句,多跟孩子谈一谈心,多给孩子做点儿榜样,那么结果可能就会不一样。
国家订立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家庭责任上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身为家长真的要好好学习一下,反思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国家的支持,社会的协同,把孩子的教育问题放到重中之重,加强道德品质及素质的提升,持续下去,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社会风气才会越来越好,人民素质才会越来越高。有句话说得很好,少年强,则祖国强。
家庭教育,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