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节在喜庆的气氛中一晃而过,寒假给我们留下的是匆匆的回忆,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喜庆的笑脸,合着新年的节拍,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迎来了2016年春季新学期,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们一起来谈一谈“爱与责任”这个话题。
第一个关键词“爱”。
爱,是打心眼儿里涌出的善良,想对别人好、希望别人都好的心愿。
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有爱的人,做一个会爱的人。怎么去爱呢?首先,要爱自己。爱自己,绝对不等于自私。爱自己是对自己有要求,要自爱;每一个人,都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努力、勤奋、优秀的学生,成为一个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的人,这就是爱自己。
然后,爱他人。我们自己之外的人,都是他人,包括亲人、老师、同学、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因为,爱是互相的,我们付出了爱,就会在充满爱的环境里:遭遇到困难时,有人帮助你,有烦恼时,有人关爱你,摔倒了有人扶起,哭泣了,有人安慰,有朋友一起玩耍,有知己可以分享心里话。
你会觉得暖暖的,甜甜的,这就是爱的味道,这些只有付出了,才会得到。所以,我们都要爱他人,爱身边每一个人,说好听的话,做让大家都高兴的事情,让每一个人都是温暖幸福的。
还有,爱家校。在学校,我们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每位和同学相关的人,包括老师和同学都要努力的学校,爱班级。爱每个人,都要和睦相处。
第二个关键词“责任”。
同学们,在家里,你是儿子或是女儿;在学校你是学生;对于社会来说,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不管你是谁,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
一、作为学生的责任。
作为学生,我们的责任是认真学习、努力增长知识、培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学生,就要认真参与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努力让每天学习的知识成为我们的本领,我们的财富。。
二、珍爱生命的责任。
我们一定要让自己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又一个新学期的到来,孕育着新的希望,让我们在这充满生机的春天里,播种下新的希望,用爱心和责任,勤奋和努力,让我们每一个生命之花绽放的美丽,灿烂!
恐龙山镇小学长田完小额加存
20xx年3月4日
同学们,寒冷的冬天已销声匿迹,迎来了暖暖的春天,今天是我们新年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寒假,往日的老朋友又相聚在熟悉的校园,又迎来了吉祥如意的一年。在此,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在春天里播撒文明、勤奋、乐学、健康、合作的种子,秋天里就会收获明礼诚信、乐学善思、身心健康、团结合作的丰硕成果。播种离不开耕耘,只有辛勤耕耘,我们才能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合作、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享受到进步的喜悦,享受到收获的幸福。
上个学期的表彰大会里,我们学校的许多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都到得了较大的进步,其中有一小部分同学进步更加显著,在新的学期里,相信大家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刻苦的攀登,锐意的进取,一定会大有进步,大有作为,同学们,老师相信你们,也预祝你们都能取得成功!在新学期里学校要求同学们做好“五个心”:
一是收心。从寒假的以玩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
二是决心。新学期有新开始,尤其对于毕业班六年级的同学。
三是恒心。在学习上要下功夫,持之以恒,取得新的成绩。
四是爱心。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尊敬老师,团结友爱,互助互爱,孝顺父母。
五是留心。注意校内、校外和家中安全。
同学们,理想的校园生活,应该是五彩斑斓、轻松活泼的;然而,现实的校园生活,不只是轻松与舒适,更多的是紧张的生活节奏,严明的纪律,繁重的学习。在理想和现实的碰撞中,同学们都应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没有默默的耕耘,就没有让人喜笑颜开的收获;耕耘的日子是寂寞的,却是一个痛苦的并快乐的进程,希望同学们在本学期远离浮躁,亲近生活,亲近书本,认真做人,认真学习,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优秀学生。
同学们,你们取得进步,老师为之雀跃;你们若有失误,老师为之痛惜;你们的成绩映射着老师辛勤耕耘的身影;你们的荣誉反射着老师无私奉献的光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你们的向往,也是老师的希望,更是你们对学校的最好回报。
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同学们,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努力拼搏,我们将创造千万个伟大的奇迹!
让我们拥抱春天,珍惜春天,共同创造辉煌、灿烂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