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读书心得体会
萧伯纳说:"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苹果,那么你和我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是,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思想,那么,我们每人将有两种思想。"在这里,我不想去追究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我想从"分享"这个角度来说说。正如萧伯纳所说的那样,但凡可以分享的,我们都应当多多分享,毕竟分享有利无害,不管是经验还是思想,还是其他别的什么…我喜欢看书,喜欢写读书笔记,也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这对象不分成人还是小孩,只要觉得对他有益,我便会无私地与其分享。
近段时间,一直在细读《给教师的建议》,大师的思想深深地扎根于我的骨髓,喜欢他自动化阅读及书写的思想,喜欢他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为发展他们而设置的思想,喜欢他…其中,"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让我豁然开朗。以往,面对学困生我更多的是运用"时间加汗水"的方法为他们弥补知识遗漏的地方,哪管他们高不高兴,那管自己劳累不劳累,一如既往,乐而不疲。今天,利用课前交流的时间,我和孩子们话起了家常。自然,开始先卖了一个关子:"孩子们,有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学习有些累啊?尤其是自己不甚喜欢的学科,虽然很努力,但怎么也不见进步?""嗯!嗯!"我分明看见彭杨英、王童、童毅几个学习困难的孩子拼命地点头应答。
的确,作为教师,我们有时还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一样东西没弄懂,另一样东西就该到要学了;刚刚学会这样,另一样就忘记了。"我舒了口气,环视了教室里的每一位孩子,"当然,我班是没有这样的孩子!一般的教师,面对这样的孩子,通常认为要减轻这些学生的学习,只有把他们的脑力劳动的范围压缩到最低限度。还有的教师直言不讳地对孩子说:"'你只要读教科书就行了,不要去读其他的什么东西,以免分心。'同学们,你们赞成这些老师的做法吗?"话音刚落,我看见孩子们有的摇头,有的疑惑,大多数都在不停地点头同意。"看到很多孩子点头,多数赞成,是吧?告诉你们,以前,我也和你们一样,做着和大多数教师爱做的事,认为减轻学困生的负担,就是让他们掌握最基础的,稍难一点或课外的就建议他们不做。""你们看,近段时间,我一直在读这本书《给教师的建议》,作者是闻名于世的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他告诉了我们,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就越多,他就越需要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还给他们举了一个例子,孩子听得极其认真,尤其是那些学习困难的孩子,仿佛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我分明看见他们的眼神更加坚定了。
最后,我还悄悄地问了几个孩子,到底有什么收获。孩子灿烂的笑靥,欢乐的语调,让我明白:与孩子分享读书心得,分享生活中的经验,是非常有益的。毕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嘛。我也期冀着,耐心地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