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童年》讲述了高尔基童年发生的故事。
高尔基四岁失去父亲,跟着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中,他认识了许多东西,也看清了许多东西,他看到了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的舅舅;朴实的朋友‘小茨冈’;残暴,小气的外祖父,每天都生活在残忍,亲人之间的争吵当中。而我们的童年时灿烂的,是幸福的,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高尔基染了过年时用的白色大桌布,他的外祖父发现了,狠狠滴打了高尔基,当时,高尔基失去了知觉,当时他对外祖父的感觉是讨厌的。但是那天,外祖父给高尔基一些礼物,并讲了他童年的故事,听了古时候,高尔基不再觉得外祖父是个讨厌的人了,因为艰苦的生活有了它残暴和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