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小舟,轻摇的芦苇、南来聚拢的风……赣江上一览无余,视野里找不到期待的身影。
我在滕王阁的一隅,独想王勃。
游人脆脆的思绪如牵强的秋风,薄薄地依偎在滕王阁穿越时空的坚强里。站在清冷的滕王阁上,睁眼闭眼间全是王勃清瘦忧郁的神情。斜阳拥抱着欲泣的滕王阁,阁影斜斜地躺在江水里荡漾。帝王君子犹不见,槛外长江空自流。寂寞的阁上,觥筹交错的场景不复存在,诗弦管乐也只是附和。我坐在阁的阶梯上独自听江的声音,江波的皱褶里藏着绝代的才子王勃。
阁的忧伤无声息地让我追随。每一寸楼板、每一抹丹朱都在我的心弦上颤动。想为流泪的滕王阁续一首诗,诗里面是伤痕累累的王勃。流泪的滕王阁日日孤寂地走进我梦中,独自徘徊复徘徊。我找不到王勃的诗句,无数醒着的黑暗的夜里,枕着阁影到天明。
有人说:所有的风景都会拒绝一部分人,偏爱一部分人;所有人,生来都会属于不同的风景。在朝堂上得不到肯定的滕王,一再遭遣受贬,然而层层不得意却抹不掉他悠游于世,歌舞人生脾性。贬到赣江边任小刺史,他仍意兴遄飞地要为自己建一座阁“拍檀板唱歌,举金樽喝酒”,吸引文人才子登临放歌,那个仲秋的日子,王勃的“独角戏”正上演着。他深望着水天相接的江面,感慨人生如江面枝柯,沉浮复沉浮,一腔激情和渴望却在纸上无羁地飘洒,洋洋一派文章,力透纸背的全都是对生活的向往。有人说“厚积”是为了“厚发”,王勃客居剑南数年,终有了其颠峰之作。滕王阁只不过是显其颠峰昂然之势的一种凭藉罢了。此时的长安,或许已将王勃淡忘得一干二净。谁会在抚筝时,思绪在筝上游移间想起王勃?如今,赣江畔的孤骛年年此时都要背起王勃馈赠给它们的礼物一上一下翩翩地飞,托起无限秋水长天的风情。
“物是人非事事休”,游人仍在阁上徘徊留连,眺望阁外水云间,心似江水茫茫,欲拍阑干,浅云灰灰地衬着阁,如一双饱蓄泪水的眼睑。
扁舟载着一截悠悠的阁影,忧郁地前行,涌起的江浪层层间依稀可见当年王勃的风姿。这个自幼饱读诗书,贯通五经的青年,瑟缩在蜀地的乡居里,不再想读书之外的事情。属地去长安已遥遥又遥矣。无人识君,只有在迷惘中放纵文字:《属中九日》《盛泉宴》……“每有一文,海内惊瞻”。人生有许多门,可其中一些门只对一些人是永远敞开的;不要试图去敲门,去敲人生遗憾的门。王勃在剑南之地逍遥了三年,终究不甘寂寞,踌躇北上,到河南任参军。书生之迂,终惹大祸,龙颜大怒,险丢小命。人生沉浮反复,王勃心冷了。
一片阁/躲在云层下/疲倦和黄昏的鸟一样/面对江水恸哭。江水缓缓流,终有温柔得叫人落泪的时候。一介书生咬文嚼字,终有让人品错味的时候。该张皇?迷惘?失落?还是愤懑?毕竟人生不是“数点扁舟向斜阳”那样诗意、简单而直观——人无语,惟有惆怅地醉去。滕王阁不在出产帝王将相的长安,站在这玲珑典雅的阁上,赣江无限风情一览无余,王勃的梦魂可以与阁相依偎至永远了。
昆德拉说:“生活是棵长满可能的树。”王勃在客居剑南的日子里,也许模拟了日后的种种可能,却没料到人生最绝望的一种可能就是立在水中候着。
