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书,打开了我心灵的窗口;是书,给予了我丰富的知识;是书,让我了解到世间的喜怒哀乐;是书,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在我一两岁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会给我读一些床头小故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总是伴随着我进入甜甜的梦乡。
上幼儿园后,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拼音,妈妈便给我买回来一些拼音读物。我读的第一本书便是《安徒生童话》,从《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等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童话故事中,我懂得了人世间的善恶美丑、悲欢离合。
渐渐地,我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上小学后,我读的书也就更多了。《神话故事》让我认识了盘古、女娲、后羿等很多神奇人物;《伊索寓言》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十万个为什么》让我认识到大千世界,无其不有;《爱的教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一部部儿童文学,让我学会了宽容、礼让、关心、爱护。每一本书都让我深受教育,获益匪浅。
三年级的暑假,妈妈给我买回来了一套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集,有《狼王梦》、《血眼熊》、《最后一头战象》等等,我每天都读得如痴如醉、废寝忘食。一篇篇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仿佛把我带进了动物的内心世界。我深切地感受到,它们和人类一样,也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情怀。
而现在,我已经五年级了,读书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了,内容涉及到科学、历史、自然等各个领域。每一本书都是那么精彩,那么有趣,令我深深着迷。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还让我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书已经成为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有书相伴,我成长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