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穷人,他有一小片土地,他和他的女儿就在那块土地上一起生活,一天,他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偶然碰到一个用纯金做成的臼。但是只有臼,没有杵。他当然要把臼带回家去,让自己的女儿看看,还说他一定要把它送给国王,因为他耕种的土地都是属于国王的。然而他的女儿常常显示出比其他姑娘聪明,在没有杵的情况下,她求他不要把臼送给国王。但是佃农不听他女儿的劝告,而是坚持要见国王。可是他很快就意识到,女儿劝他不要把臼送给国王,她是多么地聪明啊!因为国王以为佃农自己把杵藏了起来,所以把他关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牢里。
佃农现在非常后悔他没有听他女儿的聪明劝告,他坐在牢里,大声抱怨自己的愚蠢。他的话让看守听见了,看守立刻向国王报告了这一情况。
于是国王想试一试佃农的女儿是否真的像她父亲说的那样聪明。他让他的侍从给她送信,说如果她完成了责令她去做的事情,她就能够把她的父亲从牢里解救出来。她将要到王宫里来,但是既不要在白天也不要在夜里来,既不要乘车来也不要走着来,既不要穿衣服也不要不穿衣服来,既不要在路上走也不要走在路旁,既不要禁食也不要吃饱。
这一切佃农的女儿是这样完成的:她黎明的时候起床,把一张渔网套在身上,然后把渔网结在一个牛角上,让牛在路上沿着车轮子留下的痕迹驮着自己走,早上她就吃了一棵葱。
国王对她的这一巧妙安排太高兴了,他不仅把佃农放了出来,而且还娶了他的聪明女儿做王后。
过了一段时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一天,有两个农民各自拉着一车粮食来到王宫。一个农民用牛拉车,另一个则用马拉车。正当他们的车停在那里准备卸车的时候,那个农民的马生了个小马驹。小马驹起来走到那头牛的旁边躺了下来。后来当两个农民走过去看见小马驹的时候,他们开始为到底谁该占有那个小马驹而争吵起来。用马拉车的农民说,小马驹是他的,因为他的意思是,小马驹当然是马生的。但是用牛拉车的农民却说,小马驹是他的,因为小马驹躺在了他的牛旁边。为这件事两个农民吵了很久,最后他们来到了国王这里,让国王为他们两人做出裁决。但是国王觉得,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他说他需要考虑考虑。
占有马的那个农民于是又找到王后,请她帮忙搞清是非。这时王后建议他拿一个钓鱼竿呆在一个国王能看见他的干地山坡上,他装着在那里钓鱼。
那个农民照着王后说的那样做了,他站在那里钓鱼的时候,国王正好从他身边经过。于是国王问,你是发疯了吗,你怎么能站在干地上钓鱼。
“噢,”农民说,“在这儿钓鱼对我来说就像一头牛能生个小马驹一样容易!”
于是国王裁决他有理。但是国王立刻明白:王后一定从中参与了这件事情。国王对王后以这种方式干涉他的事情异常恼怒,责令她回到自己的家和原来的贫困中去。但是她可以把宫中她最喜欢的东西带走,他想以此做为对她的宽恕。
临行前,还安排了一个小小的告别宴会。但是王后给国王制做了一种安眠作用很大的饮料,以至于他坐在那里手里拿着杯子就睡着了。于是王后把他扛在背上背回到她父亲的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