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外公是个传统的人,有着大男人主义和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随着我年轮的增长才知道,虽然他意气风发的时候有什么不如意的事就拿外婆出气,甚至打骂,但他的晚年是颓废不堪的。虽然他身健力壮的时候没人敢叛逆他,但他晚年的时候却是孤独、寂寞的。
年过八旬的外公幸好在学校找到一份看门的工作,每天的任务就是帮人开门,洗车、煮开水、扫地,那时的月薪只有三百块。说真的买把盐都不够咸呢,但他每天都恭恭敬敬地对人与工作。是什么把他的棱角磨平了?或许这份工作于他的年纪是来之不易的,或许是尝过诸多的人情冷暖,或许为了心中唯一牵挂的却一直活在地狱里多年的孙子——也就是我的表哥。几年来他省吃俭用的,竟然也能凑到一万多,那是令我震惊的,那点钱够他吃用就谢天谢地了。
20xx年,妈妈要做一个投资,苦于资金。迫于无奈找到了外公。妈妈哀求了好久,外公从始到终都不多话,唯一的就是低声地说,他仅有的积储是要留给正要出狱的孙子,妈妈最后郑重地承诺表哥要用钱的时候一定会及时归还,外公就不妥协,就怕有个万一。就这样,两人站在窄的小宿舍里,昏黄的灯光打在他们僵持的身影,一夜惆怅。
20xx年是一个团聚的流年,表哥回来了,外公也因为腿病而辞工回家了。可外公得到的并不是应有的天伦之乐而是一连串的嫌弃与疏离。表嫂说他老了,分开吃饭比较卫生,接着是分开煮饭比较方便,最后甚至还冠冕堂皇地说外公一个老人未免吃得也太多了,每天连米缸和油都用线打着记号。下雨了,表嫂把全家人的衣服都收了进来,远远望去似乎忘了收那几件黑黑的,打着补丁的大号衣服,迎着雨夹着风在吹荡着,一直摇曳到外公的心坎,狠狠地鞭笞着。而大舅和表哥却一个字眼都没有蹦出来,就是他们无言的炮弹轰炸着年迈的外公,助长别人变本加厉地欺负他。前两年的冬天异常的寒冷,我和妈妈就来到了外公的房间,看他是否缺少保暖的衣物。一开始我觉得我们的做法是多余的,大舅他们家那么多人,怎么也不会冷着外公。可往他的床上一看,我疑惑了,心酸了。只有那两张还不够手掌厚的被子,几件大衣铺在窄小的床上。我问外公,他们没有帮你准备棉被吗?他支支吾吾了半天,都回答不上我的疑问。那你为什么不用我们上次给你买的电热垫呢?他说不冷。不冷?那为何连仅有的几件大衣都拿出来盖呢。不过这句话我没有说出口,我知道有些事深挖下去只会让已腐烂的伤痕再次流脓。
虽然他一直充当着沉默与忍让的角色以求在喧哗鼎沸之中得到片刻的宁静,但是战火还是不留情面的在外公一次忍不住的唠叨里彻底爆发了。因为表嫂的懒惰成性,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外公看不过眼而语重心长地劝诫她,说她就算不把他当作一回事,也要体贴一些大舅他们,就不要让他们辛苦劳作回来还要为家务活而操心。这一说就让脾气暴躁的表嫂恼羞成怒而对外公大声咒骂,说他凭什么管他们,老不死的,还真以为自己是慈禧啊!听言,外公的背脊倏然僵硬了,莫名的苦涩与心寒扑面袭来,虽然早已知道自己在他们心目中没有什么分量,但被他们这样当面捅破,自己的心就如一滴薄弱的水珠被人放进油锅里煎炸般倏忽翻腾,痛得直抵灵魂,还真是可笑呀!
