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爱粮日”。今年又迎来了爱粮日,为了让孩子们有爱惜粮食的意识,做到不挑食、不剩饭等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们和孩子们一起通过各类小活动来,让孩子们渐渐地来了解、去做。
班里有些孩子挑食、剩饭的现象,在和家长们交流的时候,家长也是有这样的反应,所以正好借着“粮食日”的来临,我就向家长推荐了一系列有关粮食及健康饮食的绘本书籍,让孩子更乐意、家长更省力的解决孩子挑食剩饭的现象。
最初要开展“粮食日”的活动时,对于粮食日我自己还不是十分来解,想总是会和粮食有关,但为什么设这个“粮食日”呢?于是我就上网搜集了有关的资料,学习并整理出来,推荐给家长们让大家对“粮食日”了解的更全面。
在“粮食日”的这一天,我们一起和孩子们学习了古诗《悯农》。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兴趣,是以歌曲舞蹈的形式来进行的,孩子们在活动时非常的感兴趣,不仅很快的学会了,而且轻松地知道了古诗所表达的意思,知道每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不能浪费。
在孩子们通过古诗及一些故事图片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大家都不能浪费粮食,所以我们班里开展了“光盘行动”,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挑食、剩饭的现象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次的主题墙饰结合“粮食日”活动,把孩子们在家自己吃饭、粮食的生长过程等来进行创设的,孩子们每次路过时都会指着墙面图片互相说着里面的内容。
那天和雨妈交流时了解到,孩子在家不愿吃早餐,有时直接起床就来学校了,于是向雨妈推荐了这本《14只老鼠吃早餐》。正好阳阳妈妈要来当家长志愿者,于是和她商量可以让她给孩子们讲讲这本绘本,也结合“粮食日”的活动,通过阳阳妈妈幽默风趣的讲述,孩子们知道了早餐对我们一天的重要。结合我们的跟踪小调查,“早餐你吃了什么”,雨妈反应说,现在在家都是主动要求吃早餐,养成了一个好的饮食习惯。
总的来看,通过这次的“粮食日”活动,班里的孩子挑食、剩饭的现象,有了很大的进步,那么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培养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