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大家好!
寂寞,是街景繁华过后的帷帐,曲终人散,才悟得“人间有味是清欢”;
寂寞,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牵挂,香消玉殒,才留下“文人英雄应如是”;
寂寞,是问君能有几多愁的惆怅,一江春水,才放下“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小引
纳兰是寂寞的,所以通晓“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绝美;黛玉是孤独的,所以感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心伤。陶潜是寂寞的,所以耘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苏轼是寂寞的,所以才吟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达观。
一直无法忘怀三毛那个谜一样的女子,她说:“寂寞如随,寂寞如影,不必化解,己成共出”。为了她心底的爱不再膨胀,为了她心底的痛不再汹涌,她毅然的放下流年盛放的春光,去选择与她爱的人静静的享受灵魂的逍遥,有人说她化作了一只不死鸟,在撒哈拉沙漠里与心灵的伴侣吟唱。
一直无法释怀苏轼的遭遇,他歌:“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为了排忧解难,想必他内心做了无数的精神斗争,为了心中的清欢,他在多个寐不能眠的月蚀之夜,战胜了小我做到宠辱不惊,后人敬仰他的豁达,看来不知道苏子背后的寂寞是他所铸造的天上人间。
一直向往桃花源地,那个落英纷飞的季节,那个“不足为外人道也”的阡陌交通。为了内心留得清澈,陶潜开荒南野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农翁生活,过惯了纸醉金迷的达官显贵纵然嫌之落寞,可这里的心安又何必求得向庸俗无聊之仕所垂青。
三毛的寂寞归依了沙漠,归依了她灵魂的追逐,归依了心爱的伴侣。
苏东坡的寂寞归依了赤壁,归依了他遗世独立的胸襟,归依了人世难得的清欢。
陶潜的寂寞归依了桃花源,归依了他南山西畴的安适,归依了人间的真意。
随着细雨闲花皆寂寞,文人英雄如是说:“你不懂我的快乐,就如同你不同我的寂寞。”也许正是这几颗玲珑剔透的寂寞之心,才留得世间冷而清明的真性情得以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