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是每个人在面对困难和不公平时,最自然的表现,当我们设身处地面对这样境况的时候,经常会说:“事情都已经这样了,难道还不允许我抱怨两句么?”当我看到这本书名时,我还觉得它和一般的励志书一样,用着命令的口吻,像独裁法西斯一样的教育读者,可当我拿到这本书时,我就被它的媒体推荐所吸引:
“这本书写得既睿智又直指人心,抱怨就是推开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让这个世界听见了,就会带来更多的坏事给你。”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不满;如果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我们还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本书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得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
这些看似平淡的话语却都已经道出在面对困难时少有的人生真谛。当我看完这本书时。感觉所有不抱怨的生活智慧全部囊括在这本书中。人生在世,总会有不如意,会有各种险阻。在巨大的城市生活压力下,做到不抱怨越来越成为一件很难的事。
然而这本书却给出了答案。“终此一生,我们都处在各种各样的关系中,与父母之间、与朋友、与兄弟姐妹、与爱人、与同事或者与某位萍水相逢之人……你决定着关系的路线。是你——不是上帝,不是其他人,不是你的命相,不是命运,不是职业、年龄、种族、教养,也不是你有多少钱——决定了你的关系走向何方。关系现在是,而且将来会一直是,人生的一部分。它是人类最大的难题,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在各种关系中,实现爱、平和、喜乐,使人生变得美好而圆满。”
诚然,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事业发展的压力,同行业者竞争的压力,生活成本的压力,似乎我们越来越像一块海绵,生活喜欢的挤干我们生命中每一滴精力,每一点梦想,让我们在它的重压之下,做着只顾眼前的奴隶。我们每天抱怨着高房价,高油价,高通货膨胀,让我们的生活得不到一丝的快乐,觉得生活是暗淡无光,看不到希望。我并不是有意要为这些开脱,也不是为了这些存在即为合理的解释。而是就像书上这段文字一样:
“狮子如果能追上羚羊,它就生存,如果它跑不过羚羊,只能饿死。羚羊如果抱怨不公平,那青草——羚羊的“早餐”该向谁抱怨?羚羊还能跑,青草连逃跑的机会都没有!羚羊要想活下去,只有平时加强训练,提高奔跑的速度,让自己跑得更快,即使跑不过狮子,也要比其他羚羊跑得快,只有这样才能得以生存。”
对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进行的抱怨是无用的,可以说是在自己的内心继续强化了潜在的困难。抱怨会消磨你的意志,吃掉的前进的动力,接下来就是要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永不抱怨的人生态度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可以把抱怨的时间和精力来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是分散自己的精力,让自己在另外一个方面有所建树。就像书评中说的“遇到挫折要从容面对,不抱怨、不放弃……只要继续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把坏事当好事办,人生就只有快乐、没有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