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三,在繁忙的学习重压下,渐渐觉得作业就是刷不完的卷子与习题,每天挑灯夜战忙忙碌碌到十一二点的只是一道道换汤不换药的题目,忽然觉得学习是如此的机械,作业是如此的枯燥。
我心目中的绿色作业是这样的:
(1)布置与本学科相关的拓展类题目。我觉得各学科老师可以每天或每隔几天布置一套思考题,并且给予学生方向指导,题目既要高于课本又不脱离课本。初三学生的时间是一寸光阴一寸金,所以思考题不能花费太长时间,但又要让同学们有所了解、收获,拓宽知识面,在机械学习中也能锻炼思维能力。这也可称为拓展类“绿色”作业。
(2)题目是永远做不完的,相同的题型有许多许多,与其机械刷题刷卷子,不如把同类型的题进行整理浓缩成一道或者几道题目,浓缩的才是精华,也许这一道题目比几张卷子还要有效。这也可称为精华类“绿色”作业。
(3)进入初三意味着告别一切娱乐性活动,那么能不能把作业变得更加有趣味性呢?老师可以在出题目时融入学生喜欢的元素,比如流行用语,表情符号还有万年不变的“小明”等等。这也可称为趣味性“绿色”作业。
以上都只是内容上的绿色作业,其实,完成作业的方式也可以是丰富多彩的,比如像我校寒暑假开展的“幸福作业”,可以合作完成,也可独立完成;可以用传统的方式,亦可以借助新媒体。
相信有一天“绿色”作业能真正地出现在我们的课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