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军训生活感悟
军训固苦,青春却甜。一首《倔强》道不尽年少轻狂,意气风发,“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坚决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我相信,我能以青春的倔强博得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精彩纷呈!
军训,是我进入大连医科大学的第一课。
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能够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
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更是无常地响起那集合手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大集合、严训练;心目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此刻我的脑海,闪此刻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信心地去拥抱我向往已久的军训。
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教官一遍遍耐心地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
站军姿,给了你炎黄子孙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你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群众主义的伟大。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我本以为,军训会是非常可怕的,一想到教官们的训斥就会觉得心惊胆战,但经历了才发现,教官们其实都很可爱,很好相处,甚至挺好玩的,他们会带领我们和别的连队拉歌,没事吼两嗓子,轻松解除军训紧张的气氛,他们是整个军训团队的团魂,因为这些,军训才能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教官常说,穿上了迷彩服就得把自己当成一个军人看待。穿上迷彩服后,那种作为军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军人是个有魔力的角色,他值得我们为之歌颂自豪。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就应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首先,令我最难忘的是站军姿——三挺、三收、一睁、一正,即挺胸、挺膝、挺颈;收下额、收小腹、收臀;眼睛睁大,脖子要正,身体前倾。立起军次,其形威严无比,其势稳如泰山,看起来实令人敬畏。这个看似平凡而又艰辛的训练,让我们的身心都受到极大的考验。我们需在烈日下,严格按照军姿要领站好十分钟后,我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滴,我的脚开始发麻了,我的手也在隐隐作痛。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想想军人一站就是几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我就没有放弃的理由。比起军人,我站的这短短的几十分钟真算不了什么。站军姿让我看到了军人的毅力威严,并从中学会了坚强与勇敢。在风雨中,我们始终保持军姿,文丝不动,在烈日下,我们仍然昂首挺胸。我们是年轻一代的排头兵!
其次是下蹲——当我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自己的右脚上时,不一会儿,我的右脚就发麻了。如果这一刻我的右脚能自由活动一下,如果这一刻我能站起来,如果……多少个美好的假设在我的脑海中荡漾着。但我并没有被这些美好的设想所诱惑,我坚持到了最后。当我慢慢站起来时,我的脚似乎失去了知觉。但令我稍感欣慰的是:我以自己顽强的毅力提了过来。因为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暖春的阳光,它能融化冬日的遗霜:坚持是盛夏的绿装,它孕育着秋天的兴旺;坚持是秋天的果实,它昭示着冬天的吉祥;坚持是寒冬的瑞雪,它预兆着春的希望。让我们多坚持一分钟吧。胜利就在你我的脚下。
再次是正步走中的抬脚——一脚在地另一脚上抬离地25厘米处并长时间定位——这是一个最苦的动作。2分钟,我的脚就开始抖了,上抬的脚也慢慢地下垂,此时对于我来说,真是度分如年呀!但我并没让自己的脚着地,尽管此时它已疼痛无比。我告诉自己,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相信自己的毅力绝不比别人弱。最终,我成功地接受了教官的考验。在痛苦面前我学会了勇敢面对,在苦难之间,我学会了顽强克服。我相信人的意志可以征服一切,亲爱的朋友不要抱怨长路漫漫的不潇洒浪漫。其实,难难困苦就是你成功的摇篮,让长风的翅膀携你过尽风帆,让心灵的呼唤伴你闯过生命的难关,只要心中的毅力之光不暗淡,生命的叶子永远不会枯黄腐烂。顽强的意志将是我们战胜苦难的最锋利的武器。
军训,渗着泪水和汗水,透着深呼吸,高度紧张的思想和敏捷有力的动作无一不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我们穿上军装,由原来的懒散步伐到几天后的整齐划一,有原来的娇生惯养到几天后的坚强独立。军训这几天,带给我们的除了肌肉的酸痛,更多的是对生活的认识,它让我们学会了太多平时在学习中学不到的东西。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把我们的部分生活推到了极限,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渐渐地,我发现,我在走路时会自然而然地抬头挺胸了,我站立时会习惯性地挺直腰杆了,我会在一个人的时候哼起那首“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大巴把营归……”了。这些都是因为军训而改变的。在军训中,我们苦过,累过,笑过。我们站在烈日下,皮肤一天比一天黑;我们为了把动作练整齐,反反复复地练,直到全身酸痛;我们学唱军歌,和教官畅谈,笑声迭起。这是种痛并快乐着的美好回忆,也是我们这群新时代青年的宝贵财富。我觉得我们这些孩子,吃的苦太少了,需要军训来磨练一下。
在军训中,我最喜欢的是军姿。军姿是最美好的姿态,双脚分开约60°,脚跟并拢,双手紧贴裤缝,前后贴紧不留缝隙,两肩后张,收腹,下额微收,抬头挺胸,目视前方。军姿展现的是军人的风采,也体现出一种义愤从容的美,坚定,坚强,坚毅。硬骨傲苍穹,笑傲风霜雪。站军姿时,感觉有股浩然正气贯长虹。如果青春是首动人的歌,那军姿就是其中最铿锵的旋律。
都说当兵的人是最可爱的,在这次军训中,我终于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内涵。教官们响亮的口令,整齐的步伐,都让我深深折服。“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在某一时刻,我竟觉得是世上最动听的声音。
军训,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师生情,军民情,好多感情共同发酵,凝成我脑中最美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