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爱电脑,所以来新华;爱生活,所以努力奋斗。来这里已经三个月了,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经历了许多以前不曾经历过的事情。电脑,我不是最行,但是,电脑,我会更行!
人因梦想而伟大。我深深相信,每个新华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个梦想。我也一样。xx年夏季,那是我高中毕业的季节。炙热的天气燃烧了一切,也燃烧着我对上大学的热情。然而,同许多在座的人一样,我没能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因此,新华成了我新的起点。是巧合,也是注定。因为有梦,所以不断找寻梦的出口。新华不是大学,却也努力提供了像大学一样的锻炼机会给我们。我承认,起初的不适应曾令我极其抵抗这里。平淡无奇的生活逐渐让我习惯于平庸;灰暗无趣的日子慢慢退却我的热情。毫无行动,毫无作为,每天迷茫的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初的梦想,被遗失在来时的方向。回眸岁月,尘埃中湮没了多少欢笑;展望未来,微风中飘过了多少憧憬。一路走来,歪歪斜斜的脚印凝固了多少眼泪和汗水。我知道,大家都曾遭遇过挫折,但是,仍然选择新华,选择来这里提高和完善自己。因为,大家都有梦想,都愿意为之奋斗。“没有伞的孩子更应该努力奔跑”我们没有高学历,没有过硬的文凭,所以,只能学习,不断学习,尽可能提高自己生存的技能。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青春,是我们失败的资本,更是我们奋斗的资本。
因为责任,我们奋斗。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行走的,包袱里有家庭,有事业,有友情,有儿女。或许,现在的我们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但是,请允许我将它总结为两个字——责任。地球上的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年纪尚轻的我们不可能永远只是一个人。未来的某天,我们会有家庭,有儿女,有许多现在所没有的压力。要回报父母,更要支撑家庭。朋友们,你是否想过,当有个孩子叫你爸爸或者妈妈的那天,那一天,是欢喜,还是忧虑。这一声爸爸,妈妈,叫出的不仅是爱,还有责任。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你是女生,哪来的那么多责任。说真的,这是我听过,最可笑的质疑。有句话大家应该都曾听说:“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得力的女人,也许你并不得力,但至少,你不能成为他努力向上道路中的阻力。要知道,地球引力这么大,拖个尾巴不容易。”这听似诙谐的一句话,包含了多少深刻的意思。我相信,没有谁会真的看好那些自己不努力,一心只想嫁个富二代的女生。这样的女生,丢掉的不仅是尊严,还有一种可贵的人生经历,这种经历叫做——奋斗。21世纪的今天,早已不是男权社会,男生能做的,我们也可以。“巾帼不让须眉”,历史和现实都有明证。该接的担子迟早得接,人生只此一辈子,不能永远挣扎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苦海里。
因为现实,我们奋斗。有一首歌这样唱:“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的梦想。”朴实的句子,唱出了多少心酸和无奈。《蜗居》、《奋斗》、《裸婚时代》、还有前段时间热播的《北京爱情故事》,这些反映赤裸裸现实的电影电视剧,我们不曾看过,也一定听说过。而我觉得惭愧,长这么大以来,却从未出外体验过社会。因此,对于工作,对于现实,大家的经验比我足,资历比我深。在强大的社会机器面前,个人实在是太渺小了。渺小的我们要在强大的社会中生存发展,就必须有一技之长。试想,未来的某天,你拼死拼活,拿着每月一两千的工资,一家人挤在总共才十几平米的房间里,心里会是什么感受。这样的生活,未来在哪里?人是社会化的产物,和前程黯淡相比,与世隔绝的工厂生活更容易使人自卑和绝望。你会发现,自己生活的世界是那么渺小,甚至比读书时单调的三点一线还要枯燥。你没有多余的时间和金钱支撑自己最基本的消费和娱乐。冬去春来,四季变换,每天穿着的基本都是工作服,每天吃的也都是工厂廉价的工作餐。这样的生活,意义在何处?毕业等于失业,初涉职场的我们太过稚嫩,事情做不好,机会抓不住,只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蜷缩着身子,失声痛哭…城市很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这个只许进很难出的围城里,惟有自身的强大才能立住脚跟。雄鹰在风雨中练就了坚实的翅膀,梅花在严寒中吐露沁人的芬芳。我们惟有经历更多,尝试更多,才能变得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