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漫漫一生是充满偶然性的,而能改变你人生轨迹的可能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机遇。没有惜才如命,“月下追韩信”的萧何,韩信也许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隐没;没有那“金苹果”带来的灵感,牛顿可能做不成一代物理学巨匠。没有人能否认机遇之于人生的重要,但很少有人能够成为机遇的宠儿,这个世界还是平淡无奇的人居多。机遇不可能让每个人敲开成功之门,这就要求我们以一颗平常之心来看待它。
诸葛亮《诫子书》中有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既要胸有大志又要耐得住寂寞,一步步走好自己的路才是等待机遇的上策,机遇是不会光顾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的懒汉的。艰辛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石,机遇最后还是要作用在勤奋的人身上才能有结果。点点滴滴的汗水洒在奋斗的路上,终会汇成一片希望的田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是老话,却也不错。无需念念不忘于可望不可求的机遇,实实在在地把握自己的人生,让每天都有一种充实。
假如机遇微笑着向你招手,不要一蹦三丈高,什么都不在意了。也许就在你得意忘形时,机遇已经悄悄地溜走。学会珍惜机遇,不要与它遗憾地擦肩而过。平静的时候,人是最清醒的。面对机遇我们就该保持一份平静的心态。积极争取而不急躁冒进,认清方向而不迟疑犹豫。在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谨慎地作出自己的努力,也许这将改变你的一生。机遇其实也是一种压力,如何将它化为动力,付诸行动,获取成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别以为平静地对待机遇是没有上进心,往昔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平静中运筹帷幄效果是最佳的。机遇虽难得,可你有时也会面对不止一个机遇,必须从容地选择、取舍,寻找最适合你的机遇。一个人的能力、经历毕竟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抓在自己手上。放下一些,你才有机会争取更好。
其实,机遇无处不在,只要你把握好,就不会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