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发现文化的传承。22日,我们来到了《小河淌水》词曲作者尹宜公的故乡弥渡密祉镇。走在密祉的文盛街上,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曾经的茶马古道,一些人家还保留着马帮住过的遗迹,他们口中所说的关于茶马古道的故事未见于任何文献记载。在采访调子客李彩凤时,她说着说着就会唱起歌来,歌唱是她的生活、她的表达,给她带来快乐。通过一整天的深入采访,我们最终写成了《歌飞滇西云水间》上下两篇共5000余字,于29日起发表在光明日报头版。试想,如果没有走进深山、走近群众,我们便不能切身感受到这些人的风采,也挖掘不到真实鲜活的故事。每一首民歌的背后都隐藏着许多故事,通过深入采访,我们才真正触摸到了《小河淌水》背后那群云南人的文化记忆。
只有贴近群众,才能看到鲜活的人生。23日,结束了大理的采访后,我们又匆匆赶往腾冲和顺古镇,走进了两位归侨家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带我们来到家中的照片墙前,从曾祖父开始介绍,一直到自己和子孙,讲祖辈为何留学,为何归国,讲怎样教育子女,甚至怎样生活。其中一位归侨对我们说:“我们的先辈有着‘走夷方’的传统,他们走到日本、美国,回国后更加意识到要改变家乡的面貌,靠的是文化。”仅仅这样一句话,便概括了中国人、和顺人的家国观念,这样一句话,有着材料文献里抄不来的真实和感动。2月1日《和顺两人家》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出。此次采访的感受是:“想要写出鲜活的人生,要从群众递来的一杯热茶开始。”
年年“走转改”,每每有新意。在此次“新春走基层”中,我们更加明确了新闻工作的坐标,那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融媒体的生态,既要勇立潮头,也要走到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