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百年前鲁迅先生讲的一段话,现在读来,仍然能够听到先生寻找精神价值和文明复兴的召唤。
人在少年时,当树少年志,应尽少年功,追逐中国梦!
少年应有坚韧,何谓坚韧?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果自己没有尽力,就没有资格批评别人不用心,开口抱怨很容易,但是闭嘴努力的人更加值得尊敬!挫折是成长的阶梯,困境是人生的另一所大学,一个生前没有经历过困难的人,其生命是不完整的。一个人的成长,就是经历一连串的磨难和考验的过程,迎接并克服磨难,才能拥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成为未来社会的强者。就要在生活中磨炼自己坚韧的意志,把不幸和困难当做自己人生最好的教材。无论做什么,轻易放弃是不会取得成功的。有时候多坚持一会儿就会有奇迹出现,多坚持一会儿就能反败为胜。日本象棋界是十五代名人大山康晴说过“当你认为已经必死无疑了,却经常有起死回生的情形出现。”因此,无论遇到什么危险,切勿心生怯意,意图逃脱,鼓起勇气面对现实,就会扭转乾坤,转危为安。
当事情越来越困难时,当失败如排山倒海般压过来时,大多数人会放手离开。只有一支基层的人才能坚持到底,不轻易言败儿,最后的胜利往往属于这些意志坚强的人。
毛泽东在《七律·和柳亚子先生》中曾写到:“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句话是在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不要只顾眼前,应该从远处大处着眼,也就是从未来全局开眼。一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生存,知识面越广,得到的信息越多,人生的视野就越加开阔。一个鼠目寸光的人,很难在今天有所做为。事事在大处著眼,顾全大局,是当今青少年理应具备的一种品质。
我成功,因为志在成功,未尝踌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