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们一起站岗》等感人稿件。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也推出专版或专栏,刊发新春走基层稿件百余篇。这些报道生动讲述了充满亲情、温暖人心、喜庆祥和的中国故事,反映了各地新气象新变化,得到读者“点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成数十支报道团队,足迹遍布各省份和地区。中央电视台大年初四的《新闻联播》头条用15分钟讲述了三个团聚的故事——武警战士值守隧道15年,妻子用飘扬在车窗外的红围巾与丈夫实现6秒钟的特殊团圆;列车长忙春运,70多岁的父母专程跑到站台上见了她6分30秒;军嫂8天7夜穿越千里风雪路,赶到驻守边关的新婚丈夫身边……“只为多看你一眼”感动了无数观众。
书写时代篇章,根在基层,力量在人民。不仅中央媒体坚持“走下去”“沉下来”,地方媒体也用心倾听百姓心声,用镜头捕捉生活细节,奉献了一大批接着地气的鲜活报道。
新春佳节,新闻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基层一线,体察国情民意、反映火热生活,把报道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自己也收获了更真切的体会、更真实的感动——“再苦再难,也要到一线去!”“新春走基层,不光是徒步走,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走、去问、去研究,只有这样,才可能将故事讲好。”
来自基层、带着真情的报道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有读者这样评价:“字里行间‘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闻得见汗水的味道,传递出百姓的热切期盼。这样的新闻老百姓爱看,这样的新闻工作者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