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看到了很多陪伴家人、尤其是陪伴老年人就医看病的家属,目睹了他们就诊的全过程,感受到了病人的无奈、无助,但旁人无法完全感同身受,甚至有时作为家人也无法准确地理解病人的所想所需。巧合的是,作为志愿者的我们,有时候恰恰理解了,于是我们上前给予主动的帮助。
这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主动关心身边人的感受,不管朋友还是亲人甚至是陌生人,在相处过程中都应该刻意留意他们的感受,然后去给予恰当的帮助,这样才是的状态。
同时,我也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医患之间交流,还是日常生活中对话,我们都应该尽量做到表达准确,传递完整信息,这样可以使得沟通起来更加方便,不仅节省时间,甚至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