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们:
早上好!
理想。它是第一关,就像一棵大树,但它只是一粒种子。生活的光泽需要用理想来装饰,给生活最亮的指示灯。有了它,我们会坚持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伟大的理想,可以是一生的理想,可以是一个阶段的理想,可以是一年的理想。但是理想很小。哪怕是一个月、一天、一个小时、一分钟的理想,都能点燃你心中最美的火花,从而一路冲掉尘埃,一路前行。春天的花朵如何绽放,夏天的星星如何在银辉闪烁,你如何扬帆起航,你如何将一首诗吸引到天空?我觉得答案很简单,就是让心里能长成大树的“种子”生根发芽。
奋斗是第二个层次。树再大,也需要一个过程才能生长。青春本身就是一个璀璨耀眼的词汇,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灿烂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年轻的心不禁憧憬了很多。是的,谁不想做自己的舵手,带领生命之舟驶向另一片海和天空?从潜心学习读书的学生,毅然匆忙成为上班族。我们跨过了成年的分割线,生命中最绚烂的篇章就从这里悄然开始了。
收获是第三个层面:金秋来了,我们的大树就真的长大了。它的成长反映了一条光辉的人生道路。无论“树”是否挺拔,枝叶繁茂,甚至开花结果。也不说这棵树最后的收获是否等于它过去的努力。只要收获了,就已经是结果了。就像生活一样,如果你成功了,你会得到鲜花和掌声。如果失败了,你会获得一段时间的经验教训,然后重新开始。
往事如歌。在人生的旅途中,虽然有过坎坷和遗憾,但青春的美好并没有失去。相信自己,总有希望,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错过太阳我不会哭,否则,我会错过月亮和星星。所以,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