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和其他孩子一样,同样的无忧无虑,同样的自由自在。可只是因为一场事故,他那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永远都挥之不去的烙印。他的童年?支离破碎。
这是高尔基笔下的一个孩子,他生性开朗、乐观,却在他最欢乐的时光中,感受到了他本不该感受的残酷、冰冷。
阿廖沙原本有着自己的家庭,可四岁那年,父亲永远的离开了他,维持不了生计的母亲带着他——懵懂无知的阿廖沙,投奔了外祖父和外祖母。
外祖父专横、残暴,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一样泯灭人性。命运坎坷,但给予一个连问题都不会思考的孩子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太过残酷?他不知道该如何迈步,因为他的面前,只有深渊。也许只有外祖母能够支撑起他颤抖弱小的心灵,在黑暗中给他一个光明的指标。为了生计,他脆弱的身影徘徊在荒芜的街道,他用他稚嫩的双手,捡拾起一切支离破碎的黑暗。当父亲永远离开他的时候,当外祖父暴揍他的时候,在两个舅舅毫不顾忌的争吵的时候,谁注意到了他还仅仅是个孩子?这一切,都不应该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
各方面的挤压让阿廖沙的心灵过早的发育,他有了任何同龄孩子都没有的心性。黑暗中自有光明,哪怕微不足道。正直的小茨冈,善良的老人格里戈里,还有他最亲的外祖母,这星星点点的光明穿过阴霾,照亮小小的心房,静默抚慰心中的伤。
但一切都在慢慢改变,小茨冈由于阿廖沙的两个舅舅让他背着巨大的橡木十字架而被压死;格里戈里也由于失明被老板开除而最终沦为乞丐。这不仅仅是阿廖沙遭遇的悲惨了,这是所有好人的“报应”,此时仁慈的上帝呢?他仍让那些恶人活蹦乱跳,对好人却变本加厉。这不是阿廖沙的悲剧了,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剧,仿佛所有好人都不应该存活,那扭曲的人性和虚假的笑容让阴影笼罩了所有,黑暗包裹了原有的善良。
冰冷的鞭策给予阿廖沙的,是坚韧顽强的心性,让他支撑起整个阴暗的童年。可我们有没有想过从那些恶人的身上映射出的是什么?他们的天性难道就是如此?可能重点就在于此。给予阿廖沙这一切的,并不是那些所谓的恶人,而是这个堕落的、罪恶的、人心涣散的再也不可挽回的黑暗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