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报纸上看到征集铁路春运志愿者的消息,心头一热,便报了名,全是为了那“志愿者”三个字。按照提示,登陆团市委的网站,下载表格,如实填写好,而后敲了回车键。ok!之后,才觉得忐忑。人家是团委组织的,自然是需要年轻人,俺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会被批准么?不过也安然,批不批是组织的事情,报不报则是凭着自己的心。
如此等了一段时间,眼看临近春运,没有任何消息,便不再想。25日的下午,俺正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在谷水西探访王祥河,接到被批准做铁路春运志愿者的短信,不由兴奋,晚上即在群里告诉了几位版主。各位版主赞扬有加,酒版说,想干点自己喜欢的事,也能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人生如意也。
13日的上午8点多,俺出门乘坐50路公交车迎着朝阳去火车站。公交车上,许多乘客携许多行李包裹,是出行的,或者是返乡亲情团聚的,俺就想,说不定这些行李包裹都会得到俺的服务呢。想着想着,这些行李包裹顿时生动可爱起来。
穿上了红马甲,戴上了红色的志愿者帽,大家都意气风发。红马甲前面的胸标是“郑铁青年志愿者”,后面则是“美丽春运青春相伴”两行大字。呵呵,俺一把年纪了,也再重新走一回青春路。也使俺感动。有的家是孟州的,有的是汝阳的,或者周边县的,还有一个女学生是平顶山的,来洛阳住在姐家,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
一切都很新鲜,而一切都是貌似出力的活儿。车站的员工告诉我们,站几个小时,就很费力;面对着彷佛永远也走不完的客流,说着永远重复的一些话语。多少车次?嗯,上二楼,左拐,西候车室,右拐东候车室……包括部分旅客发不完的牢骚。一对四川来洛打工的小夫妻,行李五六大件,俩人拖拽着往电梯前挪动。我们便帮着拖起拉杆箱,小夫妻俩扛着行李紧随其后。走着,说着。他们的孩子在老家,一年未见了,早点回去,不慌不忙地准备过年。到了他们的车次站牌前,男人说,往前挪挪,再往前挪挪。女人说,快了快了,马上就该进站了。回家急切的心情可见一斑。
说实话,现在的出行的确方便多了,有多种出行的样式供你选择。就铁路本身来说,运能的利用率高了,车次的密度加大了,速度提上来了。据在铁路工作的网友梅梅说,原来她们出乘到北京有一个白天可以休息,而现在把白天安排了几个短途,四天的时间几乎全部在车上。中国人口太多了,多得几乎望不到边边。没黑没夜的人口流动,人们一伙伙地从车上下来,又一伙伙的人群往车上流去……几无停息。
又一个女子过来了,是候车大厅设置的“爱心漂流书亭”捐书的,为候车的孩子们捐献书籍。她提了两个袋子的书和儿童卡片送来了。张站长告诉我,这一段经常有人来捐书,都是为了解除候车儿童的寂寞。温暖,就是在这些不经意的小事上面流淌开去,感染我们每一个人。
呵呵!哪位朋友出门乘火车,说不定会得到俺的服务呢,一定把你当成客人来侍候。够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