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假了,在这七天“黄金周”里,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快乐、充实,特别是回老家参加秋收。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吧!
那是10月3日的中午,我正在屋里看电视,突然听见“嘟嘟”响的声音,我赶紧爬到窗户边往外看,只见爸爸开着拖拉机进来了。我急忙关了电视,跑了出去,问是怎么回事。原来是爷爷让爸爸去姥姥家开来拖拉机轧豆子。
劳动开始了。只见爸爸和爷爷用叉把豆秸铺在院子里,然后爸爸开着拖拉机围着院子转,来轧豆子。拖拉机转了一圈又一圈,砰砰直响,豆子也嘎吧嘎吧在跳,我看见一个个金灿灿的黄珠子争先恐后地从妈妈的怀抱里挤出来,好像迫不及待地要到外面的世界来玩。我见这样很好玩,就叫住了爸爸。爸爸停了下来,我也上了车,让爸爸接着轧。不一会儿,车停了下来,豆子也轧好了。爸爸把拖拉机开出去院,我们下了车,回来用叉把豆秸叉走。这时,院里遍地都是金黄的豆子。我兴奋极了。我们用筛子把堆成堆儿的豆子筛了一遍,整齐又干净的豆子就被我们收拾好了。我们干得热火朝天,满头大汗,我还不时用手去擦汗。爸爸看了直笑我是“泥猴”。爷爷看了我一眼,笑了,我也笑了。这是喜悦的笑,丰收的笑。
第二天,我在家啊无事可做便让奶奶给我一些活干。奶奶指了指门前割了一半的稻子,说:“既然没事干,就帮我一起割稻子吧。”没等奶奶说完我就拿起镰刀冲出门外。来到田里,脚就扭;一跤。站起来我才发现:原来,田地里有许多密密麻麻的深深的脚樱我一想,一定上次种到子时留下的。没准还有我的脚印呢!站在稻田里,我却不知该从何下手。奶奶见了,就用镰刀割了几棵稻子示范该我看。我学着奶奶右手抓住稻子挥起镰刀横着一割稻子立刻被割断了。我高兴的拿着稻子奔向奶奶。“奶奶,我我终于成功了!”“好继续吧。”
我真割得高兴时,突然,感到手上一阵剧烈的疼痛。“氨!我一看手上被割开了一个小口子。我一见问题不大,便甩也几下手就又放心地割起来。我正为刚才的粗心而感到自责时,真是老天不长眼,我一不小心,腿上又被划开了一道口子。我真是太马虎了!我打算回家看电视了。当我看到那一堆堆割好的稻子,想到爷爷一人在家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到家还要割稻,太辛苦了!我怎能遇到这样一点小困难就退缩呢!我又拿起镰刀用力地割了起来。不一会儿,汗水就从额头上流了下来。一会时间一排稻子便被割光了。我割了一行又一行,手被粗糙有镰刀柄磨出了一个水泡。
经过这些事,我才真正感受到秋收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