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今天我们来关注跨岛发展。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上,“跨岛发展”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贯穿岛内外的交通枢纽工程进一步推开,优质社会资源持续向岛外布局,越来越多人在岛外工作创业、置业安家。“跨岛发展”让厦门释放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21日早上8点,张泽华从思明区驾车出发,经过杏林大桥到软件园三期上班,开启了新一天的“跨岛”旅程。四年前,张泽华把自己创立的“物之联”从岛内搬到了软件园三期。他说,这几年,厦门在原有“四桥一隧”进出岛通道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两环八射”城市快速路网的建设,进一步延伸了进出岛通道,交通时间的缩短是他和许多跨岛上班族最真切的感受。
厦门物之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华:这几年来交通确实是方便了太多,现在我早上从家里来软件园上班只要三十几分钟,挺顺畅,几年前要从厦门大桥绕,再走其它国道,没有一个小时做不到的。
把公司从岛内搬到岛外,除了交通改善,更重要的原因是,张泽华看到了厦门跨岛发展给岛外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集美新城高科技产业集聚的潜力。几年来,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四大新城拔地而起,环东海域东部新城和马銮湾新城正在启动建设。每日往来于园区的张泽华时常对朋友感慨这里的日新月异: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从人员稀疏到车水马龙,公司所属的“物联网”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迅速成长。
厦门物之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华:物联网最近五年,在厦门也从一个概念的提起,到整个行业的提升,行业会员已经达到了280几家,产值2016年也达到了600多个亿,我们的产品也在轨道交通,北京、长沙、深圳地铁和厦门地铁一号线上有了比较好的应用。
“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如今已是越来越多岛外的企业和园区抢占先机的关键。资本和企业在岛外的集聚,不仅为城市化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还孕育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成长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以张泽华的公司所在的软件园三期为例,营业收入前三年年均增长30.89%,2017年有望达到120亿元,是开发前的9.7倍。
城市和产业的发展,也对公共配套和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年来,厦门不断把学校、医院、商贸等岛内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向岛外辐射。
厦门市规划委副主任陈勇:未来几年,重点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辐射,第一医院、中山医院都在建设分院,一中双十等学校也建设分校,加上环东海域新城和马銮湾新城,最终会形成岛外沿海湾线的“一带多中心”城市格局。
岛外是厦门的机遇和未来,十二五以来,跨岛交通的建设让厦门的城市格局由岛内一个“拳头”,伸展为全市一个“手掌”。而更让人期待的是,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公共服务跨岛覆盖,人文内涵跨岛提升,让“跳出厦门岛,建设大厦门”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