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接触羽毛球我还是从高一的时候才开始的,那时由于班上有几个同学是体育生,他们之中有学羽毛球专项的,那时他们搞训练有时间我就跟着一起去练习羽毛球,那时自己的兴趣也蛮高,但跟着练的也就是一些动作,真正的实战太少,因为他们搞的是体育高考,面对的是高考所以需要的是动作,由于受这个的影响,现在我的实战技术也是一团的糟。以至于我和别人对战时,一直是处于下风,在一次次的失败后,加上老师给的一些指导,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打好羽毛球,就是尽力将手、身、心、拍、球融贯一体,最大化将手与身体的力量转化至拍与球的运动轨迹。更高一个层次,就是将心的想法转化至拍与球的运动轨迹。换句话说:指哪打哪,是技术型高手;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是天才型高手,因为后者已经心、球一体。打好羽毛球,就是尽力将手、身、心、拍、球融贯一体,最大化将手与身体的力量转化至拍与球的运动轨迹。更高一个层次,就是将心的想法转化至拍与球的运动轨迹。换句话说:指哪打哪,是技术型高手;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是天才型高手,因为后者已经心、球一体。
为人处世的两层境界,也是由此。
第一课(基础篇):
一。热身。为避免打球扭伤、拉伤,打球之前热热身非常重要,几分钟的时间不长,贵在坚持,千万不可一来就挥拍上阵。可以先扭扭屁股、转转腰、压压腿、踢踢脚、箭步跑跑跳跳,有个比较理想的方法是,并拢双脚、伸直,双手交叉成掌下压,碰到脚掌为止,做那么7/8个,整个身体,腰、脚、手都拉开了,效果不错。
二。握拍
想必业余羽毛球好手都深有体验,特别是打到业余5级水平后,握拍对水平的再上一个台阶,以及对球路发展的影响非常大。作为羽毛球最基础的一项,握拍的正确、标准与否决定了一个业余爱好者的进步水平。再看世界顶级高手间的对决,每个人的握拍虽然整体上差不多,但因各人手掌的大小、球拍把手的大小、各人的喜爱不同,细看之下,都有微小的差异,这也是决定他们球路与强弱项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b/握拍不能一成不变,要灵活掌握。大概分为:正手高远球、平远球、平抽球、推球、挑球、头顶球、扣杀球、扑球握拍法,正手劈吊、劈杀握拍法,正手网前球、搓球握拍法,反手网前球、搓球握拍法,反手下位握拍法,反手挑球、上位握拍法等,多种握法。
坚持“正手为主,反手为辅”的打法,就是除了假动作及必要的手法,尽量地用球拍正面击球,这样球速快,力度也大,有事半功倍之效。
1。一般情况下,正手握拍方式如下(以右手为例):左手捏球拍平衡点,拍面垂直于地面,右手自然握拍,虎口对准二、三棱之间,拇指放在宽面或窄面或一、二棱之间(各人喜好,我趋向于第三种,方便正反手转换。),食指第二凹逢环扣球拍宽面边缘,小鱼肚力压球拍尾端宽面,手掌中间留有空隙。双打手握前置,单打则后置。握拍力度像握鸡蛋,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
2。检验握拍是否正确:a:右手自然握拍,拍面垂直地面(微向内斜约70度角),左手食指轻捏球杆,调节握拍松紧度,同时检查,右手食指第二凹逢是否环扣球拍宽面边缘,小鱼肚是否力压球拍尾端宽面,手掌中间是否留有空隙。做到手与拍连贯一体,从容舒适。b:试行挥拍,看搓球、头顶球姿势拍面是否正对来球方向。c:看是否能打出“正手反打,反手正打”的姿势。
3。反手握拍:在正手握拍基础上,拇指转向拍握手宽面,上伸、稍(大概二、三厘米)高于其它四指(食指与握手宽面留有空隙,以便发力),运用小臂、手腕发力。
三。步法。“米”字及“回中”,交叉步,并步,转身。关键在于重心的把握,尽量保持身体的挺直与平衡,多用箭步跑动,即脚指与脚掌着地,而脚后跟尽量少着地;脚带动身体,而非上身带动腿脚跑动。而且非常关键的一点,特别是单打,“回中”非常重要,即击球之后,须第一时间跑回“米”字交点附近,迎接下一球的到来。
四。发球。正手发球,反手发球。短球、高远球。关键在于,发球时须引拍、以球拍正面击球,这样有力,速度也快。
五。接球。正手、反手。两个原则,迎着球的前上方主动地去击球(而不是被动受球)、尽量在高处(高于肩膀)击球。
六。回拍。击球之后,球拍迅速回位,右手正手握拍法,左手轻捏拍杆。一方面节省体力、减轻右手疲劳度,另一方面,便于左右出击,迎接下一球。
七。手指的调节,假动作。
八。掌握脚步、击球的节奏。
九。意识。分为判断意识与行动意识。
当然,这里的很多都是别人总结的,但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今后我也将会照着这些理论,结合实际,好好得练习,争取早日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