梧桐树下的蝉鸣,一层又一层地在这个乡镇的上空回响。隔天,外公就拖着不灵活的腿,蹒跚地走出自己一手一脚建成的新屋,就在几米远的不能遮风挡雨的废弃小屋里搭个床架就这样定下来了,大舅和表哥他们随意劝了外公几句要他回家里来的话语,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外公每天买菜做饭都要花大半天的时间,余下的时光就是整天地坐在用竹子搭成的床,沉默地看着落日余晖,似乎任何事都惊动不了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唯一陪着他的就是,在湿烂发霉的泥地里跳跃着灰色的癞蛤蟆。
什么,冥想了许久也不曾知晓。而父亲更像是一根擎天的柱子,苦撑着一个叫做“家”的天地。
抬眼望向窗外,暮色暗淡,残阳如血,如镶金边的落日,此时正圆,光芒四射,刺人眼膜如梦似幻,好不真实。最后一丝残阳打在地上与昏暗淡黄的田地融为一体,金光璀璨,白日里瑰丽的娇艳却丝毫不减。母亲就像那抹余辉般娇艳,只是比那余晖多了些朴实,多了些萧瑟。记忆中,母亲如同天下所有的母亲伟大,忙忙碌碌,唠唠叨叨都是为了子女。记得很清楚,在那个拮据的年代我上了小学,家里农忙,父亲母亲没有很多时间教育我,送我上学。于是六岁的我,颤颤巍巍骑着自行车在学校与家直线穿行着。但冬天里中午仅有的休息时间不足以回家吃过饭再去学校,母亲便不辞辛苦,寒冷的冬日每天坚持将午饭送到学校,看着我吃完。刮风下雪亦是如此。只是那时的我幼稚的以为母亲的分内事里包括这些,都是该做的。所以我坚持着我的执拗,桀骜。那些年,我不懂拮据,不懂生活。总以为母亲是吝啬的,总也要抠那么几块几毛钱。或者那个年纪的我们都是幼稚的。幼稚到认为学习是给老师,父母学的。幼稚到认为父母付出的爱都是分内事。幼稚到认为父母总是给不了我想要的。初中时,班主任总会说母亲是个有气质的女人。
他,是这个世界上最迁就我的人,而他却总是不懂如何表达爱。我是女孩子,很多时候我知道父亲的关爱很难说出口。总会晚上悄悄的问母亲我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二天母亲会偷偷的告诉我昨晚父亲都说了些什么。然后告诉我:其实你爸还是很关心你的。这些我都懂,父亲和全天下的父亲一样,如勤耕的黄牛,踏实,默默无闻,付出的却比谁都多。初二那年,只记得那天晚上风很大很大,像一把锋利的剑在夜空里飞舞,吹打着树叶,发出尖厉的叫声。那一晚我没有回家,忘记告诉父母。第二天回家时,母亲红肿的双眼告诉我她一夜没有合眼,哭了又哭,姨妈悄悄的告诉我父亲骑车找了我一个晚上。我能想象得到,路旁的大树被风刮得左摇右摆,发出呜呜的声音,大街上尘土飞扬,撒落在地上的碎纸,被风卷上了天,在灰暗的天空的高处飘舞着。别人都在家里锁好门窗做着美梦,只有父亲萧瑟孤寂的背影匆匆在树影下闪过……想到这我不禁潸然泪下……那一刻,我恨透了自己,恨自己的不懂事,恨自己的幼稚。那时我才真正认识到那个个不高,背还有些微驼的男人很爱我这个女儿。平时与父亲说话是不多的,只有家里要买什么东西,或者什么别的重要些的事情父亲才会与我商量。所以,记事起,总觉得父亲离我那么远。看着别人家儿女与自己的父母挽着胳膊谈笑,总觉得我的父亲有些老古董了。父亲嗜烟酒,而我和母亲对他的总结是:两天一小醉三天一大醉。不过父亲的幽默也展现在酒后,有时兴致来了唱个小曲,还会跳个舞什么的,于是就有了他第一个网名:酒舞至尊。父亲的时儿一本正经,时儿小幽默总是他与母亲之间的调和剂。我也清楚很多时候父亲独自顶着一片天,压力大了会喝喝酒,放松放松。而我和母亲更多的时候是在担心着他的身体,也希望父亲能够一切安好,这个家总也是不能少了他。
我的母亲就是生活在拮据年代的普通妇女,我不想用过多华丽的词藻遮盖了母亲的勤劳朴实,不想用过多修饰的词汇装束母亲的伟大。我的父亲也只是这样普通家庭里的顶梁柱,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只是这片天地里少不了他的支撑。我效仿着父亲母亲,学会生活,学会面对。
我的父亲母亲,给予我的爱,平凡却也伟大着……
“颁奖辞:一个半跪的身姿,树起了一个“的姐”的道德高度,一个搀扶的的动作,扶起了曾被冷漠伤害的人性良知。她的的义无反顾,抚慰了我们的道德焦虑,她的侠肝义胆,叩问着我们的世道良心。她赢得了尊敬的掌声,引领更多向善的心灵,她向世人展示了一座城市的风骨和品质。”
