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师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带给我们宽广博大的胸怀,高-瞻远瞩的眼光,见微知著的智慧。读书能帮助我们体味人生,感悟生命;读书能推动我们陶冶情操,健全人格;读书能促进我们增智增慧,成长成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就是为了让每一个人亲近图书,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求进步,以读书求发展。
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之快、存量之大,可以用“光的速度,海的容量”来形容。因此,谁掌握更先进、更丰富的知识,谁就会抢得发展先机,把握发展主动。我们只有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我们向全校教师诚挚地发出倡议:
——读书吧!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我们行动起来,走进书店,挑选自己最喜爱的书籍;走进阅览室,阅读自己最需要的书籍;登录读书网站,畅游知识的海洋。让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与志向,选择所喜欢的书籍,每天读一小时,每月读一本,持之以恒,使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读书吧!挤出时间、省出金钱勤读书。让我们从工作忙、应酬多等借口中走出来,从玩游戏、斗地主等娱乐中走出来,以读书充实我们的闲暇时光。让我们从节省一包烟、少请一桌饭做起,将更多的钱用来多买书,买好书(本期要求每位教师定一本教育杂志,建一个教师博客。)。让我们牢记穷不矢志、富不丢书,努力让买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习惯。
——读书吧!与家人、朋友、同事共读书。让我们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每天和孩子共享阅读的好时光。让我们积极向家人、朋友、同事推荐和互赠好书,一起品评好书,让醉人的书香飘满长中校园,让我们在读书中分享精神的愉悦和心灵的享受。
——读书吧!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活读书。让我们在读书学习中吸纳先进的现代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在读书学习中弘扬“进取、务实、开放、创新”的长中精神;在读书学习中不断实践与创新;让浓浓的学习氛围促使我们掌握知识,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争创一流。
全体长中人,让我们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吧,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新的风尚。让我们把读书活动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让我们为建设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