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拜读了威尔·鲍温所写的一本《不抱怨的世界》,未曾想因此给我带来了一次极大的心灵震撼和启发。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句话虽然早已为大家所熟知,但真正能“看的开”的人却并不多见。
我们总会在工作中、生活中以及很多方面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不满意和抱怨的心理,有的员工会很明显的表现出来,影响到自身的情绪和行为;有的员工可能深埋心底,却也同样为这种心理左右了自身的行为;而对于相对豁达的来说,其实也往往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抱怨,甚至不为自己所知道,只是一种潜意识的抱怨,这也同样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左右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对生产线忙闲不一,分配不匀,上下道不合又或者是设备问题等等多方面的抱怨充斥在员工们的工作生活之中。书中提到很多有意无意的抱怨情节也可以证实这一点。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当中,我同样有着自己的些许抱怨。或许不抱怨、无怨的世界也许只是一个理想中的世界,但它可以让我们向往和憧憬,去完善自身的思想,增益自身的才能。书中深入浅出的论述,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受益匪浅。书中通过一只手环向我们传递了“抱怨不如改变”的生活理念,手戴紫手环者只要一察觉到自己有抱怨情绪,就将手环换到另一手上,如此反复,直到手环在一只手上连续21天为止,21天不抱怨不批评别人,不到一年,你就会慢慢改变,当然这并不是只神奇的手环,只是此时此刻得你心态变了。
下面简单的谈一下我读了这本书之后的一些想法,也希望以此为大家带来一些思考,成为自己和大家今后一种生活与工作中的激励。
要成为一个完全没有抱怨的人很难,对生活一些不顺当、烦心的琐事发发小牢骚似乎不是一件太大的事情,也很正常。不过,我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东西——吸引力法则。要知道,当一个人在说些负面和不快乐的事时,就会接收到负面和不快乐的事,书的开始,鲍温首先教给了我们如何停止抱怨,用“21天效应”的培养方法改变自己的抱怨习惯,这也是改变我们,成就无怨人生的第一步。抱怨行为不仅不能改变实际的恶劣情况,更会增添人们的负面心理,这是一种消耗能量且完全无益的运动。正如仇恨和生气郁结是用别人的错误在惩罚自己一样,抱怨又何尝不是在于事无益的惩罚自己。
更进一步,在书中我学到的第二点,即是学会感恩,这里的感恩指的不是对我们好的人或事物,而是感恩困难,感恩一切的不顺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于困境中的我们,或者会觉得困难的难以承受,然而跳脱出来,以一种长远和凌于其上的目光来看待这一切,一切的苦难和困境未尝不是一种好事,一种磨砺和挑战。于困苦过后的自身提升是慢慢培养所不能达到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过于顺畅通达的人生,未必是一种好事。无论是生活抑或工作中的不顺,当我们不在将眼光着眼于现在所承受的一切,而是以一种长远和自身完善的目光来看待,那么我们就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也较一般人更容易去承受一切困难和理解其意义价值了。
当我们在做到停止抱怨,感恩困境之后,我们就应逐渐懂得“成功始于困境”,这也是我在书中学到的第三点。古语云:“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人唯有在这种没有抱怨,心绪平稳宁静的时候,才能有更坚定和更深远的志向与发展。在困境中拥有平和的心态,在平和的心态中寻求发展,这也达到了我们没有抱怨的更深一层的意义和作用。完全跳出于一切困难给自己的心境影响,用凌于其上的态度来观察自身所承受的,以这种平静状态去工作和生活,显然是更能够做出更加正确的抉择,逐步实现成功,这也是我们工作中需要努力的方向所在。
其实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创造自己的人生,请不要抱怨,心平气和的看待周围的一切,不利条件是你一生的财富,而这份财富只有经得起风浪的人才能俘获,收起抱怨的废话吧!勇敢迎接挑战,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工作,融入团队,为我们的风驰愿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