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在孩子的心灵中播撒阅读的种子,期盼着这一颗颗种子在倾听中悄悄长大,长成一棵棵树,那便是我们渴望的树。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没有书读的家庭,就像房间没有窗户。”由此可见读书的重要性,而亲子共读又是连接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共读能让父母和孩子拥有共同的语言,相互走进对方的心灵获得情感上的交流。
在宫雷皓不到一岁时,我就买了好多儿童书,并常常给他读一些儿歌、唐诗、三字经.......孩子听着读书声会很安静,有时会在读书声中悄然睡去。我感觉皓儿喜欢阅读,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晚都会努力坚持着给他讲故事:从儿歌到睡前小故事,从童话故事到科普读物,开始读书的感觉是出于一种内心的责任,坚持的感觉会有些许苦涩,更多的时候是甜蜜的,最后慢慢成了一种习惯,在亲子读书的路上多了一种幸福的味道。当我和幼小的皓儿坐在床上,看他为了一句简单的话乐不可支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开心。孩子会因为阅读中的一句话重复的笑好几天。我因此感动。读书就像点灯一样,点灯如果不加油,就会变得黯淡无光,只有不断地加油,灯才会越来越明亮。也许像您第一次品尝巧克力的时候,会觉得它是苦的,但是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甜。
两岁多的时候,我给他订了《幼儿画报》和孩子一起阅读;
“淅淅沥沥的春雨”;
在书里遇到生活中没接触到的事物或没经历过的事情会不断发问,如“房子能移动吗?”“为什么会有雾?”......
即使我们平日的工作再忙,每天也会抽出半到一个小时的亲子阅读时间,有时是我和孩子爸轮流读,我认为共读不仅仅是妈妈的事情,爸爸也是义不容辞的。亲子共读。能让我们重新回归到一个快乐而纯真的世界。哈利波特里面有一句台词:所有的父母都曾经是孩子,但大多数父母都忘记了自己曾经是孩子。当孩子不能接受我们的看法和教育的时候,往往是我们的心理距离跟孩子远了。其实只要有一颗简单快乐的心,简单的日子在重复里面也是有无限乐趣。孩子的书里面有很多诙谐率真的语言,我记得有一次跟皓儿读《洋葱头历险记》的时候,小猴子对洋葱头说:“我最喜欢说瞎话了,因为每次说完瞎话以后,嘴巴里都有甜甜的味道。”这句话真是让我忍俊不禁。后来,皓儿要是乱说话,或者我觉得他说谎的时候,我就问:“嘴巴有没有甜甜的味道?”哈哈......这些在阅读中获得的儿童语言让我们家庭生活充满了乐趣。让我跟孩子非常贴近,用孩子的语言跟孩子来交流,所以我们一直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沟通也就如泉水般顺畅。阅读可以带我们走到丰富的世界里面,通过书里面的世界与孩子关联,进而更深层次的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多方面来了解孩子的生活,促进孩子的心智健康成熟。
书香,让家庭厚德深邃。
会制作图文并茂的手抄报;
并在校星河发表小短文;
还多次在黄海晨刊发表习作;
也算阅读取得了一点小收获。当然,这些小小的成绩都凝结了老师和父母无尽的心血。
如今升入四年级的皓儿已阅读过好几百本的课外书,可以说简直就成了“小书迷”,只要一见到那散发着油墨香的课外书,准能把一个活泼爱动的“臭小子”瞬间变成了一个乖巧安静的“小书虫”。说真的,我好羡慕皓儿,羡慕幸福的儿子不但有好书读,还能在完成作业之余徜徉在书的海洋中,与古今中外对话,与中外哲人交流,能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
对于我们暂时的付出也许你看不到他所结出的果实,但是终有一天,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会是百花齐放中的最美丽的一只花朵。好书如一朵山谷中盛开的野百合,一条从石缝中流出来的小溪流一样,是世间最纯粹的东西。
与孩子共读,我走进了孩子那洋溢着快乐、飞扬着活力、纯真的童年世界,与他做到真正零距离接触。与他一起为书中的情节紧张、欢笑,一起分享对书中人的赞赏、厌恶,各抒己见。
书拉近了我和孩子的距离,也使我们有了共同的爱好,让我们的家其融融,弥漫书香。书香家庭最幸福,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和孩子一起继续在浩瀚的书海中翱翔,在淡淡书香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