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2
一、 就“如何构建家校沟通与合作的协作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来参与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和大家展开汇报和交流。
1、发现优秀家长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营造“家校合力”的氛围。
充分利用家长会等一切与家长交流的机会,了解家长情况,寻找家校合力保障孩子得到较好教育的最佳方式。
真诚地与家长交流,和盘托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工作思路,并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出发点,虚心请教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发动家长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让家长广泛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
比如:我们班学生1――6年级系统性的“日有所诵”内容的初步方案就是家长委员会商定并执行的:一年级《儿歌》,二年级《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三年级《增广贤文》、《论语》,四年级《成语》,五年级《古诗词》,六年级《古文观止》。
建立班级qq群,群名叫“携手努力”。 “日有所诵”计划方案放群里,家长们都拍手叫好后立即执行起来起来。这就是我们学校老师们都见到过的,我们班总是会有那么一天一大早孩子们在走廊上哇啦哇啦地在给家长背着什么。(天冷会在教室进行、背诵情况都有详细记录)坚持得非常好,从没出现过哪个家长请假来不了的情况。家长们都很珍惜他到校的这一次机会,既可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又了解到了他同伴的情况,又顺便和老师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在家可以更有的放矢地教育辅导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