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书如同富有诗意的画,带人走入童话般的世界。
这本书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冰心用她自己的语言把这些故事讲述地绘声绘色。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则是:亲亲格日勒。
放羊的孩子巴特尔梦想有一匹神马,而一匹金黄色的马从他眼前狂奔而去,巴特尔多么希望拥有那匹马,可看到猎人们要把它卖了,于是用八只羊换回了那匹马。
巴特尔和自己骑的那匹小黑马跟格日勒(那匹马)玩的很开心,后来,他父亲的风湿病发作了,要到雪山上采雪莲才可以医治父亲的病。早上,他悄悄起床,骑着格日勒到了雪山下,找到雪莲后。他们下山了,到地面时,格日勒却把巴特尔甩到十几米外,雪峰瞬间就崩塌了,疾驶而来,淹没了格日勒。他没能挖出格日勒,它为了巴特尔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此,巴特尔变成了一个刚强而忧郁的孩子,只有在梦中,才可以见到自己的格日勒。
一匹马竟然为了救自己的主人不惜代替他被死神接走。马可以为了别人而奉献,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做不到,见死不救,反而落井下石。还应该向格日勒学习,巴特尔也有值得我们仿效的地方。他十分爱父亲,当得知自己父亲生病时,不惜一切代价为父亲治病。
这本书中还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还没有仔细介绍,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