20xx年10月7日上午10时许,出租车司机慕春华看到一名老人摔倒在路边,她没有犹豫而是下车扶起老人进行救助,在她看来,也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但但这样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却将青岛人心向善、乐于助人的精神向全国传播开来。
20xx年,三名青岛出租车司机先后捡到巨款主动交还失主,青岛市民自发地系起红飘带向他们表示敬意。从那时起,红飘带就成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标志,讲述着一个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提到它,人们总会想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美德。
10月24日10点半,在青岛火车站附近费县路南侧的2路公交车站,一位姓张的年轻女子在等车时突然遭遇抢劫,肩膀和胳膊被刀扎伤。她忍着疼痛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车门还未打开,她就说到:“我不想流血,可我没有办法。”“不要紧,你先上来,上车再说。”这位司机立即让她上了车。他就是青岛红飘带车队的任锡桂师傅。
随后,任师傅用最快的速度将她带到离事发地最近的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室。他不但没有要小张的钱,还第一时间赶去挂号。虽说把小张送到医院,任师傅就可以去跑他的出租车了,而他一直没有走,他向警方报了警,还给小张的朋友打了电话,和一部人员一起安慰情绪不稳的小张。小张的伤势很严重,左肩出血象喷泉一样,大夫表示要赶紧包扎止血后送到青医附院去。
情况紧急,任师傅二话没说,又急忙将小张送到另一家更大的医院,小张的伤口得到及时处理,情况逐渐稳定,直到小张的朋友赶到医院任师傅才离开,这期间他前前后后忙活了三个多小时,不仅没有正常营运,还垫付了挂号费。而任锡桂说:“一般这个情况,那么急,尤其是个女孩,谁碰上都可能救她一把。这也是本能。”
目前,小张在亲戚家中养伤,警方也正在追捕作案嫌疑人,小张说她伤好了一定要好好谢谢任师傅。而这件事也改变了她以前的一些看法,他感觉,还是好人多,社会还是温暖的。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出租车好司机,他们往返于各条街巷,播撒爱的种子,把岛城人民的点滴爱心连成一个环,把小溪汇成一片爱的汪洋。
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我们了解到,从今年一月到十月中旬,光是经过各类媒体报道的青岛出租行业的好人好事就有500多件。青岛出租车司机不仅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经常出手相救,见义勇为,还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66岁的张秀清患有尿毒症,她的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三个女儿工作忙碌,身边只有一个保姆照料她的生活,她每周要到医院做三次透析,医院附近因为修路,打车非常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搭乘了孙丕峰师傅的出租车,孙师傅了解到张大妈的情况,主动要求在张大妈透析之后到医院接她回家,每周一三五三次,分文不收。因为怕有事耽误了接张大妈,孙师傅就通本公司的另外七位司机商量着“轮班”接老人。有一次他们公司的出租车都去参与市里的活动了,孙师傅借了朋友的私家车将老人接回家。
因为做透析的时间不固定,每天下午五点多孙师傅他们都要早早到医院等候张大妈,经常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也是出租车最好赚钱的黄金时间。张大妈曾经让孙师傅他们不要再接了,但这个行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感谢红飘带们日夜的坚守,感谢你们无私的奉献,才给我们的社会营造出一片爱心和谐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