王勃如断线的纸鹞一头栽进江里去了,灵魂可依附在江中鱼儿身上?想他经行处会不会开出一江的花来,让鱼儿也欢喜,让鱼儿也惆怅。
斜阳已成余辉,阁上人去,鸟去,空留一片寂寥。
又是一场秋雨过了,秋风渐紧,挨着秋天的裙裾坐下,在欧阳修厚重的秋声里解读落叶。
一片、两片、三片、落叶就这样怀揣着一颗恬淡从容的素心,再走完了一个生命的旅程之后,悄然而落。落叶总给人一种成熟的敦厚的爱与被爱的美感。即使一片不起眼的落叶,只因了她生命中的意蕴,便也有了“浩然养正气”的风骨与“静思观大千”的胸怀,落叶坦荡,自现柔情与风骨。
要完美体验落叶的风韵,就必须从滚滚红尘的繁杂人士俗物中脱身,用于自己孤独时刻。在大割大舍,大离大弃,两袖一甩,便是清风明月的心境里,用一双关照世界的眼睛,才能解读落叶的神性之美。夕阳里的落叶辉煌而又壮美,秋雨中的落叶顽强而又凄美,黄昏里的落叶温婉而柔美。落叶,总以她沉默的、质朴的美伫立。足踏意念与意念的空无之境,任凭落叶轻轻拍打肩膀,细听落叶的倾诉:是枝繁叶茂的回忆?生命成熟的慷慨?凋谢的悲壮?还是对大地的皈依与向往呢?只有一些爱一些伤感,在我的心中慢慢磋磨。无言的巨大不是人人和每时每刻都能感知的。
一片落叶在秋风里轻摇,像一只婴儿的手,搂着母体久久不愿离开。我的心不禁一沉:爱是有代价的,自然界也是如此。目睹落叶离开的过程使一次灵魂的洗礼。分离后的落叶并非直落,而是绕树干飘荡半圈后才依依离去,缠绵在大地的怀抱里。一片落叶和母体的分离过程竟是如此难舍难弃,令我的心境颤不已。看似飘落,不是飘落,是一份缠缠绵绵的牵挂。只为对母体的一片深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再深深的爱过一次,含泪写完最后一片激情,欣然而逝。落叶也是刻骨,使一次内在精神生命的完成。顺随生命的瞬息过程,啜饮秋露到最后一滴,随着秋风的摇曳,金黄色的叶片簌然而落,褐红色的脉络清晰可寻。片刻,一切心灵懂得的语言,都在情感的激动中沉默。有时,落叶聚成一堆,互相拥挤着,有着羞涩和甜蜜的呼吸,像是爱情的絮絮地谈心。此时的落叶已被岁月侵蚀过,不会再因脱离母体而自苦,反而得到一份坦然、从容、无欲则刚、得失随缘的果决。
那翩翩落叶,如页页书卷,记载着生命所曾有过的梦。到了该告别什么的年龄就告别什么,这世界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岁月就是用这样一直看不见的手,书写着沧桑世界的一个又一个轮回。我突然想起,莫斯科郊外那片片白桦林树叶吹奏出那忧郁而略带感伤的旋律,给我们带来的是茫茫雪原的辽阔和精神的深邃;北欧落叶那样惊人的羞涩和内心的狂舞,带来的是对生命的怎样的一种热情啊!但落叶在中国文人墨客眼里为何总是飘落、凋零?总是寄寓着对季节的敏感和人事凄凉的愁绪?也许是不同的人文因素造就不同的心境吧!来时偶然,走是必然,生命的路途总要步入终结。时间只是一个概念,千万年与一瞬,没有本质的区别,不同的只是过程,看是否从容不迫地活出自己的样式来。若能保持对生活从容的步履,以自己生命的激情爱过恨过,也算没白到世间一回。落叶做到了!
