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望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怀揣着满腔热情,登上三尺讲台,圆我的教师梦。工作的这几年中,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象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当代作家贾先生有一幅对联时时鞭策着我: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21世纪,新时代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两字回答足矣,那便是看似轻实则重的“师德”。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韧性、不求上进、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说到这里我总会想到了道北铁中的呼秀珍老师,呼老师热爱学生,有口皆碑;郑鹏同学是咸阳道北铁中一个各方面表现平平的学生。
记得初一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后,他为没有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而难过灰心。呼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教育契机,一定要激起孩子的自信和勇气。于是她及时家访,多次找郑鹏谈心并帮助他调整学习计划,使郑鹏深受感动。他说:“老师,您放心,我的目标不会改变,我爬也要爬到前20名。”呼老师抓住这一个中等学生典型,从而带动了一大片,激活了一个班。她说:“教师应成为每个学生心中的太阳,让他们抬起头来走路。”
呼老师常常告诉孩子“只要你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如果我有一棵快乐草,我会给你,希望你快乐!如果我有两棵,就你一棵我一棵,我们都快乐!如果有三棵,我会给你两棵,因为我希望你比我更快乐!”这就是呼秀珍老师的心声,一名爱岗、敬业、奉献的人民教师的情怀。
记忆又把我带回到2008年5月12日的那场灾难。汶川大地震,一刹那,山崩地裂,日月无光。当巨大的混凝土楼板、横梁和墙体无情地砸向正在上课的师生,教师们采用了一种共同的姿势:伸开双臂护住学生。这种像天使一样展开翅膀、用血肉之躯为学生隔开死亡的姿势,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永恒定格:
谭千秋,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导主任,张开双臂趴在桌上,他的后脑被楼板砸得深深凹下去,但身下护着的学生却安然无恙。
张米亚,汶川县映秀镇小学老师,跪仆在废墟中,双臂紧紧搂着两个依然存活的学生,他紧抱着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
背负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成长为教坛的一颗长青之树。育人楷模呼秀珍的爱岗奉献让我崇敬不已。大灾面前,老师那无悔的抉择,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他们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我,更鞭策着我。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我愿做一个平凡的铺路者,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的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