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再过一个星期,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等待大家的是轻松愉快的暑假。想到这些,大家的心情肯定是非常愉快的。但是,在享受这些之前,我们必须接受学习上的一次重要检验——那就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的战鼓又敲响了。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再打一次胜仗? 爱因斯坦有个成功的公式:成功=艰辛的劳动+正确方法+少说废话。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学习成功 = 刻苦努力 + 学习方法 + 心理智力因素。
首先讲学习方法。
复习阶段,重在抓牢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稳,做题不准。从课本上的例题入手,习题入手。抓住几根主线,梳理成条,对知识点和基本题目要进行重点过关。基础题要做到:考必得分、得必满分。原来基础欠缺的同学应充分利用期末复习的时机,狠抓基础,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宁可学少点,也要学好点。
复习阶段, 改错纠错很重要。善于学习的同学会把所有的作业和单元测试卷拿出来,将易错题重新整理一遍,再做一些同类的题目进行巩固。比起劳神伤身的“题海战术”的土办法,这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巧办法。每位同学要充分利用错题集,狠抓易错点,易混点不放松,反复练,练反复,直到练会、练准为止。原来比较优秀的同学,也要常常提问自己,“还有什么不懂?”主动请教老师,将问题消灭在考试前。
复习阶段,答题习惯很重要。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和规范答题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将最大限度地避免考试中的主观失分。 复习阶段,争取时间很重要。有人说一个用“分”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上讲的重点……保持这样的“挤”的恒心与韧劲,锲而不舍,才可能聚沙成塔,把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力量!
其次讲心理素质。
如果你把期末考试看成终点目标,它就会膨胀,变得越来越吓人。但如果你只把它看作人生中必然要经过的路标,一场必然到来的阶段总结,那它就一点也不可怕。如果同学们能够以平常心来看待期末考试,以从容自信的态度面对期末考试,就一定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前充满自信,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考试时沉着镇定,认真仔细,不用总想着成绩的好坏,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总会有收获。 “地到天边我为界、山登绝顶我为峰”。
最后讲刻苦努力。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这学期的学习只剩下最后一周时间,也正是到了“路遥知马力”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的一丝松懈都将导致全盘崩溃,一科拉下就将导致满盘皆输,在此特别提醒同学们努力到底。
看你能不能坚持。困难是弹簧,你弱他就强。复习中碰到难题,你是绕过去还是迎难而上,考试时遇到难题,一下子解决不了,可以先绕过去。看你能不能保持。答题之后的检查很关键。有位同学说,他考语文时,都检查5、6遍,考数学时,检查验算了3遍,看到答案完全相同,才放心交卷。
四、强调考试纪律
考试,不仅是对每位应考者专业学科知识的系统考查,同时也是对个人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的考验。在对每个学科知识的全面复习和保证考前良好心理状态的同时,道德分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古有“君子慎独”所谓“慎独”强调在独处时,依然坚持自己良好的道德水准,决不做出违背道德和个人原则的事情。
中华传统美德中的“诚”也在这一点上充分体现出来。一个人生存在社会中,时时刻刻都被考验着。而现在,我们每位学生也正面临着一次对诚的考验——期末考试。
当学校和老师一次次一遍遍重复着“严肃考风考纪”的问题时,我们应该想到自学遵守考试规则是每个学生必须具备的首要道德规范。其实,在“道德考试”中,真正的考官是我们自己。
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有勇气接受一切,即使成功或失败。同学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严格要求自己,扫除一切破坏考试公平、公正的因素,维护我校良好的声誉。
良好的心态是确保个人水平正常发挥的提前,然而,周围的环境往往对一个人的心态起决定作用,所以在考试期间,我们要继续做好晨扫等工作,并自觉维护。
“于人方便,于己方便”只要我们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那么无论到哪个考场,空气中都会充满书本的芳香,心情愉快,自然会有出众表现。
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鲜花里看出一个天堂,一次小小的考验炼就一生的漫长。人生正如一张大试卷,让我们把握好每一次考验自己和自我考验的契机,表现出最高尚的道德水准,最出色的心理状态以及最完美的知识境界!
另外,学校规定:考试期间半天没有考试科目的同学,在考试完毕后,可离开学校,或在宿舍看书,考试期间,学校门口只许出,不许进。
如果有事外出,须征得班主任同意,开出出门证,交给门位或值班老师,才能离校。否则,如有同学无缘无故离校,视情节予以处理。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同学们,人类思想所发掘的一切,人类劳动创造的一切。千百代人用苦难的代价换来的一切经验,所有一切,都在书籍的世界里等待我们。
人要有所追求,有远大的目标,这种毅力才会像活泉似的滚滚而来。让“锲而舍之,朽木之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陪伴着你,让求知的火焰熊熊燃烧,让我们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一点一滴一步一步的学习,成长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