落叶也多少暗示了一个生命的过程看那飘然而逝的落叶,我弄不清失去什么,也弄不清需要什么。但我知道,落叶不是美人迟暮不是伤心漂泊,更不是爱情与生命的终结。慈爱终究是一方沃土,希望是一个有生命的生命。冥冥之中,那片片落叶不正又在孕育一个蓬勃的春天?潇潇洒洒的落叶飘扬的永远是绿色的旗帜。
一切都在某种契机之中,不能点破,也不能遗忘。有一种情绪,落叶无需知道,而你我却心里明白。我只想与落叶和和睦睦、朦朦胧胧在暗中进行。
落叶之美,美在神性与自然。
一条巨龙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它的心中沉淀着五彩的梦更沉淀着不朽的思想,五千年风雨,五千年路途,一颗闪闪发光的红星永远在前方闪耀,指引我们行进的方向,我的梦,中国梦。
一个青年可以没有知识,但不能没有方向。一个地区可以没有财富,但不能没有信仰,一个国家可以没有经济,但不能没有梦想。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一颗奋发向上的恒心,梦想是一种蓬勃向上的意志,梦想是一双坚硬有力的翅膀。上帝没有给我们飞行的能力,但却给我们了一次选择飞行的权利。
纵观历史,横越神舟,曾经的中国因为鸦片战争而将梦想埋葬,曾经的中国因为闭关锁国而把梦想深藏,曾经的中国因为经济落后任梦想流淌,我们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同时,我们也是荣辱兴衰的承载体。
那时的我疲惫走在历史的沙滩上,亡国的心灵的海涛击伤,失去了对未来的追求与渴望。抬头仰望蔚蓝的天空,依旧那么清澈那么明朗,把忧愁放下,举目四望,未来的路真的好长。
纵使时间的沙漏将梦想深藏,纵使遗失的机遇苍白了等待的向往,只要信心不死,一切便如刚出嫁的新娘,美得让人频频回望。
我站在时代的前沿,任真实的双眼久久驻扎在流逝的过去与遥远的未来,如果说飞翔的大雁是价值,是喜悦,脚下的贝壳是奋斗,是精彩,又何必对逝去的往事耿耿于怀,一抹真实的阳光剔除曾经的阴霾,孕育出祖国美好的希冀与光明的未来。
依稀记得那时的祖国在一次又一次的人权民主的战争中走向胜利,依稀记得那时的祖国在一场又一场艰难困苦的改革中日新月异,依稀记得那时的祖国在一段又一段精彩纷呈的历史中腾空崛起。
遥记得当年的神舟五号,在它带着全国人民的梦想成功升天的那一刻我们是怎样的心情,骄傲!兴奋!自豪!恭喜我们伟大的祖国又向世界强国的领地再次迈出了崭新的一步,遥记得当时的汶川地震,中国如何让世界所有的国家刮目相看,我们的温又是如何让各国的领导人震惊不已,膛目结舌。遥记得那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让中国海军敢于在世界海军的面前挺立卓然,伟大的祖国用自己的行动打败了外界宣扬的中国不可能拥有航空母舰的不实之说。
我们重整旗鼓,扬帆起航。我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我们不惧艰难,逆流而上,因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因为十三亿华夏子孙的心中一个共同的梦想,愿伟大的祖国走向繁荣昌盛,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青春是一个五彩的花季,同时也是一个喜欢做梦的年纪,这时的我们往往不计较得失,只思考着明天的自己。
时光就像是流淌在指缝中的沙,不管如何紧握总会从自己的手中一点一点的消失殆尽。转眼间,青春的戏码基本已经被我挥霍殆尽,现在的自己已经成功的站在了大学的校园里,享受着高中拼搏之后的美味,可是时光埋葬了我的誓言,岁月磨平了我的棱角,无奈的我披上厚重的伪装,带上了一份不知人生为何物的等待。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大学的我,愈发的孤单无望。只是怀着那一颗疲惫的心灵在生活中默默的思考:我的生活究竟在哪里起锚,又在哪里下港?在我未来的道路上。。。。
难道人生真的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
其实未来一直都在,只是梦想的头颅长满了青苔,当誓言被青春打败,才发现天空多么苍白。
一句古话说的好:“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啊,要想实现梦想不付出努力是不行的,就像霍金,张海迪,海伦凯勒这些为了梦想而奋斗的人们。
闲暇无事时走向图书馆的学习室,打开放在书桌上的书本,脑海中不停的回想着泰戈尔的那句话: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炼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忘记心中的苦闷,投入酝酿中的书本里。为了祖国的明天而奋斗。为了中华的崛起而读书。
谁将声震闪电,必将长久身自缄默。谁将脱颖而出,必将长久如云漂泊。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行走在时代的天空下,高举梦想的旗帜,佩戴奋斗的胸花,为了我们的梦,更为了那份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